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二十六)

(2015-06-03 16:58:19) 下一个

国华一边骑车一边琢磨着到底该把自行车存哪儿,是存在天翔后门儿呢?还是存在大光明电影院后边的胡同里?再或者就存在康乐旁边的存车处?他这样想不是没有原因的,他是要找到一个更容易、更简洁、更直接的能直扑劝业场前门的地界儿,为了雅芳也为了他自己能极容易的在最短的时间里看见对方,想来想去,决定就把车存在康乐旁边儿,那样一来,他存了车用不了几步路就能走到亨德利表店所在的街拐角儿处,从那里再走几步就能到达劝业场门口,或者是大光明影院的门口,还可以比较近距离的把这两个大型公共场所门前的景与物尽收眼底。

国华可是真心要帮雅芳看车的。那天,当雅芳在舞厅的办公室里帮生病的国华服下感冒药并转身准备出去赶末班车时,国华连想都没想就突然在雅芳背后脱口而出说了她应该买辆自行车并且学会骑车的话,他那样说是觉得雅芳天天晚上都要赶汽车实在是太紧张,太辛苦,而且,他觉得坐车并不比骑自行车来得更安全,因为,在他看来,晚上十一点钟的大街上骑车的人并不少,何况到处还都有街灯照耀着,在那样光明的路灯底下,心存不轨的人是不太容易干出什么黑暗的事情来的。相反,雅芳坐车到站后还要自己走一小段路,虽说途经的地方不算黑,路也不算长,但毕竟那是一个居民区里面的小路,和大街上相比,行人就稀少得多了,再者,走路要比骑车慢多了,万一。。。国华不愿意那样想,他觉得雅芳是有福气的,在她身上是绝对不会发生任何不好的“万一”的。因此,反正,无论如何,他就是觉得雅芳应该把骑自行车学会了才好,“年纪轻轻的能学为嘛不学呢,多几招应付生活的能耐有嘛不好的,艺不压身吗。”

以前,说起来可有些年头了,那还是国华和悦子刚开始交朋友的时候,国华也觉着悦子不会骑自行车是个不小的问题,每次要想去个离家远点儿的地方,例如想去看个电影,想去逛个公园儿什么的,他们俩总也不能像人家那样出门时走到一块儿去,不仅走不到一块儿,到了要去的地界儿有时还得互相踅摸(找的意思),弄得先到的人哪儿也不敢动,想上厕所还得憋着,生怕一挪地儿后来的人就抓了虾(不知所措的意思),实在是太不方便。想想也是,一个骑车,一个坐车,怎么能肩并肩的走到一块堆儿去呢。每每看到别的交朋友的男男女女们一边并驾骑车而行,一边不时的聊上几句知心话,一副亲亲热热、潇潇洒洒的样子,国华打心眼儿里羡慕人家。他曾多少次的即旁敲侧击又直面而言地撺掇悦子学骑车,还巧言巧语地说了一大堆会骑自行车的好处,像什么自由自在了,什么不受时间限制了,什么两个人从此就可同步而行了,什么缩短彼此等待时间了,等等等等,还信誓旦旦的保证说如果悦子想学骑车,他就负责去搞自行车票儿,总之,唾沫星子费了不老少可悦子总是这个耳朵听了那个耳朵冒了,根本就不往心里去。在悦子看来,女人会不会骑车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哦,不会骑自行车还搞不成对象了?谁说的?狗屁!骑车哪儿有坐车安全啊,你瞅瞅那满大街因为骑自行车而出的交通事故还少吗?真是血淋淋的事实,可怕的画面啊,那些为骑个自行车儿而缺胳膊断腿儿甚至丧了命的人当初也不会想到自己有那么一天吧?要是不骑车也不会出那种邪乎事儿吧?!再说了,买辆自行车儿得花多大的一笔钱啊,有那些个钱干点儿嘛不行,有那些个钱能买好几年的月票了。由此,国华和悦子从交朋友到结婚再到生孩子的这些年里,除了那几年跑车之外,几乎很少一起出门办事情,因为太不方便。久而久之,两个人也都适应了没有彼此相伴在身边的出行方式,偶尔有机会聚在一起出门,反倒觉得老大的不自在。

事实上,国华完全没有料到雅芳会那么痛快地就采纳了他的建议,而且还一个人先行去商场物色到了她自己喜欢的车型。本来吗,人家为嘛要听他的呢?他都给悦子提了好些年的建议了,不还是和没提一样吗。他是谁呀,他不就是雅芳的同事吗,和雅芳一起共事的多了去了,那要是每个人都给雅芳提个建议,雅芳还得都听着不成?所以,雅芳的举动让国华着实感到高兴,很明显,他说的话在雅芳的心里是有些分量的,这说明雅芳是把他当成了可信赖的人,否侧,雅芳也不会就那样轻易的听取他的建议了。让国华感到不解的是,雅芳虽然已经找到了自己中意的车子,却迟迟不肯下决心去买,还直说要等一等,为此,他暗自估摸了好多回,觉得没准儿是因为钱的事儿,因为以前聊天时马前途曾经提到过雅芳家孤儿寡母好些年,生活一直比较拮据的事情。虽然觉得自己或许已经猜到了谜底,可国华不想就那样贸然去问雅芳,他觉得那样做一定会让雅芳觉得很没有面子,或许还会惹她伤心。于是,他就找了个要帮雅芳鉴定一下车型的借口,想一个人先去商场看看,也好见机行事,依实际情况再决定如何帮助雅芳尽快的把车买到手,却不想雅芳竟然主动提出来要和他一起去看车。

存车处里已经放满了各式各样儿的自行车,估计有不少的车都是去大光明影院看早场电影的人存的。国华好不容易在一个角落里找了个空档,锁了车,又抬腕看了看手表,还差五、六分钟就到十点了,他暗自庆幸自己来的太是时候了,要是再晚点儿,估计就得另寻别处了。交了钱,走出用绳子圈成的狭长的存车处,国华三步并作两步走,不到两分钟就跨上了亨德利表店这边的人行道,他一边用眼睛仔细的四下里扫视着,一边准备跨过不宽的滨江道到街对面的劝业场门口去和雅芳会和,却不想隔着几米远就一眼瞅见了正在光明电影院门前对着商场门口左顾右盼的雅芳,国华突然感到心里一阵莫名的紧张,这是他和悦子从交朋友到结婚这么多年以来头一次单独的和另外一个女人外出,虽然他此行要办的是极其正大光明的事情,可他事先并没有对悦子吐露半个字,为什么不说呢?他自己也不清楚。

雅芳不停地低头看着手表,眼看着表示分钟的指针就快要和十二那个数字会合在一起了,可对面的劝业场正门处却始终不见国华的身影,她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接下去应该怎样做,她的脸上满满都挂着失望的表情,一股酸酸的滋味不由自主的从心底涌了出来,她决定现在就过街到对面去,如果再等不来国华她就自己进去再看一眼那辆车也无所谓。

“雅芳,早上好!我可是正点到达啊。”冷不防,那个她十分熟悉的声音从身边传来,她扭头一看,国华不知从哪里钻了出来,正笑嘻嘻的盯着她看呢。

用“破涕而笑”形容雅芳此时的表情是再合适不过了,虽然她此前并没有哭过,但她脸上洋溢出来的喜悦之情是丝毫也掩饰不住的。

“我正想呢,郭哥可不是个说话不算话的人,就知道你会准点到达的,我着什么急呀。”雅芳喜滋滋的声音。

“你别说,存车的人还真不少,找车位费了几分钟,要不也不会这么掐点儿。恁么样,咱进去看车吧?!”国华接茬说到。

国华此时的心情轻松了许多,先前的那种紧张感自打见了雅芳的第一秒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看着雅芳那纯真无邪的表情,听着雅芳那自然质朴的话语,国华觉得他没有什么可自责的,帮这样好的姑娘一个忙有什么可值得大惊小怪的呢,就是悦子知道了他也无所谓。

商场里的人还不是很多,这就是他们定好这个点儿来的主要原因,国华和雅芳并没有悠闲的东瞅西看,而是目不斜视的直奔卖自行车的地方而去。

场地上,上百辆锃光瓦亮,车条发光的崭新的飞鸽牌自行车整齐的排放在那里,多数都是28型直梁的男车,还有不少的28型弯梁的女车,它们都清一色的被油漆成煤一样黑的颜色,除了车把手、车铃铛和车轱辘上的电镀车条是银白色的以外,其它地方都是乌黢黢的。26型的女车绝对是少数,摆在那里的只有五辆,而那正是雅芳自己看上的车子,她自觉身高不是优势,所以认为只有26型的自行车才最适合她。

国华在那里仔细的打量着各种车型,还向售货员问了个把问题,其实,不仅仅是车的外表和车的价格,车的质量才是他最最关心的。见国华没有和自己说话,雅芳就站在那里静静的旁观着。

“雅芳,你是不是看上小车了?就是那种26型的?”不一会儿,国华转过脸把询问的目光投向了雅芳。

“对呀郭哥,我觉得小的挺适合我的身高的,大的对我来说是不是有点儿高啊?”雅芳很高兴国华看出了她的心思,她曾听过不少女人对男人粗心大意不善解人意的指责,可眼前的国华却能如此细致,这在无形中又增添了她对国华的好感。

听了她的话,国华点了点头表示赞同,紧接着,他就走到那几辆26型的小车前逐一查看起来。

“雅芳,你恁么不过来看看呢,你得自己过来看看你到底喜欢哪一辆。”国华一边低头看车,一边头也不抬的对始终站在旁边的雅芳说到。

“郭哥,你不用看那么仔细了,反正我今天也不买,你要是觉得这车各方面都不错的话,那我下次还得请你来帮我把它买走你看行吗?”雅芳走过去对认真看车的国华说到。

听到雅芳的话,一直弯腰低头看车的国华缓缓的直起了身,面色平静的说到:“行啊,没问题。那你能告诉我大概其想嘛时候来买吗?”

“嗯。。。估计再有十来天就差不多了。”雅芳不好意思的低声说到。

“哎,师傅,麻烦您,我再问一声啊,我们看好了这辆26的女车了,可是今天身上没带着钱,明天又开始上班了,没时间来,要是过几天再来买您看还有戏(有没有可能的意思)吗?”国华没有再问雅芳什么,一转身,就把问题直接向站在一边的那个男售货员提了出来。

“我可不敢给你打这个包票。因为嘛呢?因为这种26型的女车是热门儿货,不瞒你说,前天这里还有小十来辆呢,这才多晚儿?你自己看看,这不就剩下这几辆了吗,别说是一个星期了,没准儿今儿个就得走个一辆、两辆的,因为这不是过节吗,来我们商场逛游、买东西的人比平时多多了。嗨,身上没带钱怕嘛的,家远吗?不行回家取一趟不就结了吗,你们要是真想买的话,赶紧挑一辆,我给你们留着,保准不再卖别人了你看行吗?”售货员还挺热心肠,自告奋勇的要帮忙。

“你看看,人家师傅说嘛了,这车等不到一个星期就得卖光了。”国华这才回头对雅芳说到。

“可我还。。。”,“别忙,让我再想想好吗?”国华把雅芳要说的话拦了回去,又重新转过头对那售货员说到:

“师傅,家倒是不太远,可钱还得到银行去取,来回来去恁么地也得耽搁不少功夫。要不您看这样行不行:这辆车我们肯定要了,您帮我们留住了,明天商场一开门儿我们就来取行不行?”国华笑模笑样的用恳求的口气对售货员说到。

“啊呀,这恐怕是够呛,明天。。。可就没准儿了。”

“师傅,麻烦您了,知道您一定有办法,您只要替我们留到明天早晨,到时一定重谢!”国华再一次的恳求着。

那个售货员有些犹豫,想了一想然后开口说道:“行,谁让我碰上你们了呢,还挺能缠乎的。你确定就买这辆了?看好了,那我就把它推到后面了,我也豁出去了,要是我们头儿看见了,我就说是我们邻居买的,钱明儿个一早就拿来,你可说话算话,千万别坑我啊。”

“哪儿能呢!您就一百个放心吧,赶明儿一早儿我堵着门儿来行吗?说了这么半天还没问呢,您贵姓?我姓郭,要不我明儿来都不知道要找哪位。”国华热络的向售货员问到。

“不客气,免贵姓靳,我们部门儿就我一个姓靳的,一说小靳他们都知道。”姓靳的售货员不像刚才那般严肃了。

“那好,靳哥,多谢啊,我说话决不食言,明天一早我来提车,咱一手交钱一手交车,您看行吗?”

“没问题。小郭,那咱就明天见。”

国华和姓靳的售货员互相道了别,这才回身对皱着眉头站在一边的雅芳呲牙一笑:“走吧,咱先回去取钱,明天一早儿我再来提车。”见雅芳愣着没有动,国华就伸出手拉了她的胳膊一把:“还愣着干嘛,回家取钱呀。”

两个人一前一后的出了商场大门,国华走了几步,率先在一个大玻璃窗前停了下来,他看了看距离他有一尺多远的雅芳开口说到:

“你生气了吧?你是不是心里正在骂我呢?没事儿,你要想骂就骂,我不在乎。刚才你不是自己也看到了吗,就那五辆26的,你想想,那能等到十几天以后吗?反正你早晚都要买对吧,那早买几天又有嘛关系呢,你说呢。”

雅芳依旧皱着眉头,听了国华的话她没有立即回答,等了足足有十几秒才极不情愿的开口说到:

“郭哥,我没有生你的气,真的,我知道你是好心帮我呢,可是,唉,我实话告诉你吧,现在的问题是,我就是回家把钱都拿上也不够,这就是我想再等等的原因。”

“嗨,我以为是嘛事儿呢,你可吓死我了,不信?来来来,你自己往橱窗里照照,你看你看,本来挺可爱的脸,现在变的这么吓人了,不至于的啊,这有嘛可着急的,咱有办法知道吗。你听我说啊,你告诉我还差多少钱,我先借给你,别急,听我说完,我不就是先借给你吗,那有嘛不行的,我家两个人上班,你家现在就你一个,对吧,再说回来,没准儿哪天我还找你借钱呢,你不借给我?不可能吧是不是。咱要紧的是先把钱凑上,明天我就能带着钱来提车,咱把车先买到手,别的以后再说你看行不行?”国华的话说得头头是道,听上去很是在理。

雅芳虽然还有些犹豫,可又觉得国华说的办法很是平易近人,丝毫也没有半点儿瞧不起人的意思,于是,她对着国华点了点头:

“那好吧,郭哥,我就听你的。”

“哎,这就对了,好了,现在能告诉我还差多少钱了吧?”国华十分认真的柔声问到。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花来访!祝周末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国华都要买自行车给雅芳,虽然自行车不贵,不过他一定是很想讨好雅芳才会这样。他不敢跟悦子说吧。等看下篇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来访!祝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国华挺热心的,可是真要从家拿钱,得和悦子说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来访!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国华是要帮人帮到底了,等着看悦子是否会知道,是否会吃醋:)
谢谢点点的精彩分享,周中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