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二十三)

(2015-04-22 13:07:43) 下一个

国华今天晚上的心情不错。虽说一大早儿就急匆匆的起了床,连个囫囵觉都没能睡上,尽心尽力的陪着女儿玩儿了大半天,逛了一上午,下午又马不停蹄的来舞厅督战,到这会儿他已经连轴儿转了十几个小时了,接下去,他还要再坚持七八个小时才能回家,可他丝毫也没觉着累。看见舞厅里那些比平时多出好几倍的兴高采烈跳舞的人们,他高兴极了。因为这都是明摆着的,人多就意味着收入多,人多也说明他们的舞厅还是很有些知名度的,他想不高兴都难。

 就知道晚上来跳舞的人会多,所以,在开门放人进来之前,国华就和几位工作人员早早地打好了招呼,嘱咐他们今晚一定要格外的警惕,细心,绝不能让舞厅里发生任何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为此,舞厅开门不久,他在屋里就坐不住了,一个人静悄悄的从办公室走出来,开始了对各处的巡查。

散座儿上几乎是座无虚席,男男女女的人们有的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愉快的说笑,全然不顾自己的声音被巨大的音乐声所骚扰;也有的几个人凑在一块儿,一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舞池里跳舞的人们,脑袋随着人们的不停舞动而左转右转,与此同时还不忘三言两语的评论几句别人的舞姿和舞步,且不用担心会被人家听到些只言片语而惹出麻烦。一男一女的大多都是来这里利用跳舞的机会谈情说爱的情侣,平时在大庭广众之下可能都一本正经地保持着应有的距离,这会儿在灯光梦幻迷离的舞厅里却都情意绵绵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此时,如果有哪个不识相的没心没肺的倒霉蛋儿胆敢当着小伙子的面儿去请姑娘跳舞,轻则是遭到小伙子的白眼儿,重则还会被毫不留情地抢白(被当面责备、训斥、讽剌的意思)几句,碰上火气大的,事态没准儿还会更加的糟糕,当然,那样的只是极少数。那些形只影单的大多是只身一人来闯舞厅的,尤其以男人居多。这其中,有的是真找不着舞伴儿但又实在是想跳一场轰轰烈烈的舞,来舞厅就是为了现场搭伴儿过过跳舞的瘾;有的则抱着到舞厅即跳舞又连带着找对象的熊心豹子胆,左顾右盼的等待着时机。

国华沿着舞池的边缘走着,一边走一边观察着前后左右或跳舞或闲坐的人们,人们的注意力都被喧嚣的乐曲和激情的舞姿牵动着,没有人注意他的到来和走过。偶尔,在他经过时,会有一、两个年轻的姑娘对他抱以羞涩的一笑,因为她们看见他朝自己这个方向走来,就认定他是要请她们跳舞来着。

隔着舞池里一对对忘情舞蹈的人们,借着头顶上闪烁不定的灯光,国华不由自主的像往常一样,一边走一边向舞池的对面望去,那边的人更不少,有人因为来得晚了没有地方落座,就只好站在舞池的边上一边儿看一边儿寻找合适的时机也想要下到舞池里一展风采。座位上三三两两坐的几乎都是年轻人,姑娘们个个儿都打扮得很漂亮,有的穿着连衣裙,有的穿着短袖衫和半长的裙子,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兴奋。小伙子们的穿着和姑娘们相比要沉闷得多,但那丝毫也不影响他们对跳舞的渴望和热情。国华的目光来回巡视着,突然,他看见了一个极其熟悉的身影,那是一个穿着轻柔的红黑相间花色上衣并配以红裙子的个子不高的女人,而且那女人不是一个人,她身边还坐着一个穿粉红色连衣裙的姑娘。

“咦,我还琢磨半天,她今天恁么没跟我提要来跳舞的事儿呢,还以为她变卦不想来了呢。呵呵,敢情还跟我保密呢,有意思。”国华一边琢磨着,一边就下到舞池里,机警的躲闪着一对儿对儿悠然自得,翩翩起舞的人们,快速的朝着舞池对面那两个坐在一起的女人走了过去。

要不是因为赵丽华错把国华当成要找舞伴儿的男人说给悦子听,悦子还真是没注意从舞池里抄近道儿正在向他们这里走过来的国华。

事实上,悦子自打进了舞厅就压根儿没想着要找国华。她大老早的就和国华打过招呼了,说自己要在劳动节时到舞厅里来跳场舞,国华并没有反对,还说只要不给他找麻烦就行,这不就得了。再说了,她可不是为了和国华在舞厅里认亲才来这里的,她来这里一是为了成全朋友的一个要求,二也是为了自己图个高兴,寻个开心,找个痛快。随着女儿一天天的长大,她自己能够享受个人乐趣的时候越来越少了,今天就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当然了,如果国华能和悦子在这个节日的晚上一起相拥着在这个有特殊意义的舞厅里跳个舞,那是让悦子再高兴不过的事情了。那样一来,既能让别人知道她就是这个舞厅小老板的妻子,又能向外人顺便展示一下她一直以来都引以为荣的舞技,这么两全其美的事情那该让她多露脸啊。可悦子心里清楚得很,这样的情节是绝对不会发生的,她也就只能幻想一下罢了。

看见国华径直朝着她和赵丽华坐的地方走过来,悦子不由得心里一阵高兴。她原以为,就算国华在舞厅里看见了自己,说不定也会装作和她不认识,现在看来这种假设好像是多余的了。她再一次整了整自己的衣服,努力的将自己的脊背在座位上挺直了些,目光即坚定又高兴的向着离她们越来越近的国华望去。

“你们来了。这位是。。。”国华终于走到了悦子和赵丽华的面前,他的目光和悦子的目光只相互接触了几秒钟,然后就转而把注意力集中在赵丽华这边,还一边说着,一边恭敬的向赵丽华伸出了一只手。

“这是郭国华,我爱人,这位就是我跟你说的跳舞跳得特别好的我的同事小赵,赵丽华。”悦子和赵丽华几乎是在同一时刻站起来的,悦子大方的为她和国华相互介绍着。

“你好,郭经理。别听悦子姐替我吹,我就是和悦子姐来凑热闹的,哪儿会跳什么舞啊。今天过节,也有些时间,所以就来了。”赵丽华大方的把自己的手伸向了国华,嘴里说着自我谦虚的客套话。

“欢迎,欢迎。别客气,叫我国华就行,你可千万别见外,也不用太谦虚。其实啊来这里的人大多就是图个开心自在,有许多人的舞都是跳得稀松二五眼的,当然也有不少跳得不错的。早就听说你舞跳得很棒,还是宣传队的一员骨干,那就不要绷着了,放开了跳就是,让他们也好好开开眼,你说是不是。”国华一脸笑容的握住了赵丽华的手,旋即就又礼貌的松开了。

“哪里啊,我就是跟着别人瞎跳,谢谢鼓励,我一定照你说的做。”赵丽华笑嘻嘻的说到。

“那我就先走了,你们随意吧,啊,有嘛事儿需要我做的就言语一声,别客气,我准保随叫随到,好吗。”国华一边说着,一边又把眼睛往悦子的脸上快速的扫了一眼,向赵丽华点了点头,刚要转身离开,却又好像想起了什么,冲着悦子说到:

“哦,忘了提醒二位一句,千万可别回家太晚了,安全第一。”说完,国华向她们两个人做了一个再见的手势,就继续往前边去了。

“悦子姐,你们家这位还真挺有外面儿(在场面上很会办事的意思)的,别说,要不怎么能开舞场呢。”赵丽华对悦子说着,丝毫也没有掩饰她对国华的好印象。

“嗨,这有嘛外面儿不外面儿的,不就是说了几句客套话吗,要是连这点儿事儿都不会做,那还能出来混吗,你说是不是。”悦子嘴上说的轻松,心里却有些洋洋得意,觉得国华还是挺给她抬面儿(争了光,长了脸的意思)的,要是能当着她同事的面儿和她再多说几句话那就更加的完美了。

“德性,恁么跟谁都能套近乎,一到我这儿就没话呢。”悦子有些愤愤的想到,但这个想法马上就被要跳舞的愉快心情所取代了,她对着身旁的赵丽华说到:“准备好了吗,这首曲子马上就要结束了,下边的曲子要是好咱俩就上啊。”

“悦子姐,没问题。我是随时都能上去的,咱今天干什么来的?不就是要痛痛快儿快儿地跳一晚上舞吗。哦,对了,说到这儿想起来了,你打算几点回家?你们那位不是嘱咐说别太晚了吗?”赵丽华突然想起了回家的事情。

“十点钟不算晚吧?咱好容易来一趟,恁么地也得待到十点多钟吧。现在天黑的晚,快八点不才黑吗,又是过节,外面好些个人了,有嘛不安全的。再说了,这附近不是有好几路车了吗,咱俩各回各的家都很方便,对不对。你恁么看?你要想早走也行,咱就早走,不过你别忘了,咱可是花了钱才进来的对吗,早走了不就白瞎了咱的钱吗。”悦子的兴致正高,真的不想走的太早。

“嗨,这不就得了,我和你想的一样。我们家住的离这儿也不远,出门就坐车,到家就下车,还走不了几步,一点儿事也不会有。我还以为你想早走呢。行啊,就照你的主意办,咱要不十点半从这里走,悦子姐你看行吗?”赵丽华也是个舞迷。好家伙,这可真是一拍即合。于是,两个人一言为定要一直跳到十点半左右再走人。

 

和往常一样,雅芳今天晚上就只见过国华一次,而那已经是两个多小时以前的事情了,也就是在国华每天都会做的例行检查的时候。她记得,国华的到来还是和每天一样,就那样无声无息的走到舞台上(就是有声音她也听不见,她满耳都充斥着乐队的音符)好像神兵下凡一样突然就出现在她的身边,还是站在离她二、三尺的地方,只是他今天站的位置好像比平时更加的靠后一些,整个人几乎都被侧幕给挡住了。

“今天过节,上午没出去转转?”她还记得国华是这样开始他们之间简短对话的。

“没有。外面那么多人,上哪儿溜都是人挤人,还不如在家陪陪我妈呢。”雅芳坐在椅子上,把头转向国华的一侧说到。

“不错,还挺孝顺的。哎,我问你,你还想买车吗?嘛时候想好要去买,我可以帮你忙。”国华认真的说着。

“想买,我已经看好了一辆,就在劝业场卖,不过,我还想再等等。”雅芳有些犹豫地说道。

“劝业场不是离你们店不远吗,既然看上了,还等嘛呢?夜长梦多,赶明儿个儿要是让别人买走了,你不得后悔啊。”国华有些不解的问道。

“嗯。。。 再等等吧,也不会等很长时间了,再说,那个式样的有好多辆呢。”雅芳回答到。

“好吧,那就再等等。还是那句话,哪天想去,要我帮忙,一定别客气。”国华似乎有些小小的失望,说完了就冲雅芳挥挥手,转身离开了。他哪里知道,雅芳和妈妈相依为命,挣点儿钱不容易,再说工资也不算多,买东西要计划着来。自打听了国华的建议,她决定要学骑自行车了,为了买这辆不便宜的女式单车,她一直在存钱,到现在还差着三、四十块钱呢,她哪里能说买就买呢。

现在,又到了该雅芳上场的时间了,雅芳快速的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思绪,从椅子上站起了身,稍稍整理了一下身上穿着的纯棉纱线织成的V字领型的镂空绣花短袖杉和蜡染蓝色调的半长布裙(这些都是从马前途那里买来的出口转内销的衣服,因为他们从小就是邻居,所以马前途经常都会给雅芳好几折的优惠)然后就快步走到了前台。

 

当温柔悦耳的女声独唱《月亮代表我的心》随着音乐响起的时候,悦子正坐在场外休息,因为此时的赵丽华去上厕所了。听到歌声她不禁一愣,心里想着:从没听国华说过他们这里还有个学邓丽君学得这么像的女歌手啊。顺着声音往台上看去,她看见了一个并不高大的,穿着雅致的姑娘正手拿麦克风深情的演唱着,那姑娘打扮的很是朴素,脸上也没有浓妆艳抹,好像只是淡淡的描画过了眉眼和涂了些唇膏在嘴上,给人的印象很是端庄大方。

“嗯,唱的不错,人长得也还可以,恁么从来就没听国华念叨过呢,怪事儿。”悦子心里琢磨着,就情不自禁的看了看腕子上的手表,已经是过十点了,离十点半也没多长时间了。

“一个女孩儿家家的为嘛不给安排早点唱呢,这前儿(这时候的意思)才让上场,得几点才回家,晚不晚呀。真是的,排班儿都不会排,嘛玩意儿这是,真不替别人着想。”悦子越琢磨越觉得国华他们办事儿不地道(不正宗,不够意思)恁么能让人家一个女的在这么晚的时间演出呢,为嘛就不能把个男的往后排排呢?她觉得有空儿得和国华念叨念叨这事儿。

“悦子姐,还有十几分钟就到十点半了,咱们要不再跳最后一个舞,然后就回家?”就在悦子暗自思量的时候,赵丽华已经回到了座位上。

“行,等这首歌唱完咱就上去。哎,你听这女的唱的是不是和邓丽君有点儿像啊?”悦子转脸看着赵丽华,问到。

“你不说我还想说呢。我在厕所里就听见了,还想了,这谁啊,不看脸还真以为是邓丽君在唱呢。悦子姐,你爱人还挺有眼光,很会欣赏的,真的,也不知到哪儿踅摸的?这么有本事的人也能踅摸来,不容易啊。我告诉你悦子姐,现在开舞厅的越来越多了,好歌手不好找着呢,舞厅里要是能有几个这样儿的歌手就大不一样了,能拉来不少的回头客人呢。”

赵丽华一通白话,说得悦子有些动心,起先她并没有多想,可是听了赵丽华的这番话,她倒是真的有些好奇了:“这个会唱歌儿的姑娘是谁给找来的?国华他们的舞厅是不错,可比他们好的也不少,这姑娘唱的那么好,长得也不赖,哪儿不能去啊,可为嘛要留在这里唱呢?”得,这不是没影儿的事儿吗,一晚上都挺兴高采烈的,到末了头脑里却凭空多出了几个问号,看来悦子这“爱琢磨”的性格是不太好改了。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让小松跟着担心了,真是不好意思!谢谢小松来访!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国华真是看到了悦子,我白担心了~
悦子果然又开始多心了,等着后面的故事.
谢谢点点的精彩分享,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