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十六)

(2015-01-13 10:13:52) 下一个

最近这些日子,悦子可真是忙得有些不可开交了,因为要照顾女儿,尤其是在周末,既要陪着女儿去上书法绘画班,又要去上小学算数课外补习班;因为要每天上班下班,又要赶着回家做晚饭;还因为悦子爸住了几十年的老城里的平房终于要被推翻改建了,他不想搬走都不行了,悦子爸在临近古稀之年终于也要被迫着去住楼房了。悦子爸是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天天爬楼梯的,他就喜欢一脚进门儿,一脚出门儿的平房。到末了,他还是要了一套带了个后院的一楼的偏单元房子,这是后话。因此,悦子还得挤出时间去老爸那里帮着拾到拾到,准备着搬家走人。毕竟,她是她爸的亲闺女,娘家的事儿她是责无旁贷的要帮衬一把的。可是,这人一忙,心里就容易上火起急,就容易看什么都不顺眼。就因为这个原因,悦子还“忙里偷闲”地和婆婆着实大吵了一架,到头来弄得个两败俱伤,谁也没占得了上风。国华心里憋屈,可又不能偏向任何一方。毕竟,他对自己亲妈一贯的邋邋遢遢的当家作风是心知肚明的,可又极其看不惯悦子那种得了理就不饶人的嚣张跋扈。所以,国华也只能以不说话的冷战来表示他的愤怒。悦子心里头那个气呀:恁么就没有一个人可以靠得上,搭把手儿呢,但凡有一个人帮我一把,我至于的吗。

其实,悦子心里十分的清楚,虽然,婆婆在她的心目中是个既不太能干,又不太利落的女人,可这些年来她的的确确是帮了悦子和国华两口子的大忙。就拿那会儿他们两口子跑车来说吧,要不是婆婆帮忙拉扯着他们的女儿,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哪儿能一拍屁股说走就走,说不回家就几个月,小半年的不回家呢。现在,悦子又回厂上班了,国华一个心思都在舞厅上,女儿上学下学,还不是靠着婆婆又接又送的。虽说悦子每天一下班就赶紧的挤车往家跑,为的就是不让婆婆插手做晚饭,可家里买个菜,割块肉,打瓶酱油,灌瓶醋的事儿还不大多都是以婆婆为主吗。所以,悦子嫌婆婆不干净的痼疾也就只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毕竟,她需要婆婆帮忙的地方还多着呢,能忍就忍,能装看不见,就装看不见吧。可是,那天晚饭前,当她端着刚炒好的一盘儿菜往屋里走,无意间撞见婆婆正用苍蝇拍子把一只飞着的不知是什么种的小蠓虫扇落在了刚刚端上桌的一碗香菜豆腐蛋花儿汤里,紧接着,又把没洗过的手指头直直的伸进汤碗里,捞起被打死的小虫子,然后又若无其事的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般,似乎就准备着吃饭时那样子喝了的时候,悦子当时就火上了房一样,一股怒气冲口而出:

“您这是干嘛呀,恁么那么没干没净呢。咱先不说您有多大工夫没洗手了啊,咱就说您恁么把虫子往碗里打呢,您恁么就不会等会儿,等它飞别处时再下手打呢。这咱也不多说了,对吗,死虫子都掉碗里了您恁么还跟没事儿似得,还想就那么喝了?我就纳了闷儿了,您都这么大岁数的人了,恁么嘛也不懂呢。这是我看见了,我要是没看见呢,就这么脏不赫赫,稀里糊涂的把死虫子尸体泡过的,您没洗的手指涮过的汤喝了?您这都是明白人应该干的事儿吗。”

“不就是一只小虫子吗,又不是苍蝇,有嘛关系。再说了,回回锅一热不就消毒了吗,有嘛不能喝的。你这是和长辈儿说话的样儿吗?你还懂不懂规矩了。”国华妈让儿媳妇给抓了个现行,原本是觉得有些栽面(丢人现眼,出丑的意思)儿和理屈词穷,可又听不惯悦子说话的口气,就毫不软弱地回答道。

“您说的好听,您那是想回锅的意思吗?我要是不看见,您也不会这么说。嘛叫不懂规矩,我说嘛不对的了。恁么地了,您自己干了见不得人的事儿,还不许别人说了?我不说行吗?我要是不说,赶明儿没准儿就得有人跑肚拉稀。”悦子一边说,一边端起那碗汤走到厨房,一扬手,哗啦,把一碗汤全倒进了下水道。

“嘛叫见不得人。啊,我问你,我有嘛见不得人了,你恁么满嘴喷粪,没大没小呢,我看你就是少教,欠抽(说某人欠打的意思)。我儿子真是瞎了眼了,放着那么多好姑娘不要,恁么偏偏看上了你这么个败家子儿呢。你也不睁开眼瞅瞅,你还以为你是嘛大小姐呢?呸,你有那个命吗。还成天介拿自个儿当贵人,别不知天高地厚了,那些钱都是我儿子费劲儿挣来的。就你这穷折腾样儿,有多少钱也禁不住你这么败呀。我儿子真是有眼无珠啊。”国华妈也是,也不想少说,竟然还跟在悦子的后面一路数落着到了厨房。

“我告你,长这么大,我爸我妈都没动过我一个手指头,你抽一个试试。你要是敢动我一根儿头发丝儿,别怨我对你不客气。别叫你一声 ‘您’,你就不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了。我那是看在蕊蕊的面子上,知道吗。离了你儿子,离了蕊蕊,你在我眼里嘛也不是,懂吗。别动不动就拿你儿子说山(把某件事拿出来当说话的主题,说话的内容的意思)。别说那些钱还不是你儿子一个人挣来的,就是他自己挣的又恁么了。我就花了恁么地吧,那是我合法婚姻的男人挣来的钱,我为嘛不能花,我花是应该的。他不给我花,给谁花?给你花?哎呦,别不知道天高地厚了。你以为你儿子还拿你当个热饽饽似地,捧在手里怕烫着,放在嘴里怕咬着。你那叫做梦知道吗。你问问你儿子,是听你的,还是听我的。你说我不要脸?我看你那才叫没有自知之明呢。对了,我就是爱干净,恁么地了吧,我还就是看不上你那脏兮兮的样子,你能把我恁么样。不信,等你儿子回来,你问问他,看他是喜欢你那样儿做呢,还是觉得我做得对。真是的,说你老坦儿吧,你还真别不高兴,你就一辈子也改不了不讲卫生的臭毛病。我实话跟你说吧,你都白在天津卫待这么些年了,你就适合回农村住去,知道吗,那儿最适合你了。”悦子越说越来气儿。

事情的结局可想而知,当被舞厅里嘈杂的一切搅得昏头涨脑的国华在凌晨回到家里的时候,本以为可以不洗不涮就一头栽到床上好好睡上一觉,却不想被专心等他进门的母亲一把拉进了大屋,压低着声音(大半夜的,别人都睡觉了),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向他诉说着傍晚发生的事情。从母亲的嘴里,国华听到的悦子简直就是一个泼妇,而且还是一个不知廉耻的,相当有自豪感的泼妇。他半信半疑的耐着性子,好容易把母亲哄劝好了,进到小屋,却又见到了开着小台灯,边织毛衣,边等着他的悦子。悦子也不等国华问,就如同竹筒倒豆子一般霹雳扒拉把晚上的事儿一五一十的都对国华说了,末了还说了一句:“照这样下去,这日子没法过了。”作为结束语。这句话不说还好,一经出口,国华顿时就火不打一处来。无奈,早已是夜半更深,而且,平时都和奶奶睡一个屋的女儿现在却正躺在他们的大床上睡得正香,他要是一发火儿,女儿势必就得被吵醒,那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国华只得强忍住心里的火气,压低了声音,粗声粗气的说了一句:“没法儿过,那就不过了。”,然后,一点儿也不顾及悦子的反应,脸不洗,脚不刷,口不漱,拉了条被子就合衣躺下了。

“唉,你把衣裳脱了再睡啊,那样儿舒服,听见没有。”悦子小声的对国华说到,还伸出手去推了他的后背一把。国华连声儿都没出。

“听见没有啊,把衣裳脱了再睡。这样儿睡不舒服。”悦子又小声地说了一遍。

“你睡不睡?不睡给我出去。我累了一晚上了,现在就想睡个觉。谁说也没用,再说就滚。”被子底下的国华瓮声瓮气到。

“瞧你这倔驴样儿,恁么好赖不懂呢。好好,你就这样儿睡吧,不管你了。不过,我有一件事儿还得告诉你啊,我爸这个礼拜天搬家,大哥,二哥,还有我弟到时都去帮忙。我知道你忙,就不勉强你了,可你无论如何也得露下脸表示表示吧。我爸就你这么一个女婿,对你也不错,你看着办吧。”悦子小声的嘟囔着。半晌,见国华没有动静,只能满心不高兴的关灯睡觉了。唉,这气氛,可真不像是和和气气的一家人啊。

春天里的这个礼拜天,是悦子爸搬家的大喜日子。悦子的大哥打老早就和厂里的几个师傅说好了,要他们给自己的老爸出两辆卡车帮着搬搬家,然后,中午请大家吃顿饭。悦子大哥是这家汽车机修厂的工会主席,和师傅们都是极熟悉的老熟人,他要想用辆车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不过,他平时可不是个喜欢招摇的人,轻易也不开口求人,他想得很长远。悦子的二哥和弟弟都早已经各自成家立业:二哥在铁路设计院工作,娶了院里后勤处长的千金,自己也刚刚被晋升为工程师,还分到了一个大偏单,正是春风得意之时。悦子弟却是应了那句“有缘千里来相会”的老话,近处的天津闺女们一个没挑上,却非要绕远道儿跑去四川成都,把个地地道道的大学生川妹子带回了津门老家成亲拜堂,还为他生了个大胖儿子。眼下,两口子都在悦子老爸原先工作过的工厂里上班,悦子弟是厂财会科的小干部,悦子弟媳妇儿是考了会计师执照的会计师。这不,这回搬家,他们就要和悦子爸一起住进那位于一楼的带小院儿的偏单元里,皆因他们的小儿子的的确确是需要爷爷的照顾的,同时,他们也可以反过来照顾照顾自己的爸。

这会儿,哥儿三个都到齐了,外加悦子和她二嫂子,都忙乎着把大包小件儿的规整到一块,单等着汽车一到就可以装车开拔了。按着人头算,除了脾气怪异,和小叔子,小姨子都对不上眼儿的大嫂没来之外,就差国华没有露面儿了。

“我说姐,你没和国华讲咱爸今天搬家的事儿啊?他这会儿在哪儿呢?是不是也应该来一下儿呀。舞厅这会儿也不开门吧。”悦子弟就是个藏不住事儿的口快之人,别人都不吭声儿,就他最先向悦子发出了问话。

“那个那个那个你这是嘛意思,咱这里缺人吗?咱自己家里就这么多人,为嘛非得让国华来凑数呢,让他在家多休息休息吧。悦子,你别跟他说啊。”悦子爸不满意小儿子的多事。

“说了说了。这么大的事儿我恁么会不跟他说呢。估计就快到了吧。他们舞厅每天晚上才开门儿,半夜三更才回家,觉睡得少,跟上夜班儿似得。所以,白天就起得晚点儿。这会儿肯定是在路上了。这不,咱哥叫的汽车不也还没到了吗,一点儿也晚不啊,你叨白嘛,准保来。”悦子说这话时心里一直在打着鼓,她真的不知道国华到底来不来。因为第一,国华的确是每天半夜回家,早上得多睡会儿;第二,她那天才和婆婆打了架,和国华说自己老爸要搬家的事是在国华生气的情况下,况且,国华当时根本就没吭声儿,过后她也就没再提,估计国华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要是国华今天不来,她可就在弟兄们,尤其是嫂子面前载大面儿了。其实,这也倒没什么,她最怕的就是让自己的老爸看出些名堂来。

“唉,你就是多余。”悦子爸对女儿说到。

眼看着就快到十点钟了,就在大伙儿都望眼欲穿的等汽车的档口,国华却睡眼惺忪的推着自行车走进了已经没有了临街房子遮挡,没有了院门的院子(都拆了)。

“大哥,唉,二哥,二嫂好。哦三哥,对不起,对不起啊。你看,我这一睡还真就给睡过点儿了,睁眼一看,好嘛,都九点半了,赶紧爬起来就往咱爸这儿赶啊。还好,车还没到吧,还行。哎呦,爸,我跟您陪个不是。我实在不是故意的啊,您多原谅多原谅。”国华点头哈腰的给每个人都陪着不是。

“你这是干嘛,人不都来了吗,还陪不是干嘛。那个那个那个,我知道你忙,没说让你来呀。来看看就行了,心意我领了。一会儿车来了你就不用跟着去了,哦,愿意一块儿吃个饭也行。啊,那个那个那个吃完你就回去睡觉去,这里这么多人呢,不缺你一个。”悦子爸对女婿向来不错。

“那不合适。我本来就来晚了,哪儿能嘛不干就走人呢。行了,您就别多管了,赶快找地方坐下歇歇吧,别累着。”国华十分客气的对悦子爸说到。

“爸,您就别管了,国华又不是小孩子,他知道该恁么做。唉,国华,你临来时跟咱妈打招呼了吗,别回来唉她不知道你上哪儿去啦,担心。”悦子当着自己爸爸的面儿大声的问着国华。

“我跟我妈说了,她知道蕊蕊姥爷今儿搬家,还让我给您带话儿,说祝您乔迁之喜。”国华说这话时并没有看悦子,而是冲着悦子爸毕恭毕敬的说到。

正说着话,一阵汽车喇叭响,悦子大哥要的车子终于来到了。没有多少寒暄,人们七手八脚的开始把不多的几件木头家具往车上搬,国华头一个就跳上了车,紧接着悦子二哥也上去了,两个人使出浑身解数,不遗余力的把家具往车上即用力,又小心翼翼的抬着,不一会儿,两辆车就装得差不多了。

“来来来,爸和老二家的都进驾驶室,老二,悦子,还有老三都上车后面看着点儿东西。国华,你把自行车放车上吧,人也上车。我在后面骑车跟着,咱这就走人了。

“别别,大哥,我和你一起骑车跟着,咱两个人也好做个伴儿,你说是不是。”国华对悦子大哥说着。

“那也行。好了,咱这就走着。老魏,老李,开车走。”悦子大哥大声的吆喝着。

车轮滚动了起来,向着原先的胡同口,现在的一片乱瓦残墙外的大街上驶去,卷起了一股呛人的尘土的飞烟。就此,悦子爸告别了那养育了四个孩子的老屋,告别了那结发妻子逝去的地方,告别了那曾经的寂静的青砖胡同,告别了那熟悉的熙熙攘攘的大街,在他的一众儿女的陪伴下,向着新生活的始发地奔去。

国华今天晚上有些反常,情绪似乎也不是很高涨,舞会都开始好一会儿了,也不见他像往常那样到后台来查看。好在乐队的演奏员们演奏的都是轻车熟路的曲子,又是自我控制力很高的一群人,有人没人都一样的专心致志,情不自禁。眼下,舞厅里又新来了两三个唱歌儿的歌手,这样一来,夏浩和雅芳就自然而然的都成了唱压轴的人,回家的时间也就比以前要晚得多。尤其是雅芳,她不像那几个人还要赶场。例如夏浩,以前,他在这里唱完,还要出去赶下两个场子。现在,他在这里要到很晚才能唱,所以,在来这里之前,他就去别的地方先唱,然后再来这场子里演唱。而雅芳就不一样了,作为一个女孩子,她不想到处乱跑,用唱歌儿来挣钱,她不是那样的人。她也不喜欢和她不熟悉的人们混在一起。她到马前途这里,就是因为她和马前途是打小儿一起长大的朋友,十分的熟悉,否则,她是不会来的。她从来就没有要当歌星,要出名的那个野心,她只是喜欢唱歌儿罢了,正好就借舞厅这个舞台过过唱歌儿的瘾。

终于,国华来到了后台,和人们礼貌性的打了个招呼,点了点头,就站在一边静静的看着不说话了。

雅芳还是和往常一样,一个人坐在折叠椅子上不是看歌谱,就是背歌词,或者是专心的听别人演奏或歌唱。她有些奇怪,觉得国华似乎会和自己多说几句话,可是国华却没有。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她有些不知所措。感觉到了国华就站在离自己不远的地方,雅芳有些不自然起来。

“郭哥,最近前途哥好像挺忙的,也没来几次,你是不是累得够呛啊,可千万别累病了呀。”五分钟后,雅芳终于没有忍住,径自开口主动地向国华问道。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的确是。谢谢迩东来访!祝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婆媳关系真是很多人家的难题啊。
问候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花来访!祝一周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悦子成了黄脸婆,而新人雅芳和国华好像要走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来访!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家里的生活卫生习惯不一样,还真是不好处.国华夹在中间,两边受气.
谢谢点点分享惟妙惟肖的描写,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