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九)

(2014-10-07 11:33:32) 下一个

今年的春节可是悦子长这么大第一次露脸的时候。虽然,国华的客运买卖才刚刚开始上路没有多久,但是,在经过大半年的辛苦劳作后,他们银行账户上的存款就已经翻了不少的番,那存折上的数字是他们以前连想也不敢想的,是他们以前省吃俭用也存不下来的,是会让不少人羡慕眼热的。口袋里的钱一多起来,整个儿人的精神就不一样了,说话,办事都觉得底气十足,走路,逛街都觉得腰杆子给力,反正就是和没钱不一样了。这不,过年时悦子一出手,就给了大哥的女儿,她唯一的侄女二十块钱的压岁钱,那可是一般人半个月的工资呢,看得大嫂子既羡慕又倒牙。

“哎哟,我们莉莉可不敢接这个钱,好嘛,我们要是接了,这赶明儿唉我们可还不起。莉莉,赶快把钱给姑姑,咱可不能要。”大嫂子酸溜儿溜儿的说着。

“嫂子,这是给孩子的压岁钱,不每年就这么一次吗,怎么还用还呢。”悦子心里别扭,可嘴上却语气平平。

“哎呦,谁给压岁钱还给这么多呀,半个月的生活费,你愿意给不假,可赶明儿个我们怎么给你们孩子呀,我们可给不起那么多的压岁钱,这不就欠下帐了吗,是不是。再说了,你捡着钱包了是恁么地。我们可不能轻易的要这个钱。”大嫂子就是那么个阴阳怪气的人。

“嗨,有嘛不敢要的呀,我们这钱又不是抢来的。忘了告诉我大哥了,国华现在自己干个体了,开客运汽车,这都是我们自己赚的钱。再说了,这不是头一年儿吗,当姑的多给侄女点儿有嘛了,以后你要是不同意,我不给了不就得了吗。”悦子打心眼儿里不喜欢这个大嫂,可她总是看在大哥的面子上,不和大嫂一般见识。

“哦,敢情是这么回事儿呀,发财了啊。那既然是这样儿,莉莉就拿着吧,不拿好像不给姑姑面儿似地,对吧。”大嫂子自己给自己下了台。

“德性。要不是看在我哥的面子上,谁认识你呀。瞧你那倒霉样儿,好像谁还上赶着理你似地。”悦子心里暗暗地想着。

大年二十九那天,国华爸带着国华从宝坻老家回天津过年来了。这似乎并不出乎悦子的意料,她当时就觉着国华和她讲不回家过年是不太可行的。本来吗,大过年的谁不回家呀,他们爷俩儿要是不回家,国华他妈找谁去呢。

这一趟,爷俩儿个可没少往家带东西:五十斤带皮猪肉,四只宰杀好了的家养草鸡,十几条潮白河的鲫鱼,二十斤小站的稻米,外带一大捆子宝坻大葱和一兜子宝坻大蒜头。悦子的女儿见着国华,非但不认生,还一个劲儿的往国华怀里钻,让国华抱来抱去的没个完,把个国华给高兴的,不顾天寒地冻的就抱着女儿上了街,回来时又是糖堆儿,又是糖瓜儿的给女儿买了一大堆,可见这爸爸疼女儿可不是闹着玩儿的。到了晚上,小两口躲在自己的小屋里说着悄悄话,国华坐在床头边,打开自己的黑提包,一转眼的功夫就从里面拿出了不薄的一叠子钞票放到了梳妆台上,悦子连忙从梳妆台上拿起了那叠子纸币,接茬儿就一张张数了起来。

“行呀,这也就两个多月的功夫吧,怎么就挣了这么多?”悦子抑制不住高兴。

“恁么的,不错吧。看见了吗,没有你我也照样赚钱,而且还挣得更多。这回你服了吧。”国华不无自豪的说道。

“德性,说你胖你还就喘上了。这钱又不是你一个人挣的,咱爸不还帮着你了吗,没有咱爸,你一个人又开车,又买票,又招呼乘客的根本就忙不过来,对吧。”悦子接着说道。

“嘿嘿,甭管谁帮忙,反正这钱是我拿回家的不假吧。唉,我说,咱家还没有电视机呢,我觉着咱也应该买一台,那样儿唉咱不就能看春晚了吗,对吧。”国华的口气一转就说到了电视机。

“你得了吧你,刚刚有了几个破钱就烧包了是吧,买电视机?嘁,没有电视机的人远了去了,人都不活了。再说了,不看那个春晚恁么地了,能掉块肉是恁么了,咱有好些个事情可以干,听收音机,包饺子,放鞭炮,打扑克,下跳棋,点灯笼,对吗。再说了,咱要是现在买电视机,是给你父母买,还是给咱自己买?是搁他们大屋里,还是搁咱小屋里?唉,你要是想给你父母买我不拦着啊,可现在外面卖的好像主要都是小电视,他们眼神儿行吗,看得清楚吗,你想过没有,对不对。要我说唉,咱还是等等再说,你说呢。”悦子对国华说着。

“好嘛,你还真会拐弯抹角,我明白了,行,虽然外面也有卖大电视的,但大过年的我不和你争执行了吧,咱就等等再说吧。”国华不想和悦子闹不愉快。

到了年三十儿,悦子自告奋勇的当起了大厨,国华妈和国华都成了她的打杂儿,叮叮当当一通忙活,到了晚傍晌儿,一桌子炖五花儿肉,红烧黄花儿鱼,红焖鸡块儿,辣椒炒鸡杂儿,韭黄炒鸡蛋,炸春卷,海蜇皮凉拌白菜心儿,松花蛋,炸虾片,炸花生米外加用鸡汤做的冻豆腐,肉丸子,白菜粉丝汤就摆放好了。把个国华妈给心疼的,一边帮忙还一边嘟囔。

“够了吧,做这么多,这才五个人,还有一个孩子,满打满算也就四个大人,吃得了这么多吗。要我说唉四个菜就足矣了,一会儿不还得守岁吃饺子吗,东西得留着慢慢吃。”

“这不是三十儿吗,谁家不多做几个菜,对吗。再者说了,我爸和国华这不回来了吗,好容易一家子凑一块儿堆儿,多做几个菜又恁么地了,也没让您做,对不对。您恁么地了,怎么还叨白(念de,一声,bo,轻声,非正式的谈话的意思)起来没完了呢。炸个破虾片儿,炒个花生仁儿多大个事儿,能费几个钱。要不恁么不愿意和您在一起共事儿呢。得了,您快一边儿歇歇吧。我告诉您吧,要不是看在我爸的面子上,我才不管您这闲事儿呢,我这不是费力不讨好儿吗我。四个菜,听着就不吉利。嘁。”悦子好不容易才忍住了没有多说,否则,这大过年的闹别扭多没意思。

虽说,晚饭前悦子有那么一阵儿不开心,可一旦坐下来和公公,婆婆,丈夫,女儿热热闹闹的开始吃这一年一度的三十儿团圆饭时,她的心情又平静了下来。“听蝲蝲蛄叫唤还不种庄稼了,嘁,大过年的不和你较那个真儿。我爱干嘛就干嘛,用你管。看看看看,你不一样儿也没少吃吗,谁不会给人家挑刺儿呀。赶明儿我就回娘家,想让我做我还不伺候了。”悦子看着婆婆的吃相,心里暗暗寻思着。

“妈,您和馅儿吧,我和面,弄好了咱就可以包饺子了。”吃完了晚饭没过多久,悦子就对国华妈说到。

“你和吧,你和的比我和的好吃,我和面吧。”国华妈一方面是实话实说,另一方面也是嫌弄饺子馅儿比和面麻烦得多。

“那咱可说好了,我和馅儿肉用多了,油用多了您可别挑剔啊。”悦子把丑话先说出来。

“不挑不挑,你爱怎么弄就怎么弄,我不说行了吧。”国华妈回答着悦子的问话。

一不做,二不休,悦子麻利快的又是剁猪肉馅儿,又是垛白菜,又是切韭菜,不一会儿就拌好了一盆儿。紧接着,悦子又开始切白菜,切泡好了的粉条儿,切豆腐干儿,切香菜,切木耳,切黄花菜,然后在各种菜里加进了酱豆腐汁儿和香油,这样,一盆儿全素的饺子馅儿也和好了。

“我来给你们擀饺子皮。我擀的皮儿又圆又薄可好包了。”国华爸自告奋勇的报了名。

“哪儿还用您帮忙,我和妈两个人就足够了,您快歇着吧,听听收音机,看看报纸,和国华下下棋,和我们聊聊天儿就行了。”悦子诚心诚意的对公公说到。

大屋里的炉子烧得很旺,薄铁皮做成的烟筒摸着都烫手,屋子里暖哄哄的。五斗橱上的熊猫牌半导体收音机里播放着曲艺和相声节目,国华和女儿坐在大床上,陪着女儿胡乱的玩儿着弹球式的跳棋,国华爸坐在简易式的沙发里,聚精会神的看着《天津日报》,悦子则和国华妈在折叠桌旁忙乎着包饺子,此时,屋里的气氛很是祥和,轻松。

“来来来,还是让我擀皮儿吧,那样包的快,光你们两个人,得包到多前儿(什么时候的意思)呀。”国华爸终于看完了报纸,闲着也是闲着,于是就再一次自告奋勇的要加入包饺子的行列。

“让你歇着,你还非要忙乎。行,给你,你来擀皮儿吧。”国华妈一边说一边把擀面杖递到了丈夫手里。

“就是。爸,您都忙了两个多月了,还没忙够呀,您真该踏踏实实过个年了。自打您回家我就想好好谢谢您,谢谢您为了替我受这么大的累,吃这么多的苦,要是没有您,国华一个人可真没办法开那个车。”悦子一边包着饺子,一边和自己的公公说着。

“爸,您也是,怎么就不知道歇歇呢,您来和蕊蕊玩儿会儿,来呀。”国华紧接着悦子的话说道。

“嗨,我不累。我才干几天,满打满算,我也就跟了两三天的车,。。。”

“爸,爸,您来看一下蕊蕊,我上趟厕所。”国华没等他爸说完就赶紧的把话茬儿截住了。

“好好,我先和蕊蕊玩儿会儿,等国华回来我再接着擀啊。”国华爸放下了擀面杖,走到床边和小孙女玩儿了起来。国华打开屋门往厕所去了。

“爸,我没明白您说的意思,您说您只跟了几天的车,那国华是恁么跑的车?他不可能是自己一个人跑的车吧?。”悦子有些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意思,她突然想起来了,自打国华进了家门就从没有仔细的和她说过这两个多月的开车经历,每每提起,国华也都是轻描淡写的一带而过。

“唉,我要是天天跟着车跑,那不就打镲(ca三声,开玩笑的意思)了吗。你看啊,但凡是公交车,不都是女的卖票,男的开车吗,当然,也有女司机开车的,但是,男售票员就相当的少见了,是吧。我的理解啊,为什么车上基本都是女售票员呢,一个是,女的一般都心细。你说,那么小的一张票要是到了一个男人的手里,手指头那么粗,他拿票都不好拿,还得一会儿撕一张,一会儿撕一张,他受得了那份儿折腾吗,还不得火上房呀,是不是。这二一个,女人一般都是细声细调的,说起话来也好听,报个站名儿什么的人们也爱听,这要是换了一个大老爷们,粗声大嗓的一嚷嚷,还不把人给吓个半死,是不是。这第三个就是,大多数女人还都能让人看着顺眼,是吧,你想想,坐车的人本来就着急赶路,都心事重重的,脾气冲冲的,要是这时唉有一个长得顺眼的,声音让人受听的,脾气不急不躁的女售票员为大家服务,我觉得啊肯定比一个满脸胡子拉碴的大老爷们儿强百倍。是不是。唉,其实呀,要是真论起来,这些个都不算个事儿,最主要的是我老得上厕所,一路上净想着满处踅摸(找东西的意思)哪儿有厕所了,这不是崴泥(事情不好办,陷入困境的意思)吗。要是夏天出汗还好点儿,身上的水分能从汗里走不少,这大冬天的不出汗可不就得找厕所吗,可净想着找厕所,那车还恁么开呀。这不,我就找国华二叔家的老二的大闺女帮忙,可人家孩子得上学,要帮忙也就是礼拜天能行。又让三姑父的小儿媳妇帮几天忙,可她就是死活不干,唉,没办法,没见过世面,不敢见人呀。后来也是赶巧儿了,我们回家不是打镇上路过吗,在老刘那儿吃了几顿饭,和他聊起来我这毛病了,国华就和老刘开玩笑,说想和他借刘小玉帮帮忙。其实唉,国华也就是随嘴儿那么一说。没想到,人老刘可是真够意思,二话没说,就真的答应把刘小玉借给我们帮忙了,而且还说了,想让小玉帮多长时间都可以。你说,要是没有人家老刘出手相帮,我这两个月可恁么对付,早晚唉得出洋相露怯。”国华爸光顾着说了,丝毫也没有注意悦子的表情已经有些不大自然了。

“那是,属您讲话了,这女的就是比男的适合当乘务员对吗,声音好听,长相爱人儿,还有耐心,就冲这,人家不想坐车也得坐车了,为嘛呢?坐车看乘务员表演啊,您说对吗。”悦子话里带着小刺儿。

“那倒不至于的,不过,坐车能遇见个好的乘务员是不一样啊,你这一路走的都顺心,轻松,舒服,你说是不是这么个理儿。”国华爸没听出来。

“瞧您说的,就好像乘务员是万金油似地。那要是车上有一个发烧感冒的病人呢,行了,甭去医院了,光看着卖票的病就好了,那还省钱了呢。”悦子觉得国华爸说得有些个过分。

“说嘛呢,这么热闹。”国华推门进来,明知故问的样子。

“能说嘛呀,不就是咱爸说了说请刘小玉帮忙的事儿吗。要不是咱爸说,我还真不知道。”悦子只低头包饺子,看都没看国华一眼。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有故事了,国华为什么不向悦子直说哪?精彩,等下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小松来访!祝一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得,小玉帮忙的事一下就把悦子的快乐心情给破坏了。
谢谢点点的精彩分享,新一周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