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四)

(2014-08-05 10:25:46) 下一个

为了尽快解决掉自己身上的“烦恼”,到了星期天,悦子再也没有心情和国华待在一起闲磨牙(在一起聊闲天的意思)了,看看快到吃午饭的时间了,悦子就从离家门口不远的繁华大街上坐上了去大姑家的无轨电车。

悦子到大姑家的时候,正赶上大姑在忙乎着做午饭。悦子已经有很长时间都没有到大姑家来了。以前,悦子一年里也能来个两三回,现在,她那点儿业余时间还不够和国华起腻(男女之间亲热的意思)的呢,她也就抽不出时间再到大姑,小姑家串门儿了。

大姑见悦子突然到来,显得有些吃惊:“你怎么有时间来了?还没吃午饭吧,一会儿一起吃吧。”

“嗨,厂里一直都挺忙的,也抽不出时间到大姑这儿来,小姑那儿我也是好长时间都没去了。正好,今天没什么事儿,我觉着应该来看看大姑,这不,就来了。我大姑父怎么不在家呢?出门儿了?”悦子问的还挺周全。

“大姑父到东北下厂编教材去了,就我和你表妹两个人在家。”悦子的大姑里里外外的忙乎着,不一会儿,就把一盘炒木须肉,一盘醋溜土豆丝和一大碗番茄鸡蛋汤端上了饭桌。

“来吧,尝尝今天刚刚买来的粳米做的米饭,还不知好吃不好吃呢。”悦子的大姑热情的招呼着悦子和她们一起坐下吃饭。一旦上了桌,就基本再没有多余的闲谈,三个人都莫不做声的吃着各自碗里的饭。悦子一直以来都喜欢吃大姑家的饭,一来是大姑做饭的确有一套,二来是大姑家饭菜的油水要比悦子家的多多了。可这会儿,悦子吃着米饭和炒菜却味同嚼腊,她的脑子里在不停地转念头,思量着一会儿和大姑之间的对话该怎样开始。

“你爸爸近来还好吗?”终于,大姑有了闲工夫,坐在饭桌旁,一边不厌其烦的从笸箩里的一小堆绿豆中往外择选着有数的几个细小的沙子粒,一边向悦子询问着。

“我爸可清闲了,整天骑车出去遛,红桥区,河北区,河西区,南开区哪哪儿都去,精神头还挺大,让他在家歇歇,他就是不肯,一天不出去就觉着憋屈的慌,我们谁能说动他呀,那个拧呀,一般人的话他是不听的。”悦子似是无奈,似是欣慰的说着。

“你可能有快一年都没来了吧?怎么那么忙呀,我看你的脸色好像不是太好,千万可别累过了头,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年纪轻轻的一定要注意。”大姑关心的对悦子说。

“大姑,您真说着了。我最近是不太好。我来就是想请您帮个忙,帮我找个大夫看看。”悦子知道不能再瞒,那样做是给自己找不方便,除此之外一点别的好处也没有。

“怎么,你还真病了?是怎么回事?哪里不舒服啊?”大姑停止了捡沙子粒的动作,一脸认真的看着悦子。

“大姑,我,我说了您可别生气啊。”悦子有些犹犹豫豫,欲言又止的意思。

“嗬,瞧你说的,有病又不是你的错,我生气干什么呀。你到底有什么不好,快说吧。”大姑催促着。

“大姑,其实我不是得了什么病。就是我和我们院儿里新搬来的一个叫国华的交朋友有些日子了,我们俩已经好上了,我的例假都过了一个多月了也没来,我害怕我可能是怀孕了,所以就来找您,您一定得帮我找大夫看看,如果真是,您还得帮我找人做流产。大姑,我知道我做的不对,可我是您的亲侄女,自打我妈去世,您帮了我们家多少忙啊,大姑您就原谅我的一时糊涂冲动,再帮我这个忙行吗。我没有结婚就出了这事,要是让人知道了,单位那里我怎么呆呀,我爸那里就更没法交代了。”悦子的眼神不太坚定和自信的看着大姑,一口气把要说的全说了出来,静等大姑对她的可能的发火。

“这都是什么时候的事?到现在你想起来不好和你爸交代,是不是太晚了,你早这么想不就好了吗。唉,怎么说呢。都怪你妈走得太早了,平时也没个人跟你说说知心话,估计你妈要是还活着,你也不会出这种事。再说了,在一个院儿里住着你爸怎么也不看着点儿?这个二哥也真是的,就知道成天到晚的出去瞎转悠,对自己的女儿怎么一点儿也不上心呢。”没有悦子想象的怒气冲天的举动,大姑的声音并不高,甚至还有些故意的压低了嗓音,可悦子还是明显感觉到了大姑嗓音中的不满。

“大姑,其实也不能怨我爸,他就是想盯着我们也盯不过来,我们可都是大活人呀。要怨就怨我自己不争气。其实,我和国华一直都挺规矩的,这不是他父母前些日子回老家了吗,他们家就剩国华一个人了,有几次,他就叫我去他们家坐坐,我就去了,然后他就向我提要求,说如果我不答应他,就是不真心爱他。我觉着国华这人挺好的,我也是真心喜欢他,他也向我保证一定要和我结婚的,我就心一软,可谁知道怎么就那么寸劲儿(事情发生的非常巧合的意思)呢,我。。。”

“嗨,还说这些有什么用呢,事情不是都已经发生了吗,后悔早就来不及了,还是说说给你看病的事吧。我星期一上班就可以带你去看妇科,就看你自己有没有时间了。”大姑似乎很本就不想听悦子的解释,快速的打断了悦子的话,直截了当的直奔主题。

“大姑,那我得先到厂里请个假,我有您医院实验室的电话,等我请好了假,我就给您打电话行吗?”悦子和大姑商量着。

“行啊,那你到时就给我打电话吧,然后我再给你找有经验的大夫也不算晚。可有一样,悦子,我得先把丑话给你在这儿讲清楚了: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只给你帮这一次忙,你以后可得好自为之,不能再干这种出格的事,再出了事情你可别来找我,别到时怨大姑不帮你的忙,我可是事先给你讲清楚了。再有,既然你们俩已经走到了这一步,就该好好想想今后的事情了,这样在一起叫什么呀,偷偷摸摸的早晚得让人家逮个正着,到时你的脸还往哪里搁。如果你真的喜欢他,就该想想结婚的事情,是不是?问问你爸对国华是什么看法,问问国华对你的想法,他父母对你们是个什么态度,是不是?一个女孩子,不能就这样稀里糊涂的交朋友,对不对?”大姑语重心长的对悦子说着。

“我爸好像挺喜欢国华的,国华会说话,也挺会来事儿(会做人,会办事的意思),每次到我们家都和我爸聊得不错。他爸他妈好像也知道我们俩交朋友,也没说过什么,他们就国华一个儿子,所以挺宠他的,只要国华想干的事,他们基本都依着他。我早就问过国华对我的想法,他说只要我想结婚,他就绝没有二话。他爸好像挺有路子的,在老家认识不少村,镇干部,在这里也有不少朋友,听国华说,我们院儿里这间房就是他爸找厂里要的。您想,一个厂那么多人呢,怎么就把这间房给他爸住,他要不是有点儿门路兴许还要不来呢,您说是吧大姑。”悦子说这话时似乎很有些底气。

“那你以后就别再折腾了。回家跟你爸好好合计合计,赶紧着找机会让他们家提亲,结婚不就得了。”大姑给悦子提出了建议。

“您别提了。其实,我也是这样想的。我和国华说过几次,他说最主要是房子的问题。现在他们家就这一间房怎么结婚呀。他说他爸正在找房源,看看能不能用这间房换个别的,那怕远点儿也行。现在社会上不是有很多人都互相换房吗,例如家住的远的,想换到城里什么的,他们为了进城,就用自己边缘地区的大的房子换城里小的房子。他爸就是想这个办法呢,不知能行不能行。”

“不管怎么说,把婚事定下来才是真的,知道吗。但是首先,还是把你现在的问题解决了。我等你的电话吧。”大姑再一次提醒了悦子。

 

“好了,你进去吧,时间不会很长,我一会儿再来接你。”大姑是利用到各个科室送检验报告的机会带悦子来妇产科的门诊手术室的。看悦子进了手术室的门,大姑就转身接着送报告去了。事先,悦子的大姑就为悦子找了和她自己关系不错的一位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妇产科的女大夫,和人家一五一十的说了悦子的真实情况,人家当场表示,这只是小事一件,可以帮忙,没问题。这不,今天是星期二,她就带着和厂里请了一天病假的悦子来做手术了。

等悦子的大姑把所有的检验报告单都送完,再次回到妇产科那层楼时,悦子已经从手术室出来有几分钟了,正坐在走廊里的长条木凳子上等着她呢。

“出来了。怎么样,还好吗?”大姑走上前来,对看见自己来了就站起身的悦子关切的问道。

“挺顺利的,大夫说都刮干净了,很彻底。就是有些活宰人的意思,也不给打麻药,好在我还能忍。”悦子有气无力的说着,脸色也相当的难看。

“我还得上班,我把家里的钥匙给你,你先回我们家休息休息,中午我从医院食堂买些吃的回家看你,这几天你就住我那里吧,好好养养,反正你大姑父也不在家,好吧。”大姑小声的对悦子说着。

“大姑,这就够麻烦您的了。我就直接回我们家得了,我明天还得上班呢。”悦子弱弱的说。

“什么?你明天就上班?你这不是拿自己开玩笑吗。你这样弄不好,以后会落下病的。”大姑用吃惊的眼神望着悦子。

“我就跟厂里请了一天病假,说我去看胃病,我要是不上班,那就是无故旷工了。我爸也知道我是来找您看胃病的,我要是不回家,他一定得问问原因吧,那不就要露馅儿了吗。”悦子无奈地说道。

“唉,说你什么好,你这是自己瞎作践自己。那好吧,你小心着点儿,这几天可千万别累着,有可能的话,尽量给自己熬些好汤喝喝吧。记住了,你不拿自己当回事,别人也不会拿你当回事的。懂吗。”大姑又是心疼,又是生气的口吻。

“我知道了,大姑。那我就走了。”悦子极力装出轻松的样子。

“走吧,我送你下楼到车站。”大姑边说边迈步向前走去,悦子没有再吭声,拖拉着酸痛的身子跟在大姑的后面默默地向楼梯口走去。

国华一下班就到悦子家来串门儿了,这种情况以前好像从来都没有出现过,悦子爸顿时就对国华高看了一眼,心里琢磨着,一定是国华知道悦子去看胃病了,就赶紧着跑过来看看情况如何,还挺知道心疼人的,不错,看来悦子是没有看走了眼,嗯,兴许国华将来还真能成为自己的女婿呢。

悦子坐在大炕上,似乎很疲倦的样子,最奇怪的是都快到初夏了,她还在怀里抱着个热水袋子。看见国华进门连招呼都没打一声,反倒立即一脸的不高兴:“你来干嘛,看热闹来了?没事赶快走啊,别在这腻歪人(讨厌人的意思),我们还没吃饭呢。”

“唉,悦子,人家国华好心好意的来看看你,你怎么这样和人家说话呀,不对啊。那个那个那个,国华,别和她一般见识啊,她是让胃疼给闹的,有点儿着哩(读,zhe,三声,li,四声,任性,没事找事的意思),你可别见外啊。来来来,找地方自己坐,我正在煮汤面呢,他们哥俩儿一会就该回家了,坐坐坐,别站着。”悦子爸客气的对国华说着,然后就到院子里做饭去了。

“悦子,做完了?一切都顺利吧。我今天唉,心思都没在班上,光想着你了,也不知你怎么样了,刚才下班回家,在路上差点儿和一小王八蛋撞上,别提有多悬了。”国华坐在紧挨着大炕的木头板凳上,小声的对悦子说着。

“恁么没撞死你呢,活该。我受的是什么罪你知道吗?那是生剥活刮的罪,那根本就不是人受的。你还好意思问做完了吗,你是不是就怕我没做手术,怕给你现眼是不是?”悦子愤愤的抢白(当面责备的意思)到。

“悦子,你可真是冤枉我了。我恁么会那么想呢,我就是怕你受罪,所以才心神不定的。现在行了,咱俩都不用再瞎琢磨了,一切都过去了。”国华说这话时一点儿也不做作。

“嘛玩儿(什么的意思)?一切都过去了?你嘛意思?你是说孩子一没了,就没你事了?你想得美。告诉你,别在这装好人啊,叫你爸妈赶紧上我爸这来提亲,否则我跟你没完。”悦子更加的义愤填膺了。

“哎呀,不跟你说了,你今天不舒服,净往歪里想。我哪儿说没我事了。行啊,我回去就让我爸来你们家行了吧,到时你爸可别不愿意啊。你也不是不知道,我爸不是正在积极找房子吗,那不就是因为我吗?!对不对。”国华不想惹悦子发火。

“是为你不假,可不一定是为我,对吧。反正我把丑话给你撂这儿,你小子别得了便宜就卖乖。你要是翻脸不认人,我也不能便宜了你,你就把这话记住了。行了,你回家吧,一会儿我哥我弟就回来了,他们可不像我爸那样好糊弄,一个个比老马猴还精呢,你在这反倒惹眼。”悦子向国华下了逐客令。

“你明天上班时注意点儿啊,能不干活,就别干活,千万注意身体啊。行,我回去了,明天再来看你。”国华临出门时还不忘了嘱咐悦子一声。

“行了,不用你教我。赶快滚吧,没有你我能受这倒霉罪吗。跟你爸说啊,我可不想等太久。”悦子目送着国华出了门,听见院子里自己老爸和国华的几声对话,心里似乎有了些底,看样子国华在爸爸眼里还是一如既往的着人喜欢。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哦,对那些规定不太了解,你这样解释的确很合理。不过话说回来,25岁才能结婚很晚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我是说后来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时,适龄青年得等到了年龄才能结婚。悦子结婚时年龄限制还没有正式下来,要不她不可能在25岁以前就结婚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对于那时的人来说,房子绝对不是借口,结婚却得有些说法和不成文的规矩,因为他们才刚刚交了朋友没有多久,马上就结婚多少显得有些唐突。记得那时各单位对于适龄青年结婚是有要求的,因为要施行计划生育,天津市的结婚年龄好像是要到25岁?不太记得请,但的的确确是有年龄限制的,不到年龄就不准结婚。谢谢雪花来访,祝一周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觉得为啥他们不马上结婚不就不用打掉孩子了,为了等房子感觉像个借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来访! 是啊,总算卸下了一块包袱。祝一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总算解决了问题。悦子慢慢养吧。
谢谢点点分享好文,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