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如既往的“点点的空间”

(2014-08-22 21:48:20) 下一个

还是和往常一样,我在七点十分左右下了楼,看见点点正躺在门前的过道上睡觉,他没有听见我下楼的声音,因为他的耳朵早已经聋了。这些日子,每当屋子外面有动静的时候,每当妞妞因为听见了不寻常的响动而“汪汪汪”地大声报警时,点点就立刻跟着妞妞一起大声的狂叫起来,其实,他什么也没听见,他只是下意识地在尽一只看家狗的职责。他虽然已经老态龙钟,步履艰难,眼睛几呼看不清什么东西,耳朵几乎听不见什么响声,可他的忠诚却丝毫没减。

终于,可能是我在厨房煎鸡蛋,煮咖啡的动静和气味唤醒了他,只听见木质地板上一阵熟悉的脚爪费力挣扎的声音,然后,就出现了点点摇摇晃晃的身躯,他这些天走路的样子有些像螃蟹,竟往横里走;又有些像喝醉了酒,左摇右晃的走不了直线,一走就摔跤,几乎每次站起来都需借助人力的帮助,出门大小便就会因后腿无力而瘫坐在草地上,不知是不是因为他低下的视力,或者是因为他的平衡系统失去了灵感?点点费力的走到水碗前,又费力的低下头用自己的舌头试探着找水喝,喝饱了就摇晃着往过道走去,没走几步就停下来,挣扎着转回身,在不长的过道尽头探出半个脸,往我这边凝视着。我问他:“你想要什么?”他就转回身,没过两分钟,却又转了回来,还是在转角处站定,探出半个毛茸茸的脸,用那已经无神的棕色大眼睛看着我,我不知他要干什么。后来,他的那个欲言又止的样子一直在我的脑子里挥之不去,我有些后知后觉的想到:是不是他已经感觉到了他的生命只剩下最后的几个小时?是不是他要和我说“我真的不想离开你们,我真的不想离开这个我待了十四年又八个月零八天的家。虽然我已经站不住了,虽然我已经不能控制住我的大便了。”?我不知道。点点的眼神已经成为了定格,永远储存在我的记忆里,我将带着那个记忆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走进我自己的坟墓。

点点的离不开我们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让我们刻骨铭心了。2002年,是我们来美国后第一次回国省亲,三个人要一起走。之前,就已经有经验,知道点点不喜欢生人。为了不让他吃苦(其实送托狗所是不会吃一点苦的,只是点点不喜欢),就拜托了我们邻居多米尼克的12岁的儿子尼克代为照看点点,因为点点和他很熟,几乎天天都打照面,我们也会给他每天20元钱,作为照管点点的应得报酬。两个星期以后,当我们高高兴兴的回到美国的家里时,尼克即抱歉又沮丧的对先生说:“先生,spot在你们走后就不吃饭了,我每天都按时领他出来,可他只呆在车库里,就是不肯出来。我每天给他留的食物他也不吃,我实在是没有办法。”刚开始,我们不知道点点到底有多饥饿,直到我们吃饭时看见点点把儿子掉在地上的菜叶子都舔得干干净净,才觉得有些异样,从没有听过狗还吃菜叶子,除非是饿极了。结果,我一摸点点的身体,才发觉,点点已经瘦了很多,连肋骨条都能摸得很清晰,而我们走之前根本不是那样子。看来,点点是真的以为我们把他抛弃了,因此才绝食的。从那以后,我们每次回国都是分开的,再没有让家里空巢过,就是为了倔强的,换了主人就绝食的点点。

后来,家里来了妞妞,点点从此就有了做伴儿的。点点对妞妞是谦让的,容忍的,就像长辈对待晚辈。以前,没有谁和点点抢吃抢喝,自从来了妞妞,情况就大不一样了。点点喝水,妞妞就一头扎过来,不问三七二十一,伸出舌头就大舔特舔,从此,点点一定是让妞妞先喝,等她喝完了,自己再上前。其实,他是知道自己的等级比妞妞高的,他知道自己是头儿,可他就是总是让着妞妞。昨天,当点点和妞妞从后院进屋之后,点点站在水盆前,妞妞却又上来抢水,我厉声把她赶走,可点点却一口不喝,直等到妞妞喝完了,他才颤巍巍的把头探过去,我的心都碎了!妞妞刚来时喜欢咬东西,窗帘,家具,门窗,鞋子,袜子,玩具,见什么咬什么。有几次,我气急了,忍不住打了妞妞,每当那时,点点就会无声的走到我身边,很近很近,用他的棕色的大眼睛看着我。我知道,他是在对我说“原谅妞妞吧,别打她了。”

以前,看见过同事红肿着眼睛去上班,悄悄问别人,才知道是家里的狗被安乐死了。当时就想,我也喜欢我的点点,等点点到了那一时刻,我会如何?今天,我得到了答案:这种痛苦和我失去父亲是一样的!甚至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因为,我毕竟已经离开父母二十几年了,而点点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却将近十五年了,他和儿子称兄道弟(从小就教他把我们的儿子认作哥哥,所以,每当我们说“哥哥”时,他就知道那一定说的是我们的儿子),他把我们当成爸妈,他不舒服时一定会来找我,因为他知道,只要去找妈妈,他的不舒服就会迎刃而解,他要逃避指责时,一定去找爸爸,因为他知道,爸爸是宠着他的。每当我们下班时,点点都会欢蹦乱跳的扑上前来又抱又舔,极尽欢迎之能是。而从今天开始,家里就只剩下妞妞一个了。点点将永远都长眠在我们后院的月季花枝下,伴随着我们一天天老去。

刚刚开博时就写到“点点(spot) 是我们家的第一只宠物狗,已经和我们一起渡过了将近12个年头了(到明年的二月份,他就整整12岁了)。虽然,我们现在又有了第二只狗狗(她的名字叫妞妞,快4岁了,是为了和点点做伴儿)。但是,点点在我的心中是永远不可能被其它别的狗狗所替代的。因此,我选择了把我的心爱的点点的名字作为我的博客的名字! 这样,无论他是像今天一样快乐地活着,或是在将来的某一天默默地离开这个世界,他都将伴随着我度过我的每一天。”

点点虽然走了,但相信他的精神是不灭的。我的博客还是“点点的空间”,这其中还是一如既往的洋溢着点点的热情,好客,友善,诚实与忠诚的品格,希望来访的客人们能够感受到这些,也希望您能喜欢这个已经没有了点点的“点点的空间”。

点点:生于1999年十二月十三日, 瘁于2014年八月二十二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小松!祝一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抱抱:)
希望点点狗天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