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三)

(2014-07-23 20:29:21) 下一个

自打从电影院回来,悦子和国华之间的关系就明显地和从前大不一样了。以前,国华从没有去悦子家串过门,送电影票那次是他头一回进悦子家的门。现在,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只要是悦子在家,只要是有闲工夫,国华必定得往悦子家跑。其实,国华到悦子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要做,没有什么特殊的话要说,他就是想和悦子呆在一起,哪怕只是看悦子缝衣服,织毛衣,哪怕只是和悦子的父兄聊聊天,他都觉得十分的开心和幸福。反正,只要是能见着悦子就行。

悦子的举动和国华的正好相反。没看电影之前,她总是千方百计的找机会,希望和国华能在院子里见上一面,最好是还能再说上几句话。现在,她又变得和以前一样了,下了班,吃完饭,就很少再在院子里露面了。因为,她心里有数,过不了多久,国华准会主动找上门来,那样多好,他们可以在屋里说说话,聊聊天,不用再在邻人们的眼皮子底下耍活宝了。不过,家里也不是想说什么就能说什么的地方,老爸,哥哥,弟弟一到晚上也都在家,国华来了也只是规规矩矩的坐在一边,不是和悦子坐在一起,而是和悦子爸坐在饭桌旁的凳子上,东拉西扯的打发时间。一般情况下,悦子不是坐在炕头织毛衣,就是坐在缝纫机旁扎衣服,从来都只是听得多,说的少。她不想在老爸面前显出那样的喜欢国华,也不想让国华在自己的父亲面前失了应有的礼数,那样对他们以后的关系进展可能会带来极不好的影响。

每个星期,悦子就盼着周末那一天。因为到了那天,她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找机会出门了。这星期说要出门给老爸织的毛裤配线,因为剩下的线可能只够织一条半的裤腿儿;下星期说要出门给二哥扎的的确良裤子配口袋布;下下星期又说要出门给弟弟买布料做件衬衫。反正她就是总有词儿,总有要办的事,而且还都是为别人着想的事。家里的三个男人都是心知肚明,但却没有一个人吭声,尤其是悦子爸,虽说他是个老式家庭出来的人,脑子里的封建观念可是不老少,但他真的是满心里希望悦子能高兴,开心,快乐。因为,她毕竟是这家里唯一的女孩儿。因为,她为这个家已经付出了无数,担当了许多,而且也到了该谈对象的年纪了。再者说,悦子不是都已经表明了吗,出门不全都是为了他们爷儿仨吗,他还能再说什么呢,他一个做爸爸的,有些话是不能够直截了当的对女儿说的。

出了家门的悦子就像从笼子里飞出的小鸟一样欢快,兴奋,这时的她不用再想怎样去取悦父亲,不用再怕自己不小心做错了什么,不用再装模作样的故作矜持,她就是她自己,她就是要和国华好好地享受他们短暂的二人时光。

悦子是个会过日子的人,出了门也是一样。因此,她想去的地界儿都是不用花多少钱,却又能使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的地方。好在天津卫是个大城市,大公园儿不少,只要是不嫌累,花几个钱就可以在里面转上一整天。于是,悦子和国华就今儿个去人民公园,明儿个去中山公园,后儿个去北宁公园,再下次去水上公园,反正只要是公园,只要是交朋友的男女们可以随便走,随便谈心,甚至是可以趁人不备拉拉手儿,亲亲嘴儿的地方,他们就都去。

悦子是个性格开朗,热情率真,不扭捏作态的女孩子,却也是个心肠柔软,禁不住几句好话的人。因为,在家里,不管她做什么,不管她做得多么好,她的爸爸都很少会对她说个“好”字,“那个那个那个,还行。”是她从爸爸那里得到的最高级别的夸奖。所以,当国华和她肩并肩地坐在公园树荫下的长椅上,不经意的用手臂揽住她的肩膀,轻声细语的对她说:“悦子,妳是我迄今为止见到的长得最好看,最能干的女孩儿,跟我交朋友吧,我一定会好好疼你,行吗?”的时候,悦子的心几乎都到了融化的程度。

“得了吧你,就会在这儿甜言蜜语,一转身就不是你了,是吧。”悦子心里美滋滋的,可嘴上却还是那样不饶人。

“唉,我要骗你,我就不是我妈养的。”国华急急的发着誓,脸都有些红了。

“悦子,时间长了你就知道了,我这个人其实挺实在的。你可能觉得我挺能说的,就担心我会耍你。是吧?恁么可能呢。能说和耍坏可是两回事啊。能说会道其实在外面挺好办事的。这些日子我说的也不少呀,我哪儿骗你了,不都是说的实话吗,对吧。”国华一字一句的说着,偶尔还会用手去抚摸一下悦子的肩膀。

“我也没说你要骗我呀。我只是说你这人太会哄人了。女孩子都喜欢你这样的,会说话,会来事儿(在人面前作秀,讨人喜欢的意思),长得又不赖,个头又高,兴许哪天你就被别人看上了,再赶上人家哪哪儿都比我强,你敢保证你就不跑?”悦子半真半假的口气,其实,那就是她的真心话。

“唉,你没听人家说吗,这就叫‘王八看绿豆,对了眼儿了’,这话说得一点儿没错啊。你看我顺眼,别人可不一定就看我顺眼,对吧。再说了,我就看上你一个人了,别人爱恁么地就恁么地,跟我嘛关系没有。”国华越说越激动,突然,在毫无任何迹象的情况下就把嘴凑近了悦子的脸,快速的在上面亲了一下。

“你干嘛,四处都是人,你恁么这么不要脸啊。”悦子被国华的举动闹了一个大红脸,她挣脱了国华的搂抱,四下里张望了一下,生怕有什么联防人员看到他们。

“规矩点儿啊,要是让管制安的看见,非得把咱俩当流氓抓起来不可。你不要脸我还得要脸呢。这又不是你们家,你恁么什么都敢干呢。”悦子有些不高兴了。

“唉,你还真生气啊,我不就是一时激动吗。再说了,你是我女朋友,亲你一下又恁么地了,我又没亲别人。要不这样,你亲我,行了吧,我乐不得能给你亲呢。”国华嬉皮笑脸的对悦子小声说着。

“去,美得你。我亲你?我怎么那么贱啊。就你那张脸,洗没洗干净还不知道呢,上面的土能有两寸厚吧。嘻嘻嘻。”还没等国华开口,悦子就被自己的话给逗乐了。

“唉,你亲一下不就知道土有多厚了吗。来,我个个儿(个,ge,念四声,带儿话音;个,ge,念三声,也带儿化音,自己的意思)把脸给你递过来了,你老儿都不用挪窝,多省事呀。来呀。”国华一边说,一边就真的把自己的脸凑到了悦子的嘴边,等着悦子往上面亲呢。

“唉,你这人就是不觉闷(没有自知之明,不自觉的意思)。受累啊,快把你的脸往边上挪挪,我看你是真想让别人把咱抓走呀,你也太贼大胆了吧。”悦子是真的害怕让人看见。

“好吧,就听你的。下次到了屋里再亲也不晚。”国华笑嘻嘻的说着。

“屋里?哪个屋里?我可告诉你,你可别在我们家犯幺蛾子(做一些有悖于常理的事情)啊,你要是想让我当你女朋友,你就别犯贱。我可没和你开玩笑啊。”悦子一本正经的还真很严肃。

“啊呀,我的姑奶奶,我有那么傻吗,打死我也不敢呀。我是说再过一两个礼拜,我爸和我妈就要回我们老家呆几天,因为我爷爷,奶奶早就没有了,可老家还有房子和几亩地,他们准备收拾收拾,将来要回老家养老去。那时家里可就剩我一个人了,你就可以来我们家了。”国华仍旧笑嘻嘻的样子。

“得得得,你再贫我可跟你翻呲(翻脸,不客气的意思)了,说话也不嫌牙碜(说话粗俗,不堪入耳的意思)。人都说小白脸,没有好心眼儿,你也不白呀,恁么也没有好心眼子呢。”悦子说这话时一点也没有恼怒的表情。

“这恁么叫没有好心眼儿呢。行了,咱就此打住好不好,不跟你在这叨白(念de,一声,bo,轻声,非正式的谈话的意思)了,咱们回家再说。”国华还是笑嘻嘻的一张脸,悦子真是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了。

 

悦子这些日子似乎有些心神不宁,干事情总是心不在焉的样子。这不,今天晚上的肉片烧茄子和虾皮小白菜汤就像把卖盐的给打死了一样齁人的咸。

“姐,这些日子你太累了,赶明儿个我下班回来帮你做饭吧,你可得等着我。”悦子弟在洗碗的时候抽冷子对悦子说。

“我不累。做饭还等你?至于吗。你该忙嘛就忙嘛去吧,只要我一天在咱家,咱家就轮不上你做饭。”悦子斩钉截铁的像发誓一样。

晚上,国华照旧来悦子家串门,刚刚和悦子爸说了没几句,悦子就插上了嘴:“国华,你能不能到东街口的百货店给我买几根针呀,我手里这根针的针尖有些秃了,不好用。”

“去我是能去,可我哪知道你到底要什么样的,针也分大小吧,我又没做过针线活,恐怕给你买错了呀。”国华认真的说。

“这么点儿小事你都办不了。得了,爸,还是我自己去一趟吧,一会儿就回来。”悦子边说边放下手里的活计,拿上些零钱就出了家门。

国华赶紧着也向悦子的爸说了再见,就出门追悦子去了。

两个人并肩走在青石板路上,向着胡同口的方向行进,谁都没有说话,过了好一阵子,悦子才打破了沉默:

“唉,那什么,有件事我要告诉你,我这个月的例假没来,这种事以前从来都没发生过,就这次是例外,我觉着不太对劲儿。”悦子看都没看国华,眼睛一直望向胡同口,一边走一边说着。

“你肯定这么多年你的例假就那么正常,一次都没少来?也可能你有不正常的时候,只是你忘了。别着急,再等几天看看。”国华听悦子一说就吓了一跳,可他却故作镇静的说道。

“你那说的都是废话。我恁么会不记得我自己的事情呀。女人谁不来例假呀,而且都是月月来。好像只有怀孕的人才不来呢。所以说,不来例假就说明有问题了。”悦子不高兴的样子。

“恁么会是这样呢。咱们不就有那么一次吗。”国华也有些紧张了。

“我哪儿知道。你问我?我还想问你呢。以前听那些结婚的人说,怀孩子也挺不容易的,恁么到咱这儿就那么容易呢?都怨你。”悦子说这话时扭过头看了国华一眼,那眼神里明显的都是怨恨。

“我说,咱们可不能在这时互相埋怨,埋怨也没有用是不是。最关键的是要先确定是不是真的怀孕了。要是真的怀孕了,就得赶快想办法找人,悦子你说我说的对吧。”国华说得有板有眼的。

“还确定什么,我觉得就是怀孕了。”悦子愤愤的说道。

“悦子,听我说啊。你说的有道理,可你恁么证明呢?是不是应该先去医院什么的地方做个检验呢。”国华的脑子的确不简单。

“你说的轻巧。现在去医院做妇科方面的检查都要有单位的结婚证明。我结婚了吗?怎么开证明呀?”悦子的愤懑更上了一层楼似地。

“那恁么办呢?要不你等我几天,我去找找人行吗?”国华被悦子说得也心神不安了。

“现在知道害怕了,当时叫你住手,你恁么就是不听呢。我告诉你,算你小子有福气,我可以找到人帮忙。我亲大姑就在咱们市里那个最大的医院上班,我去找我大姑,她准得帮我这个忙,反正我也不要脸了,但是我宁愿让我大姑知道这事,也不能让我爸知道。否则我这个女儿就再也没脸在家里待了。”悦子的口气里夹杂着埋怨和庆幸的语调。

“悦子,嘿嘿,我的好悦子,我那不是因为太爱你了吗,是不是。再说了,嘿嘿,你当时不是也没反对吗,你要是真的死气白咧的反对,我一个人能干出那事吗,是不是。好了好了,咱们不说了行了吧。那你就找找你大姑吧,是你亲大姑是吧?那就行了呗,比我找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强百倍啊,你找你大姑,别人就绝不会知道咱们的秘密是不是。那样一来,你就还是原来的那个你,谁会知道你已经被我给那个了。”现在的国华已经明显的比先前轻松了不少。

“德性。你还有心思在这儿犯贫呀。可见你对我不怎么样。”悦子还是先前的那个悦子。

“哪能呢,悦子,咱们交了这么多日子的朋友了,你应该了解我,我是真的喜欢你的,真的,我没有骗你。”国华的声调变得有些严肃。

“真不真的咱可以以后见,时间长了不怕你不会现出原形来。我现在没工夫和你废话,我得想想去见我大姑时该恁么说。”悦子说的是真话,她大姑对他们家好是真的,可她大姑也是个眼里不揉沙子的人,她该如何向大姑开口呢?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就要结了。谢谢雪花来访。祝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怀孕了为啥不就结婚了?等看下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那时恋爱不像现在,火候儿掌握不好就得出事。谢谢小松来访!祝一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很甜蜜的爱情,就怕出事。
等下集。
谢谢点点分享好文,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