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声的怀念

(2013-07-12 20:13:04) 下一个

父亲去世的时候,儿子因为学校的功课太忙,所以没能与我和先生一同回国去参加姥爷的葬礼。三个月之后,儿子终于等到了一年一度的暑期长假。没有丝毫的犹豫,就和我一起踏上了回家看望姥爷的漫长之路。只是这次回去看望的将是姥爷的坟墓。

记得我和先生刚刚得知父亲突然去世的消息时,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告诉儿子。因为儿子曾经告诉我们,他的学习相当的紧张,几乎是在不停的考试中度过的。缺课对他而言是再坏不过的事情了。鉴于此,我们一致同意先封锁父亲去世的消息,能拖多久就是多久,为的是不让儿子分心。但是,儿子最终还是从他爸爸嘴里知道了实情。先生事后告诉我,儿子在听到姥爷已经去世的消息后,一时无语,低着头沉思了许久,许久。

回家之前,我就早已选好了为父亲上坟的良辰吉日。到了那日,一行人一早就乘车去到了埋葬着父亲以及我的大爷的骨灰的天津市永安公墓。

关于老哥俩的墓地如何就能挨得如此之近,这里还要多说两句。大爷是在1973年去世的,可大爷的墓地却是他的儿女们在2012年才买的。这次父亲虽然去世得突然,但是为了遵循中国人的入土为安的祖训,我们立即决定为父亲购买墓地。我的堂哥,姐,弟们听说我们要为父亲买墓地,就建议说,要给干爸买墓地,最好也买永安公墓的,因为我大爷的墓穴两旁各有一个空穴,现在可能还没有卖出去,如果我父亲的墓穴能和他的亲哥哥的在一起,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老哥俩可以在阴间互相照应(请不要在意此时的迷信色彩),再有就是以后每年的清明,如果我们不能回家,他们也可以替我们为父亲扫墓了。这个想法和我的想法可以说是不谋而合。遗憾的是,大爷墓地两边的墓穴已被人家提前买走了(就是说,现在还没有用,还是两个空穴,是留着以后用的),我们只好退而求之的买了和大爷同一条墓道,但是相隔有20米之远的一块墓穴。还好,老哥俩还是相隔不远。

一行人先来到父亲的墓穴前,恭恭敬敬的为父亲摆上了带来的鲜花,果品,点心,还有他老人家生前最爱吃的五香花生米和松花蛋。四哥又掏出了一小瓶二锅头酒敬上,虽然父亲从来不喝烈性酒。儿子的神情非常的肃穆,在我和四哥的念念有词中和大家一起为他的姥爷极其认真的鞠了三个深深的躬。后来,在我们转身向大爷的墓穴走去的时候,儿子落在了后面,半天没跟上来。我回头望去,只见儿子半蹲在姥爷的墓穴前,默默的低着头,时不时地用手轻轻的去抚摸墓碑,好像要让姥爷的墓碑一尘不染似的。再后来,在我们给父亲和大爷烧纸的时候,穿着短裤的儿子就那样跪在坚硬的水泥地上,不顾烟熏火燎的浓烈,一丝不苟的,一小摞,一小摞的为姥爷烧着纸钱。当我们上车回家的时候,无意间,我看见儿子两条腿的膝盖处各有一块黑黑的被严重摩擦过的痕迹,无疑,那是长时间跪在地上才会有的痕迹。

回到美国后的一天,我和先生去儿子的小公寓查看,儿子正在屋里看书。东走西瞧之际,忽然瞥见嵌进墙里的玻璃装饰架上有一只空空的小二锅头的酒瓶摆在那里。啊,那正是给爸爸扫墓时的那瓶酒的空瓶,酒被我们祭洒在爸爸的墓碑前了。细心的儿子悄悄的把空了的酒瓶带回了美国,因为那是用来祭奠他亲爱的姥爷的。我突然有一种想要拥抱儿子一下的冲动,然而,我却没有动。原来,儿子那有时看似无动于衷的外表下,竟然包含了一颗如此感情细腻的多情的心。原来,儿子把他对姥爷无限的怀念都深藏在了他那无声无息的每日生活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huama' 的评论 : 谢谢!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