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胡同儿小饭馆儿里的“地三鲜”

(2011-12-03 22:07:16) 下一个
其实,几年前的北京之行,不仅仅只是为了那口吃的,其真正的意图还是寻亲访友,续续旧故。爸爸家的绝大部分亲友都在北京生活。虽然,这其中有远,有近;有亲,有疏,但既然来到了家门口,如果连一声招呼都不打,那岂不是太说不过去了!因此,在保证自己玩好,吃好的前提下,我们串了两,三家,请了两,三次,总算把这该圆的礼数给圆了过去。

话说那天,按事先约定好的计划,我们一行人来到东城的一条胡同儿,为的是拜访爸爸的堂弟,我的四叔。四叔早年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本应前途无量,宏图大展!却因为家庭的原因和个人的问题而一辈子与自己心爱的事业无缘,命运颇为坎坷。可四叔偏偏是个乐天派,不向命运低头!几十年间不断自我充实,吃斋贡佛,潜心读书,修身养性,不问世俗,把个周易,八卦念得滚瓜溜熟,到也落了个逍遥自在。如今,看到多年不见的老哥哥亲自登门拜访,四叔甚是欢喜!这一高兴不打紧,话匣子可就打开了,天南地北说起个没完没了,转眼就到了午饭的当口儿。四叔说:我早把东西置备齐了,咱们就在家里吃。你四婶儿一会儿就做好了。爸爸说:那哪成!我比你大,应该我请你!再者说,女儿和外孙来看叔公,叔爷,也应该尽尽小辈儿的孝道不是?争来抢去,四叔妥了协。爸爸说:这里离王府井不远,咱们就上那儿找个饭馆儿聚一聚。四叔说:不成!还是远。再者说,我是吃斋之人,清规戒律忒多,很多东西都吃不了,去了也是浪费。要我说,这胡同儿口的那家小店就成!我经常去吃,他们都认识我,菜也挺不错,咱们就去那儿吧!恭敬不如从命,一行人跟着四叔出门直奔小饭店而去。

小店里外两间,客人还真是不少。虽然装修得极普通,气氛却十分的温馨,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老板和四叔极熟,看见四叔带了客人来,赶忙上前打招呼,并亲自帮着点菜。为了照顾四叔的信仰,那日,我们点的菜基本都是素菜。这其中,四叔点的“地三鲜”我们是头一次听说。忙问什么叫“地三鲜”?经过解释方才得知,此菜原来是一东北著名家常菜,是由土豆片儿,茄子块儿和青辣椒块儿加在一起炒制而成的。调料要加葱,姜,蒜,酱油,盐,糖等等,茄子块儿和土豆片儿要先行经过油炸处理,然后再和辣椒块儿及各种调料混合快炒而成。四叔因为吃斋,特意嘱咐老板烧菜时不要放葱,姜和蒜!!看到我们点了那么一大桌子的菜,老板非常高兴!这一高兴话就多了点儿,主动告诉我们说,他的“地三鲜”和别人家的不一样!别人炒此菜时只往里加酱油作为色彩的调制品,而他的菜里使用了三种不同的酱,使得此菜在出锅后的色彩更加鲜艳,亮丽;味道更加醇厚,鲜美!过后一尝,果然是味道极佳。后来,我自己照着店里的方子作了几次,吃过的人都说很不错!从此,我的菜谱里就多了“地三鲜”这道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