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小羊闯江湖

(2017-05-04 21:24:24) 下一个

小羊在两岁差一个月的时候, 进了幼儿园。妈妈头晚几乎没有睡着, 很紧张, 很不舍。小兔上Kindy的头两晚我也是没睡着。兔爹说:" 比你自己高考还紧张啊。"

前一晚还做梦一家人去火车站, 转个弯小兔就在人群中不见了 (小羊更是不知道在哪里), 我大叫:" Help,  help!  My son is lost. " 号称热心的澳洲人居然一个个漠然地看看我, 然后自顾看着舞台上的表演。我大惊醒过来。回想梦境, 不由得失笑, 上个学嘛, 我就紧张得以为失去了孩子, 难怪旁人会不以为然。
 
小羊去幼儿园的第一天是星期二, 我带着他先去小兔学校做义工, 换home readers (每天一本绘本书带回家读),  再帮忙照顾着Reading Group. 我在教室里待了40分钟, 觉得老师太辛苦了, 一个人带19个孩子, 忙不过来呀, 只能一次关注一个小组, 其它三个组就自学。
 
我在帮忙的时候, 小羊很高兴可以跟哥哥姐姐们混, 学着他们的样子盘腿坐在老师面前。但是他坐了五分钟就爬起来四处找东西玩, 我一边手里忙活, 一边盯着小羊, 还要竖起耳朵听老师在讲什么内容, 弄得一头的汗水。
 
去了两次后, 小朋友们都认识了这个baby (小兔总是很自豪地给人介绍:" This is my baby. He is my favorite." )。其中一个小朋友还特别喜欢小羊, 带着小羊捉迷藏, 跑步, 还注意维护他安全。
 
义工结束后就进幼儿园啦。幼儿园有中文项目, 每周二和周五有中文学校的义工来陪孩子们一小时, 边玩边学。我们进去时, 正逢上中文老师在讲故事做游戏。老师全程中文, 会着重重复几个词, 比如 "吃苹果" ," 喜欢" , "不喜欢", "下雨"。我觉得这个老师的方法很好, 适合刚学话的小娃。
 
小羊看得很专心, 一会儿就跟着玩起来了。陪了他半小时, 我离开了, 小羊顿时哭得死去活来••••••  下午接完小兔, 就去接小羊。小羊皱眉站在老师面前看ipad 里的歌曲, 一看见我们就哭起来, 抱着哥哥不撒手。
 
去幼儿园三周了, 还是不适应, 每次我离开他都痛哭。不过慢慢好一点了, 至少下午接他回来时, 在车上他显得非常开心。小兔小羊性格还真是很不一样。小兔一岁去幼儿园, 还不会走路, 第一天一放下就"喳喳喳"地叫着, 飞快地爬到小朋友们旁边玩, 都不在乎妈妈在哪。在室内对着镜子又拍又亲, 自己也能玩大半天。小羊就非常敏感粘人, 每次送他去, 一下车看到幼儿园的大门就知道要跟妈妈分离了, 紧紧抱着妈妈大腿不放。
 
小羊从小看着挺敏锐的一个孩子, 我觉得我把他养傻了, 快两岁了还不会说话, 只会说"爸爸", " 妈妈", "哥哥"。词汇量比小兔同龄时差很多, 玩的创意和花样也不如小兔当年。想起来, 除了给他吃和睡, 我就没培养过他读书的习惯, 也没有陪他一起玩游戏编故事。
 
这几星期下定决心每天要陪小羊读几本书, 玩半小时。小羊注意力不像小兔那么专注, 每次只能专心十分钟, 也算正常吧在他这个年龄。他一走开我就停住不给他读了 - 单向交流委实很难坚持下去, 即使我是一个这么注重教育的妈妈。但是读了几天后, 他会拿着读过的书来找我:" 妈咪, 妈咪 •••••• " 意思是让我再读给他听。
 
从学校回来后, 带哥俩在院子里玩蹦床, 小羊坐在我肚子上跳。小兔也挤过来说:" 我也要我也要。" 小羊急得推哥哥, 推不动, 就低头在小兔屁股上狠狠咬了一口。小兔痛哭。我抱着他安慰。小羊歉意地过来摸了摸哥哥。小兔忿忿地说:" 弟弟是一个贪吃怪, 他以为我的屁股是一块好吃的肉。"
 
先前听人家说老二会欺负老大, 手段就是咬人。我还不相信我家温柔的小羊会这样。现在看来绵羊急了也会咬人呀。
 

"拿, 拿, 拿啊••••••" 弟弟上周刚学会的新词, 意思就是:" 给我吃, 给我吃••••••" 

周日下午妈妈带着哥哥去小组聚会, 弟弟在家睡觉。晚上我们回来, 可怜的弟弟已经蹲在门口望眼欲穿了几小时。爸爸说弟弟醒来后就到处找妈妈和哥哥, 啥都不肯干, 晚饭只吃了一点点。见到妈妈从聚会中顺回来的福州礼饼, 就一直叫:" 拿, 拿, 拿啊••••••" 瞧爸爸把人家给饿的!给小羊吃了一口后才发现, 里面的馅含花生, 赶紧收起来, 小人不干了, 一直闹:" 拿啊, 拿啊••••••" 

小兔两岁前使用频率最高的三个词是: No,  More,  要 - 就这三个词就够他生存用的了。小羊连这几个词都不会,可好像也能在幼儿园生存。

小羊经过一个半月的适应期, 现在已经很喜欢去幼儿园。每次我离开时会哭一会儿, 随后就不哭了, 吃啊玩啊都不错。一个排队很久的知名幼儿园给了offer,  我考虑了半天, 决定不换了。小羊这个年纪, 需要的是熟悉的环境和老师的关注, 而不是好的硬件设备。
 
小羊各种小聪明也开始使出来。喜欢用头去顶哥哥, 把哥哥磕痛了, 哥哥大叫一声, 小羊就摸着自己的头嗷嗷假哭以博取同情。
 
上周妈妈刚表扬他懂得拿抹布擦地, 接下来每天人家都卖力表演一番: 把水杯的水倒地上, 擦地; 再倒, 再擦 ••••••
 
昨天晚上回来得迟了, 小羊有点困, 这个熟练的表演程序就出现差错。他把水和饭撒在桌面上, 把抹布扔地上, 我叫他把抹布捡起来擦桌子, 他就是不干, 还发脾气砸椅子。我说对不起, 现在是你的quiet time. 就把他放到 change table上让他安静去。他马上明白自己要受惩罚了, 就可怜兮兮地摸着屁股看着我说:" 噗噗, 噗噗!" 然后头往后一仰, 主动躺下来让我给他换尿片。我闻了闻, 根本没拉嘛, 就把他晾在那儿。小羊不干了, 前仰后合地闹腾, "砰"一声脑袋砸墙上 •••••• 我摸摸他后脑勺, 跟他说:" 你想擦桌子的时候才可以下来。" 小人想了一会儿, 哭兮兮地张开双手让我抱他下来, 拿着抹布擦了擦桌子。 想跟妈妈使心眼儿, 小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