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陪睡和失去的乐趣

(2017-05-04 20:20:53) 下一个
之一
 
两周前小兔因为生病, 晚上坚持自己睡, 说不想把病传染给别人。我以为他会跟以前一样, 睡到半夜就变卦。结果他居然真的睡了一晚上到天亮, 没有半夜爬起来找爸妈。第二天小兔的病好多了, 还是坚持自己睡。我问他等病完全好了以后, 是自己睡还是要爸爸妈妈陪着? 他说:" 谢谢了, 不用爸爸妈妈陪。我自己睡。" 
 
呜•••••• 那个曾经一定要枕着爸妈胳膊才能睡觉的孩子, 真的长大了, 要独立了吗? 为娘心里有点惊喜, 又有点空落落的。
 
睡前读书, 例行的一本英文书和两本中文书。小兔挑了《爱心树》。读完我对他说:" 爸爸妈妈就像这棵大树, 你就是那个小男孩。妈妈觉得你和弟弟在一天天地远离妈妈, 有点难过哦。" 
 
然后我就脑残了, 接着说:" 周末我们还是要挤在一起睡, 趁你和弟弟还小, 我们一家人要享受这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小兔说:" 是的, 因为你担心我们一天天远离你。妈妈我爱你, 我爱你一直到神那里, 又从神那里回到你心里, 一直到你的脚趾头。" 
 
就这样, 小兔独立睡了三个晚上后, 周末又跑回到弟弟房间, 一幅很仗义的样子:" 好吧, 我们应该挤在一起相亲相爱。我就把病菌传给你们吧! "
 
早晨醒来后抱着我:" 妈妈我爱你。想起我一天天地远离你, 我心里就难过。我不希望离开你, 我要永远和你在一起。" 我说:" 你长大了就会离开妈妈, 你要和你的利百加组成一个家。" 小兔说:" 那我永远也不要长大! 我希望我像个小baby可以跟你在一起. " 
 
这是什么原因, 是从妈妈这里得到的关注不够吗?  我说:" 可是如果你不长大, 你就遇不见你的利百加。没关系的, 你即使离开父母的家了, 我们还是会经常见面的, 你和利百加有了孩子会很忙很累, 爸爸妈妈会帮助你们。" 小兔说:" 那你们就住到我家来帮我和利百加带孩子。" 我说:" 到时候再说吧, 最好你们把孩子送到爸妈家来。" 我真够脑残,孩奴时代好像没个完似的! 当然如果几十年后俺们还有能力当牛作马, 就该感恩!
 
自那个仗义的周末之后, 小兔又理所当然地赖进妈妈和弟弟的房间。昨晚我收拾东西, 很晚都没有进卧室。小羊醒来发现妈妈不在身边, 大哭不已, 把哥哥吵醒了。我把小羊带到浴室, 还是哭泣不已。小兔追出来, 对弟弟愤怒大叫:" 弟弟哭够了吧!" 我对小兔说:" 你去找爸爸好了。" 小兔不吭声, 倒在床垫上又睡着了。
 
今天午睡时我对小兔说:" 晚上你还是去陪爸爸睡吧, 弟弟会把你吵醒的。" 小兔说:" 不行, 我就陪你, 因为你更好, 我非常爱你。" 我说:" 可是爸爸孤伶伶的一个人, 很可怜哦。" 小兔说:" 我要找回我上pre-school时失去的乐趣。 那时候每天都是爸爸送我上学, 晚上都是爸爸陪我睡, 我觉得很无聊。等我把失去的乐趣都找回来了, 我就陪爸爸睡觉。"  我说:" 可我不想你一直翻身, 脑袋在我胳膊上转来转去, 把我弄醒。" 小兔推开我手臂说:" 好吧, 我自己趴在枕头上, 不要你的手臂了。 " 晚饭时跟兔爹汇报:" 爸爸, 我以前每天失去了五条乐趣, 今天我找回了五条乐趣。" 五条什么乐趣? 小兔说:" 就是我爱你, 你也爱我呀。"
 
之二
 
一个月前, 小兔跑步跑了一圈后, 说:" 我大汗沐淋。" 我说:" 应该是大汗淋漓吧。" 小兔说:" 不对, 就是大汗沐淋, 意思就是汗出得很多, 像洗了个澡一样。" 某天天热, 我说热得我都出汗了。小兔问:" 你大汗沐淋了吗?" 后来读一本书, 读到"大汗淋漓" 这个词, 就说"大汗沐淋"是比"大汗淋漓"更厉害, 汗出得可以洗一个汗水澡。
 
今天小兔终于承认"大汗淋漓"才是正确的说法, 我也不知道他是读了哪本书让他改变了观点。我说:" 可我觉得'大汗沐淋'这个词也不错啊, 是你的特色语言。"  小兔说:" 不管怎样, '大汗淋漓'才是对的。"
 
出门去看见麦当劳, 小兔闹着要进去买, 爸爸说不行。小兔说:" 不买拉倒。" 爸爸说:" 好啊, 你真懂事。" 小兔拉着爸爸的手:" 求你了求你了!" 又学弟弟哭:" 咩•••••• 咩•••••• " 爸爸说:" 你不是说不买拉到吗?" 小兔说:" 你不给我买, 我就跟你闹, 把你拉得倒下去 - 这就是'拉到'的意思。"  我发话:" 再怎么'拉到'也不行, 麦当劳不是健康食品。" 
 
我在语言上是特别羊妈, 小孩子创造什么新词新意新发音我都不会坚持一定要他们改过来。小娃的语言有一种特别的语文效果, 即使'错了', 也等他们自己发现, 效果才牢固, 而且在这期间, 他们的语文思维能力也得到充份发挥。
 
有一次在餐桌上我聊起小时候在老家停电的日子。老家是靠水力发电, 夏天干旱水库储水不足, 晚上经常停电。小兔问:" 老家是什么?" 我说:" 老家就是一个人从小长大的地方, 当你离开了, 你就称这个地方为老家, 也称作故乡。你的老家是哪里呢? "  小兔想了想, 说:" 我的老家是妈妈的肚子, 弟弟的老家也是妈妈的肚子。" 说着就过来抱着我的肚子亲, 说:" 妈妈, 我太爱你的大肚子了, 又舒服又柔软!"  唉, 我还减不减肥呢?
 
小兔说:" 妈妈你最好再胖一点, 这样你就可以当宇航员, 背着个小火箭飞到太空, 到金星上去, 捡一些碎片给我。金星上所有的碎片都是我的。"  我问:" 那我就不能减肥了?" 小兔说:" 你需要动力。" 我说:" 你和弟弟就是我的动力啊。" 小兔一脸惊讶状:" 那我和弟弟就得当火箭背着你? 哦, 那我们可背不动。" 又说:" 妈妈, 你要把你的肥分享一点给我们。" 
 
小兔看着我拿老干妈拌面, 就说:" 妈妈, 别再吃老干妈了, 你会变成一个老干妈瓶子。" 我不为所动继续吃•••••• 小兔说:" 哦, 真受不了你! 你已经成了个老干妈瓶子!"
 
之三
 
小兔晚上想要妈妈单独陪他睡, 就要求爸爸去陪弟弟。小兔说:" 爸爸, 你只有两种选择, 一种是让我更爱你, 就是你去陪弟弟睡, 让我陪妈妈睡; 第二种选择就是让我不爱你。" 兔爹不想去陪弟弟睡, 因为弟弟晚上会哭, 他搞不定。兔爹说:" 不管你爱不爱我, 我都爱你呀, 所以要陪你睡。" 
 
小兔:" 真受不了你! 你总该爱别人吧。我和妈妈和弟弟都是信主人, 你爱我和妈妈, 却不爱弟弟, 你品性不好! 我们的弟弟多可爱呀。"  兔爹:" 那爸爸跟妈妈睡, 你去陪弟弟睡。" 小兔:" 我受不了弟弟哭。如果跟妈妈一起, 我可以受得了。" 
 
这不好说歹说, 终于争取到跟妈妈和弟弟一起睡 - 跟先前每天晚上一样!我把小兔送进卧室, 弟弟翻了个身, 趴到哥哥的枕头上。我担心弟弟再翻一个身, 就会压着哥哥了, 就叫小兔睡到里头去。小兔说:" 弟弟趴到我的枕头上, 是因为他爱我。" 然后就拉着弟弟的手趴下去睡了。
 
周日晚上, 小兔说:" 爸爸, 今天你只有一种选择, 就是爱我们大家, 陪我们睡。" 可是周末兔爹去公司加班, 晚上也加班, 没有跟我们挤在一起。小兔说:" 爸爸, 这几天你已经失去了300个乐趣。"
 
小兔每次在草地上看见蒲公英, 就会折了吹, 说:" 我许了个愿, 只有实现了才能说出来。" 然后抱着我亲, 说:" 妈妈我爱你。" 我抱抱他说:" 我也爱你。" 小兔说:" 耶! 我刚才的愿望实现了, 就是我们拥抱, 你还对我说了甜蜜的话。" 
 
都说男孩六岁后就预备离巢了。小兔明天就满六岁 •••••• 这样的甜蜜能撑多久呢?
 
之四
 
小兔最近吃饭时经常发呆,在思考很高深的问题。有一天他忽然说:"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坏人, 有的人会用枪打死人。要是我被打死了, 我已经信主了, 我就会到天上去和神在一起, 可是在地上有人会为我伤心的。" 我心里不安 (我的信心还是弱小!), 可还是用轻松的语气说:" 是啊, 你的亲人和好朋友都会想念你, 在地上的时候我们会难过, 但是将来在天上, 我们还会见面的。"
 
想了想, 我又对小兔说:" 耶稣说, 在世上我们会有苦难, 但是我们可以放心, 耶稣已经胜过了这个世界, 我们不要害怕。我们时刻求耶稣保守我们, 保护我们安全, 保守我们灵魂, 即使我们肉体消灭了, 我们还有永生。"
 
小兔说:" 可是要信主了才能在天上再见面。我们会复活得永生, 坏人会复活受审判去火湖。" 我说:" 是的, 你理解得对。" 
 
小兔思考死亡的问题, 是因为上周癌友群又一位弟兄安息主怀。小兔看见我在给弟兄的母亲发信息说安慰话, 他就拿过手机来语音留言:" 阿姨, 你的大哥哥已经信主了, 他现在在天上和神在一起, 天上的家很美, 你不要哭。" 愿主耶稣悦纳兔兔,愿圣灵保守他,使他美好的灵性日日增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