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蝗虫”的香港一夜游

(2014-04-24 08:10:13) 下一个

有些香港人把大陆来的旅游者当成”蝗虫“。 我们一家人,很不幸也意外地做过一次”蝗虫”,虽然,我从没有计划去香港旅游,却被迫“香港一夜游”了一次。

两年前,我和老公带10个月的小兔回国,坐的是国泰的航班,在香港转机,接港龙的航班回内地。去的时候一切顺利,国泰的服务还是很到位的,在国内三星期玩得也很开心。回悉尼后我还写了篇游记: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568/201206/44.html

问题出在回来的时候。我们下午三点的飞机从福州飞香港,预留了六个小时的时间转机。结果,我们被骗上了港龙的飞机,在机上等了六个多小时没有起飞!到香港转机肯定是要误了。我们还带着个小兔啊。如果不是已经办理了出境手续上了飞机,我们就索性回家住一宿了。

港龙的航班机长(一个白人)不停地用英语抱怨机场不让他们起飞,对乘客一句道歉都没有。空姐们也不做一点安抚乘客的事。要说福建人也真的是很忍耐,没有大吵大闹,只有一个女乘客很不满但细声细气地问空姐:“怎么回事?为什么会这样?”空姐说:“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也没办法。” 听听看,这是什么话,有客服做成这样的吗?

可事实上应该就是港龙的错。四年前我乘港龙航班从西安飞香港,也是误机,机长的抱怨是一模一样(我都怀疑是不是同一个人),说是机场耽误他们了 - 可机场怎么不耽误别的航班呢?

好不容易在福州机场关门前飞机起飞了。到了香港已经是半夜12点,往悉尼的航班已经飞走了。港龙转机处乱糟糟的,一片乌压压的人和行李。原来来自成都和西安的飞机都晚点了 - 按港龙的说法,感情是全国的机场都跟他们过不去。排队,排到柜台只有木呆呆的工作人员,说一声:“请等一等。” 就溜走了。隔一会儿又有人过来,听一遍乘客的故事,又走了。如此两小时。许多乘客是年轻的留学生,就席地而坐,刷手机玩,乐乎得很。我当年没有拖家带口的时候,也是一点不在乎误机的。

已经十二个小时没睡的小兔烦躁地大闹起来。我用一块布遮在他头上,喂奶,试图让他睡觉。他睡不着。我叫老公去找一个工作人员来,一定要让他们先解决我们带孩子的住宿问题。好不容易来了个管事的,说机场附近没酒店了,让我们打的到香港岛内去,给了我们三百港币坐出租车,还说第二天酒店有免费shuttle bus到机场。

上了出租车,在车上跟司机聊天。(至今为止我的脾气还是很好,体谅办事人员的不易 - 谁愿意半夜还在加班啊,只能说港龙管理不善,早已经通报的晚点误机居然没有在乘客到达前预备好后续处理。)司机说你们去的酒店很高级啊,五星级的,在市中心,一晚上至少要五千港币。我说好啊,可惜带着小兔不方便,不然跟几个在香港的朋友联系,明天白天顺道游览一遍香港,这次只能一夜游了。

到达酒店,又见乌压压一片人(这时快凌晨三点了),都是误机被港龙转过来的。出租车费要350港币,我们自己垫了50元人民币给司机。另两辆车的乘客 - 一家印尼人,一家白人 - 只给出租车司机300港币,说是手里根本没钱。司机追到酒店大厅,满肚子怨气的乘客就是不愿再给钱。酒店服务人员好不容易把司机劝走了,根本不敢跟说英语的乘客论理。后来我想要是我们家(中国人)不给那多出来的50元,会怎样呢?

小兔在出租车上睡了半小时,这回清醒了,又乐起来。我们又排队check in,等了N久,队伍丝毫不动,似乎跟港龙转机处一样,前台的服务人员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队列里只有我们一家是带着孩子的, 我叫老公到前面问问能不能给我们先办理,可是酒店人员理都不理。我身上吊着小兔,折腾了这么大半天,快倒下去了。这时我真希望小兔能鬼哭狼嚎一番,让人能注意到我们的存在。偏偏小人乖得很,还东张西望看着人直乐呵。队列重新组了几次,两次我们排到前面,服务人员很不耐烦地叫我们在一边等着,反倒给一个排在我们后面的拎着LV的单身女人先办理入住手续。

最后最后,我们是最后被checked in的!老公还好脾气地跟里面的小姐鸡同鸭讲地说英语(怕他们不懂普通话),里面小姐一副木呆呆的白痴样。我大怒,在后面捅一下老公:“说国语!在中国的土地上,说英文这帮人听得懂吗?” 那小姐吓一跳,赶紧把手续办了(真是欠抽!)。我们拖着大箱小包,带着个baby, 没一个服务人员前来帮我们送去房间。

我回头看看老公身上的旧夹克 - 衣领还是破的 - 高声骂道:“香港人出名的势力眼,你不知道啊?跟你说了多少遍,叫你不要穿这件破衣服出门,这下吃亏了吧。以后来香港就得全身名牌,拎个LV编织袋,看这帮孙子不屁颠屁颠给你优先服务!” 老公争辩说:“出门不露富嘛。LV算啥,卖菜的大妈们才用的假货。。。。。。” 我嗤笑:“是啊,就你这样的,小偷看了都同情,恨不得捐助你呢。瞧见了吧,卖菜的大妈比我们待遇可好多了!

进了客房,我到浴室才洗了一把脸,又饿又困的小兔终于狂哭起来,哭得惊天地泣鬼神,可惜只有爸妈听得见。兔爹倒头就睡,多吵闹他都雷打不动了。我抱着小兔喂了一顿奶,一起躺下,小兔却又精神起来,在我身上打滚,乐得咯咯大笑。好不容易睡着了 - 就睡了一个小时,早上六点,又起来了。收拾了行李,到餐厅胡乱塞了点东西,就到楼下等去机场的shuttle bus.

结果前台却说shuttle bus是要预定的,现在已经满了。老公这下终于义愤填膺,什么服务,什么管理!算了,为了赶飞机,不跟他们计较,自己到门口打的去。我们跟一个乘客说好拼车,正准备上车,忽然我发现我的外套落在客房,就去跟前台说,能不能让服务员帮忙给送下来(他们正在房间检查),前台的小姐又一副白痴样,装聋作哑。我气得不行。老公说别跟他们啰嗦,我自己上去一趟好了。等老公下来出租车已经走了。我们只好再等车。

在香港机场安检的时候又被恶心了一把。好几个安检口,兔爹想走到一个没人排队的口去,被拦住了,说你们就在这排队,兔爹气愤质问为什么不让我们带着小孩的优先(在任何其它国内国外机场我们都是优先的),那人不说话,还拿起对讲机一副准备报警的架势。我把兔爹拉过来,说:“别跟势力狗一般见识。到家了再说,现在没空跟他们计较。” 

一肚子怨气上了国泰的航班。国泰的空姐还是很nice的,小兔也很喜欢她们,跟她们互动良好。我和兔爹紧绷的脸终于放松了。

回到悉尼,兔爹给国泰写了个complaint, 国泰回复道歉,并且赔偿了我们从酒店到机场的出租车费。兔爹没再深究了。

总结:

1. 千万别坐港龙的飞机。国泰还不错,可错在跟港龙连在一起,却没有把港龙的客服训练好。继续下去国泰恐怕要被港龙拖死了。

2. 没事别到香港去。实在要去一定要全身名牌哦。

3. 香港不是个kids-friendly的地方,带小孩去香港会遇到诸多不便是意料中事。所以别带孩子去那旅行了。(记得前年的地铁吃东西事件吧?还有这次的童子尿事故。)

声明:我对香港人没偏见。我在澳洲遇见的香港人绝大部分都很有教养,做人做事很诚信。可就是这么简短的“一夜游”,让我对传说中的香港势利眼有了亲身体验。

其实何止大陆人会被歧视作“蝗虫”。范晓萱就说过她的遭遇,在她没成名的时候,普通工作人员对她态度极其不逊,她经常气到哭。后来第一张唱片红了,那些人(同样的那批人)对她可热情了。她直接问为什么以前对她那么坏,那些人毫无羞耻感地说:“因为你那时不红嘛。”

所以。。。。。。文化啦,你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