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轻云淡

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
个人资料
正文

认人识人教育

(2012-12-11 17:11:58) 下一个

认人识人教育 

先说一下开场白吧。我有两个喜欢看的中文电视,没有广告哦。一个是天下收藏 (改版以后不好看了),一个是非诚勿扰。天下收藏是收藏品鉴别,主要瓷器,俗称“砸瓶子”。我能判断对90%以上。非诚勿扰,男嘉宾一出场,不说话,我能知道他的性格和出身来历七八分。这个可以学吗? 看天分吧。哈哈。

第一节
识人相面,上乘功夫当然是易经以及其衍生出来的相术,但是这个太深奥,我也是半桶水,有兴趣的可以自己专研。这里只讲一下我的领悟。易理是讲变动的,你如果只看条条,这人额头差,下巴好,眼睛好,鼻子差,你怎么算? 看相最重要的是面部和体态总体给出的一个核心印象。而这个总体印象的判断和人的艺术鉴赏力有关。

一件瓷器,流传几千几百年,为什么? 因为。。。它值钱? ! 这是当今中国伪收藏家的答案。是因为它美! 我不收藏,看过的书也基本上忘了,我就仅凭它美不美来判断真伪。那为什么买赝品的人,看不出来美丑? 因为鉴赏力有高低。

艺术鉴赏力怎么培养? 学点美术肯定有帮助,但艺术鉴赏力是一个综合能力。本人不会画画,很多画马是马,画羊是羊的鉴赏力也不见得高。如果不看别的书,不了解中华文化的审美观及其变迁,就不能了解中国收藏品的美。换句话说,我看西洋画就看不出那么多道理来。要深入理解一个人,给他看一堆美女照,问谁最美也是一个办法。呵呵。 
 

学美术,要用在生活中。比如,这个灯放哪里? 这个桌面是玻璃的还是石头的,更适合你们家的风格? 这件衣服和那条裤子搭不搭?去旅游,看看建筑风格以及风格形成的历史。这都是美学,比画个人像不像要有用(学美术的别急啊)。

我从小认识很多当时和后来搞建筑的,有几个后来小有成就。大点他们有时谈论建筑,我多半是听,偶尔发表意见。就是从他们的肯定中,我第一次知道自己还有不错的鉴赏力。以前我在会画画的人面前特别自卑。扯远了。

第二节
识人的先天环境。如果你的家庭人口众多,亲戚来往频繁,恭喜你! 你的孩子在起跑线上赢了五十米。如果你的家庭关系简单,甚至就是一个三口之家,恭喜你! 我和你在一个战壕里。识人的前提是要认识一定数量的人。认识的人中一部分是深入了解的,一部分是交往较浅的。对小孩来说,深入了解的人数比较重要。换句话说,有两个经常play date的,比去多少次Party重要。班级人数少比人多要好。不但要认识同年龄的,还要认识成年人。因为成年人的脸上有更多的信息。
 

你们夫妇要去家具店买家具,还可能讨价还价。小孩5,6岁,喜欢乱跑。你是带还是不带?我就带。我还会问一下他的意见,重要的是他看见Salesman所呈现的一种精神状态。我知道同学们想要一个短平快的秘籍,说实话,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功夫,我只能分享,这些功夫是怎么培养的,但是你如果期望的是“长脸命苦,圆脸甜”的条条,那还是买本相书快些。 
 

有一天,孩子跟你说有个小朋友惹麻烦,你问什么? 我会问,他平常怎样?和其他同学比有什么不同?还有和他类似的小朋友吗?第一,二句,问的是一个人的常态,(会显现在他的面部和身体)。第三句,问的是共同类型人的相同点。我不会告诉小孩面相什么的,但是我相信将来到时候他会知道的。 
 

有一次,你去商店/餐馆,服务不好。要不要和小孩说?我说。5岁的孩子,点菜,谁点?让他自己对waiter点。所谓阅历,是从小事做起的。

 

第三节
 

识人的递增。孩子年终拿回year book,你看不看?是不是从前到后找找你孩子的照片,和你认识的几个小朋友,Ok,齐整完活,扔床底下去了?那你就损失了一个特别好的认人识人机会和工具。我呢,就和小孩一起看。 

 

“这个小朋友和你玩得多吗?“

“多.  

为什么呀?你喜欢他那里啊?” 

“我们都爱玩打仗。”  

“那另一个也玩打仗的小朋友,你们为啥玩得不多呢?”

“因为那个小朋友是trouble maker。他上课老是捣乱。。。”

“哦,你是喜欢这个小朋友懂礼貌,对人友好? 你们班还有谁是这样的小朋友啊?。。。嗯,我们看看照片,他们有没有相似的地方?以后你看见一个陌生的小朋友,你可以知道他是怎样的小朋友吗?“ 

“看,这是你的老师。她Nice吗?她比你去年的老师严格吗? “

“她比以前的老师Nice。我犯错的时候,不会对我凶。“ 

“哦,她和你的音乐老师一样,很多笑容,不会发脾气,是吗?她们对人很宽容,很会anger control是吗?“

“还有那个老师这样呢?“
 

认识人的经验就是这样积累的。当你对人了解到一定的程度,你以前认识的人就成为了样本。这样的训练在一定阶段后,读人就成为一种习惯和有趣的爱好。先读,再了解,修正。 将来,就可以看到一张照片而说出他人的性格和经历。

魔术,揭底了都很简单。现在你也知道了,开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