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漫谈

Franklinyanger 是一位教师。喜爱文学,古典诗词,国学经典,事时政论.
正文

马思聪出逃以后

(2014-07-22 15:29:53) 下一个

马思聪是中国著名音乐家,杰出的小提琴家,原中国中央音乐学院院长。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残浩逼害和污辱,被逼出逃美国。
马思聪出逃后说:“文化大革命在毁灭中国的知识分子。去年(1966)夏秋所发生的事件,使我完全陷入了绝望,并迫使我和我的家属成了逃亡者,成了漂流四方的饥饿的幽灵如果说我的行为在某种意义上有什么越轨的地方的话,那就是我从中国逃跑了……”马思聪列举所遭受的各种凌辱,包括每天早晚被强迫集体唱《牛鬼蛇神队队歌》。这首的歌词有两段是:我是牛鬼蛇神/我是人民的敌人/我有罪,我该死。我有罪,我该死。/人民应该把我砸烂砸碎。我是牛鬼蛇神/要向人民低头认罪/我有罪,我改造。我有罪,我改造/不老实交代死路一条,死路一条。”19668月,北京许多红卫兵从各自校门口逼迫揪出来反动学术权威黑五站成一排,大声唱《牛鬼蛇神队队歌》。谁要是唱不好,红卫兵立即一顿皮带劈头盖脸抽上去,直打的反动学术权威黑五类唱好这首歌为止。

音乐界对此评论:这是音乐史上最黑暗的一串音符,音符在颤抖,人类在哭泣,在哭泣与颤抖中,音乐的暗伤形成了。马思聪由于逃往美国,被当时的公安部定性为叛国投敌。公安部的《关于马思聪投敌案请示报告》,经康生、谢富治批示,当时的中央文革小组和公安部将这个案子作为要案,于 19675月成立了马思聪专案组即“002号专案组全面调查马思聪出走经过,株连亲友数十人。他们当中,后来有的被判刑,有的被迫害致死,上演了一出株连的人间悲剧。马思聪的大哥马思齐在他逃跑后被怀疑知情不报,警方抄家时发现失业又患脑瘤的马思齐家里经济拮据,一家人都是用废报纸当草纸擦屁股,这还了得!文革期间的报纸,天天印着毛主席语录,经常还有毛泽东像,于是马思齐一家6人有5人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夫妻双双被判管制,马思齐当时已70多岁,在监狱里干很重的活;大女儿马迪华原来就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被抓后惨死于上海公安局拘留所,死时30岁;第二个儿子马宇亮被判12年徒刑;小儿子马宇明判8年刑;唯一幸免的是长子马宇中,远在新疆阿拉尔建设兵团,处于“002号专案组的视野之外,没有沾上用报纸擦屁股的现行反革命罪。二哥马思武,原是上海外国语学院出国培训部的法语教授,被指协助马思聪叛国投敌,受到残酷批斗,于1968711日跳楼自杀,终年63岁;跟他在中国住了30年的法国籍妻子其后离开中国,两年后1976年在法国忧郁而死;马思聪的大妹是上海音乐学院的教授,当时突然被隔离审讯,关在学校地下室,不许和任何人接触,天天写交代,一关就是一年多,而马逃离的事是在其妹被放回家后才知道的。马思聪太太王慕理的兄弟也没有一个逃过中共的迫害。她的大哥王恒尝了8年的牢狱之苦;三弟王友刚和妻子何琼均被判入狱5年。马之庸当年30多岁,在广播电台工作,不知情的她也遭到隔离审查,被调到麻袋场工作,直到1979年才调回原单位。就是马思聪的家庭医生倪景山和家厨贾俊山亦被指协助马思聪逃亡,前者被判劳改8年,妻子因此患上精神病,后者被扣4年,弄至身体伤残,出狱后几年便身故。 痛苦的亲身经历和血迹斑斑的亲友遭遇,马思聪对中共政权无疑心存恐惧,所以即使他在1984年底已得到平反,恢复名誉,他仍迟迟没有归国。文革后,中共又好言请马思聪回国。他回拒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亲自召唤,宁愿在异国独吟《思乡曲》,也不做返国之想。事实证明,马思聪看透中共,清醒自持。后来连胡耀邦本人都自身难保,因同情呼唤民主的学生被逼下台,蒙羞受辱,气病而亡。而跟马思聪一起逃亡的马思聪太太王慕理,在1987520马思聪因心脏病发去世,又活了13年才逝世,在此期间,她没有返回过大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在马思聪成功出逃以后, 很多廣東青年從文革街頭小報得知,受到啟發和鼓舞,紛紛逃港。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可悲的年代。倒要看看城里的那几个毛左面对这样的血泪历史还要怎样狡辩!
jean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运长久' 的评论 : 夹边沟农场很多人最后死也没有跑,因为他们都在幻想等着党给他们“恢复名誉,落实政策”

夹边沟周边是无人烟的荒野,跑也是死。大多是普通右派,有几个人幻想等着党?我当时也在甘肃,夹边沟的传闻令人胆寒。我敢跑吗?同情那些没机会普通人。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洋派邪教共惨帮,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孽,包括生活越南,印尼,柬埔寨的华侨,罄竹难书,
learnwisely 回复 悄悄话 满是血泪.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可悲的是现在又掀毛热。因现时官场腐败,怀念毛时代。中共控制舆论的目的达到。
武运长久 回复 悄悄话 跑就对了,夹边沟农场很多人最后死也没有跑,因为他们都在幻想等着党给他们“恢复名誉,落实政策”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马思聪出逃,岂止是他的亲人从此被打成黑五类,受迫害不已,连他的同学也逃不了悲惨的命运。他的一个同学回国后被中共组织部门扣上知情不报的罪名,受尽煎熬,改革开放后再次出国谋生,已经被蹂躏得不成人样。
武运长久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打眼,看成大连万达他儿子了。
Jennifer-yan 回复 悄悄话 那统治还在继续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49年到79年那段黑暗的毛统时期的,把人都变成了鬼。
不愿意做鬼和不愿意被鬼侮辱的就只好逃走了。
但是没走成的人命运会变的更悲惨。
现在竟然还有一批毛左怀念那个时代,真是没有人味的特殊材料做成的类人生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