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余清

人生大部分时间在土里刨食。想干什么,但总没机会干。无奈可能还将伴余生。只好做点零碎的人迹记录。
正文

聪明人的苦恼

(2011-11-13 06:11:07) 下一个
          时间过的真快,30多年工作历程一晃而过,暮然回首,身边尽是“能人”、“高人”、“聪明人”!无论是老的还是小的,无论是当官的还是“装登”的,个顶个的都是我的老师,从他们身上我品尽了世相百态,人情冷暖,充分领略了人生舞台各角色的美丑表演,尽管有人因一时精彩成功而渐渐自喜,但我不羡慕那些太聪明的人,因为他们有太多的苦恼。        他们往往高处不胜寒。当处于位高权重的位置时,唯恐地位不保,诚惶诚恐,容易对身边的人产生怀疑,处处提防;由于太精明,善于算计,锱铢必较,容不得别人占丁点便宜,受不了自已吃丁点小亏,别人当然敬而远之,自然缺少知心朋友,成为孤家寡人。        由于太聪明,观念超前,大多数普通人不容易理解,接受,变成曲高和寡。他们往往被迫放下身段,妥协,照顾大多数人的认知水平。如果独自走得太远,后面的人望尘莫及,变成孤单只影,走得太近又失去先进性,这个度很难拿捏。       由于太聪明,把世界看得透彻,众人佳醉我独醒,不但看到光明的事,更比普通人看到更多黑暗的事。就象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菌,多得吓人,用放大镜看油画,一塌糊涂。       失去了雾里看花的朦胧美。       由于太聪明,能力过人,表现优秀,出类拔粹,容易处于风口浪尖,成为聚焦人物或众矢之的。他们办事高效优质,要求尽善尽美,身边的人往往达不到要求,因此总是觉得别人笨,感到恨铁不成钢。       最糟糕的是,有时聪明反被聪明误。因为聪明不等于有智慧、不等于正确,中国首富黄光裕被拘,贵州茅台原总经理乔洪一审被判死缓,台湾阿扁身陷囹圄,黄松有一审开庭,中国核工业集团原一把手康日新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都是例证。       做人,还是做个普通人,学会“难得糊涂”,活得更舒坦。————————   推荐最新博文  ———————怎样才能做个聪明人【原创】[人生感悟]:藏巧于拙 明智之举【原创】[人生感悟]:善良遭人忌 无恶遭人毁【原创】[人生感悟]:为人处世须谦让【原创】得意别忘形 失败莫气馁!【原创】[人生感悟]:令人“致命”的小毛病【原创】[人生感悟]:我的处世原则【原创】[人生感悟]:傲气待人 身边无人【原创】[人生感悟]:勿与小人结仇 勿向君子献媚[转]学会和同事相处的30个原则[人生感悟] 宁可我被骗 不可我骗人![人生感悟] 生气时不要作任何决定![人生感悟] 撒谎者[人生感悟]办公室里如何化敌为友?[人生感悟]十种朋友不可交[组图][人生感悟] 让你豁然开朗的一句话![人生感悟]让我铭记一生的十句话感悟人生:我所遵循的人生格言[推荐][人生感悟] 值得品味的人生歪理[组图][人生感悟] 改变人生的至理名言[推荐][感悟人生] 其实快乐人生如此简单![图][人生感悟] 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都是免费的![组图][人生感悟] 提升人生智慧的十个经典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