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湖秋枫

边跑边看边吃边喝游世界
个人资料
plum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才不怕癌呢!

(2015-01-29 20:03:49) 下一个

Mayo Clinic肿瘤专家爱德华·柯利根大夫在他的新著《如何不当癌症患者》*一书中提到他曾有一位来自一个“亚洲国家”的晚期肺癌女性患者。在治疗期间,她的家人恳求院方不要用“Cancer”(癌症)这个字眼,要说就说“tumor”(肿瘤),不然她会彻底放弃希望,不配合治疗了。

这让我想起发生在三十几年前的一个故事。

一位来自外地的患者,以为自己得了绝症,住进了一家北京著名的医院。

经过一系列检查,该病人被确诊为晚期的肝癌。这天, 主治医生拿着病理报告,领着几位年青的住院医来到病房。

“肝癌,。。。”他一字一板地把这一判决转达给了患者。

谁知,患者却出人意料地转悲为喜:

“咳,癌我可不怕,我怕的就是长了毒瘤!”

众人愕然。

那位患者早已过世,可这类saga仍在那片神奇的土地繁衍着,不绝香火。多年后它竟然漂洋过海,来到了太平洋彼岸。

中西对比,这是文化上的差异,还是知识水平的差异? 或许二者皆有。

无知,如果能给某些人带来一线希望,那么就让它继续下去吧。

*原书名“How Not To Be My Patient”作者Edward T.  Creagan, MD.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从Amazon买到 http://www.amazon.com/How-Not-Patient-Physicians-Surviving-ebook/dp/B00JY25P6O/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421726876&sr=1-1&keywords=how+not+to+be+my+pati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猪头妹又搞错了! 那个大老爷们过三八呀。上别处去拱啦。啊哈哈哈!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亲耐滴,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哦。。。我要穿越下,穿越到哪里嘞?到文学城啊文学城那里,奏是我毒气攻心那会儿,祝美眉三八妇女节快乐。。哈哈哈哈哈哈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要把这里搞乱!妖魔鬼怪看到我也不知所措!群魔乱舞,把你家吃个底儿朝天。。哈哈哈哈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猪头妹”又来作乱偷吃啦。。。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呸呸呸呸。。。
胡说八道,楼主这个标题不好!童言无忌啊。。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欢迎尼斯老乡! 乐一乐,十年少嘛。小心雾霾,回乡旅途平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字看后无语,不过我很欣赏你对人生的乐观心态,这才是最重要的。

老乡我下周回京过春节,提前祝老乡春节阖家幸福快乐!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其实多补习一下医学常识方面的就不至于出这类笑话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无知无畏啊,畏惧伤身,很多人心理不强大的。我也算是选择避免的人。心理治疗就是为了消除畏惧烦恼悲伤,享受快乐人生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