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湖秋枫

边跑边看边吃边喝游世界
个人资料
plum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中学毕业(1977-78):北影厂当演员,会群星

(2014-01-27 16:01:02) 下一个

记得那还是77年末78年初高中即将毕业的事情。一天北影制片厂派人来学校说是要挑一批群众演员参加影片《大河奔流》拍摄。我二话不说就报了名。 结果有幸和同班十几位同学一同“中选”。一去就是一个星期。

北影厂当时地处北太平庄,从学校坐公交大概有三站地。那天早晨和一群男女生在北影大门口集合,然后由人领进摄影棚。进去后才知道我们是来跑龙套扮演难民。

场景个搭在摄影棚内的破院子,里面黑乎乎。大伙儿先按工作人员要求换上道具服装。人人一身农村布衫布裤,脚踏圆口布鞋,头上不是包块毛巾就是戴顶破草帽毡帽之类。一位男生因皮肤太白,被叫去接受一番“修理”。大家凑在一块儿,相视大笑。

不一会儿,导演演员都来齐了。让人惊喜的是,其中有大众喜爱的“大腕”级人物张瑞芳,陈强,葛存壮,李秀明。我们这些小人物站在一边听着导演给演员们说戏。不一会儿镜头开拍,所有照明灯大开,摄影棚内亮的如同白昼。我跟两个同学被分配在院子的一个角落,唯一的动作就是在“老汉奸”讲话的时候凑上前去,用不着对话和表情。太简单啦!可不知为什么,每个短短的镜头都得重复好多次才最终让导演满意。

拍戏空隙,男女生们凑在张瑞芳,陈强身边问长问短。最健谈的要数“老汉奸”葛存壮了。他问我们“你们是哪个学校的?“, "北医附中" 我们脱口而出。我们学校对他再熟悉不过了,因为他儿子葛优是我们的校友(比我高两班,毕业后去京郊插队)。我们问起葛优,又说起高考。葛老先生感叹地说“你们将来都是大夫哟!"

想想看,他们扮演的形象出现在亿万观众面前的银幕上,我们能跟他们坐在一起聊天,心里有多爽啊。

一个星期转眼就过去了。最后每人领到十几块钱报酬(大概是每天2-3元吧),回家把钱乖乖地交给老妈。

一晃N年过去了,每当中学同学聚会时,总会有人提起这次经历。可是《大河奔流》这部电影上映以后我没有机会去看,直到过了30年。同班同学茂林电邮过来几个视频片段。虽然我一眼就认出来出现在影片里的几位同学,却没找到自己的“形象”。


77届四班中学毕业照。照片中后排左起第四为笔者

后记

葛优印象。葛优早已成了我们学校的“杰出校友”,他的照片挂在楼内大厅最显眼的位置。可当年的葛优一点儿也不杰出: 精瘦,刮得锃亮的秃瓢儿,一身肥大的衣裤,脚蹬一双懒汉鞋,蔫蔫地目无表情。文体方面也不突出。更别提什么表演才能了。记得我有次进楼门跟他撞个满怀,互相道声对不起。要不是知道他老爹是葛存壮,谁也不会知道他叫什么名。

同班的十庆跟葛优家住一个楼里,从小一起玩儿。十庆后来只能在影视剧里跑跑龙套,可人家葛优早已是巨星了,十庆告诉我出名以后就再也没见过葛优。中学校庆50周年,人家也没露面。我只好安慰十庆两句:“你老资格啦!咱拍电影那阵儿葛优还在昌平喂猪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妹很会看问题!我负责转达。哈哈哈哈。。。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班女孩不太懂事喔,老师们那么慈祥的站着蹲着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都进化到了可以讲古的阶段了:)原来李子兄是老明星!纵观你们班人倩影,还是李子兄抢镜,想像一下如果北影厂把你扣下了,会。。。?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谢谢光临。都是些琐事,年轻时并不觉得有写下来的必要,因为没有谁因此改变人生吧。都是白熊和Coach先开的头儿。人人的故事都很精彩, 包括你们家的。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趣的故事。你们体育人, 您还有coach 1960 有那末多有趣的故事, 还能写这么好的文字, 我很敬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