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湖秋枫

边跑边看边吃边喝游世界
个人资料
plum5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邂逅波士顿比利

(2011-11-21 21:12:42) 下一个

只要谈起马拉松, 比尔罗杰斯(Bill Rodgers)这个名字在美国几乎无人不晓. 这位被亲切称为”波士顿比利”的美国马拉松健将曾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4次赢得波士顿马拉松冠军并4次赢得纽约马拉松冠军的称号. 从他1980年第4次也就是最后一次赢得纽约马拉松冠军算起, 一晃三十年了, 再也没有一位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能重塑罗杰斯的昔日辉煌. 虽然比尔罗杰斯本人现已年逾花甲, 从全程马拉松比赛彻底”退休”了. 可美国人并没将他忘记, 至今仍将他看作是传奇般的人物, 誉其为马拉松运动的偶像. 在波士顿不少人会光顾他的 ”Bill Rodgers Running Center”,向他索取签名或与其合影留念,成为每年一度的波士顿马拉松赛亮点之一. 令人惊奇和印象深刻的是, 这位偶像人物非常随和, 没有一点儿明星的架子. 去年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的一次半程马拉松赛过程中, 我与比尔罗杰斯擦肩而过, 可以说是一次”零距离接触”. 本来在出席比赛前一天的马拉松博览会时, 听了罗杰斯的讲座. 作为特邀讲演人, 比尔罗杰斯讲了很多马拉松比赛的常识, 主要是针对首次参赛者的. 他讲完后听众围上去问长问段, 旁边还等着不少人跟他索取签名. 看来他的”粉丝”仍是有增无减. 本人那次参赛是”雄心勃勃”, 目标是打入半程赛前100名. 次日比赛刚开始不久, 路面上非常拥挤(半程+全程有六七千人参加), 要想超过前面的人群只能左右穿梭. 在大约一英里处我正想从左面超过一位年长的参赛者, 定睛一看, 原来正是比尔罗杰斯! 本想跟他打个招呼,侃几句, 可一转念: 咱毕竟是在比赛, 别影响人家; 再说咱不过是无名之辈, 跟偶像瞎搀和啥. 所以在一起跑了不到一分钟, 就往前面去了. 比赛气氛很热烈, 沿途的观众大声为所有参赛者加油. 赛事进行的挺顺利. 本人发挥正常. 在10英里处被两个青年人超过后很快前面几百米视野内也看不见别的人了. 回头瞄了一眼, 觉得隐隐约约跟在身后的人至少在2-300米开外, 似乎自己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在跑. 到终点前居然再没被别人超过. 等当日比赛结果公布后一看, 我果真如愿以偿, 总排名是第82位, 男子排名第66位. 而排在第83位(男子67位)落在我后面的这位不是别人, 正是比尔罗杰斯! 真是无独有偶, 一年后又来到这个每年一度的比赛. 罗杰斯再度出现在比赛前一天的博览会上. 那天我领取完race packet, 在展厅里流览各种新产品展销. 正好看见边上一处会场里在开讲座, 就决定过去听听. 过去一看原来是比尔罗杰斯在讲话. 可一看场内座无虚席, 无处可坐, 只好站在会场后面听. 最后由听众提问. 有位听众问起他1975波士顿马拉松比赛途中是不是停下来系过鞋带. 得肯定答复后他接着问到, 你要是不停下来是不是还能跑更快些? 罗杰斯笑了. 回答说, 要不系紧就要绊跟头. 那位先生并不罢休: 你的鞋带要是不开的话, 你能快多少时间? 这下似乎把”波士顿比利”难住了. 他想了想, 虽然同意他能更快一些, 但最终没说出个具体数字. 讲座结束后, 罗杰斯走过来问我: “How did I do?” 我说他讲得挺好. 他忽然对我戴的帽子发生兴趣, 问我是哪里来的. 我告诉他这是参加明尼苏达一个十英里比赛活动时得到的. 他问我是不是参加明天的比赛, 我回答跑半程马拉松. 我这才告诉他去年的比赛我是排在他前面的那位. 他睁大眼睛, 露出惊奇表情 “Did you!” 问了我去年的成绩后, 他同意我说的是真的. 临别时”波士顿比利”扔下这句: ”I’ll catch up with you tomorr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