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贞子

对每日周边发生事的随想
正文

大家给我解解烦脑

(2011-12-20 08:22:50) 下一个

大家给我解解烦脑
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很多人都想吃得健康,我煞费苦心的把关我家的饮食,说说容易,做起来往往是事与愿违,事倍功半,或无从着手,不知所措。
以前购物是挑好吃的,现在是挑健康的。老公老是嫌我购物时间太长,因为我要化时间去看食物的成份,字那么小,我近视加远视,眼镜脱上脱下,比来比去,看来看去,结论是好吃的大多不健康,健康的大都不太好吃。点心类大都含有饱和的氢化脂肪油,所以不能买。后来我只买含糖少的 Cheerios oats, cereal 或 rice crackers 作为点心,没有什么味道,就好象吃空气一样 . 越吃越想望吃好吃的糕点。五花肉是不敢买了,用精肉做出来的红烧肉就没有那种香气扑鼻,含在嘴里能化,咬下去酥烂的感觉与味道。时间一长,肚子里的油水刮净了,就想吃味浓浓的、油腻腻的,肥滋滋的肉。既然家里没有,就上饭店介馋。看到菜谱,迫不急待的去点"东坡肉"或"走油蹄胖",狼吞虎咽吃一顿,低消了在家辛辛苦苦经营的健康莱。
多盐会升血压,多糖会升血糖,多油会升血脂。既然多油、糖、盐不好。那么做菜的时候少放这些东西,不就是了吗?婴儿的食物都是无味,无油的。我们都是从婴儿过来的,可是随着年令的增长我们变得很挑剔,只接受已习惯的食物,一点点的变化,我们都能察觉到。吃饭本来是享受的事情,这些少油、糖、盐的食物,味道就是不对劲,做的菜,往往是看着它,不想动筷。我女儿的朋友到我家来玩,以前她们很喜欢我做的甜点。考虑到黄油是饱和脂肪油,我用不饱和的莱籽油取代,糖也减半,结果做出来的点心硬绷绷,她们咬了一口,就不吃了。不想浪费,我慢慢的把它消灭了。本来味道好的大家吃,吃下去的糖、盐、油分配在每个人的肚子里,现在全在我身上,看来在家做健康食品的人先要不健康。
健康食品的概念众说风云。比如很多人喜欢买有机食物,我也尽量挑有机食物买,但听说,所谓的有机食物只是相对而言。在种的时候还是要加农药的,只是程度不同,除非自己种。所以买回来的有机蔬莱,还是象处理不是有机的一样,先用水浸。多化了钱买有机食物,但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有机,觉得有点冤枉。人们都说多吃鱼 , 前几期的时代杂志指出现在市场上的鱼大多是人工养殖的,鱼的质量与喂鱼的食品、方法及鱼池的卫生有关。很难知道每次吃下的鱼是符合卫生标准的。深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 EPA 和 DHA) ,能降血脂、抗炎症,防止老年痴呆等等功能,但深海鱼有时会存在汞污染的情况。再说鸡旦,它营养价值高,做起来简单,而且怎么做都好吃。前几年对它的负面报道比较多,因为旦黄胆固醇含量高,虽然近期有的研究指出鸡旦中的胆固醇不会增加 LDL( 坏的胆固醇),但吃起来旦黄来还是心有余悸。
我们每日都离不开吃,要吃得可口加健康真不容易。不知道怎样做会顾此不失彼,望各位能工巧妇献技出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有病吗?就是血脂什么的正常吗?如果不正常需要注意,如果正常我觉得没有必要那么紧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