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感谢失败

(2015-03-10 08:35:37) 下一个

女儿喜欢滑冰,我总感觉她滑冰的姿势很生硬,可是我知道象她那么胆小而不自信的孩子,说她的不对的地方会打击她的积极性,到后来肯定就不滑了。我常常安慰自己: 反正我本来就不指望她学到什么地步,能够常规的多练习对身体有好处就算达到目的了。

我看到她性格上的一点点的开朗、胆大起来。平时除了滑冰,她没有其他的体育锻炼,有时候会在地下室里玩一下,但是活动量很小很小。滑冰的训练也没有其他小朋友大,滑的时间少,玩的时间不少。

有一天,我觉得她滑得不好是因为她的身体一直以来缺少锻炼,力量太小。所以,我跟她说我们可以在家里也练习,她没力量所以站不稳,力量练出来了,滑冰会更容易。她倒是同意,但是我不叫她她就不做。很被动,也不坚持。很快,他的功课来了: 考试没通过。

看着同伴通过而她没有过,小Y马上要我重新报名再来一次,我没有同意,小Y立即就哭了。我告诉她:我不能没多没少地给你玩。你喜欢学,我给你交学费,而我付了钱,你就得练,如果你练了多少次但是还不过我都给你报名让你继续玩;但是你不练而不过的,我就停了你的滑冰课。你要继续学,必须要补课,我们每天都在家里训练,二十天后重新报名,第一节课开始可以重新考试,说不定你就通过了。小Y说要练,但是要让我陪她练。可以。我一口答应。

于是,每天我们都在家里的器械上练习。然后我一点点的加进去抬腿、跑步、弯腰的动作,姿势一点点好起来,活动量一点点的增加。跟她一起运动成为我每天的必修课。每次都是我先做器械,她后做,而且,每次她都会超过我。

看她练习还认真,在她的催促下,我给她重新报了名并希望重新测试,报名后她心里也踏实多了,我们每天都有体格训练。上周第一次新课,老师问了小Y没过的一项,和她一起的孩子,没过的都没有再来,和一群新人在一起,小Y很突出。其他家长说,小Y的水平应该晋级了,上次就应该通过的,为什么没有过呢?是不是这个老师太严格了?而我觉得失败挺好的: 上次如果通过了,她就不接受我的意见不会天天练,因为没有通过而她自己又很喜欢滑冰,我们才有每天的体格训练。还是不通过的好。

下课了,老师重新考了小Y所有的项目,带着她找到高一级的老师说:她过了。老师有疑问,哦 ?我在边上解释:我们在家里每天都一起练习的。老师给我竖大拇指。

Y很高兴,她又可以和好朋友在一个班了。

 

我告诉她: 只有练习才有进步。任何失败都没有关系,但是要在错误和失败中找原因,人只有不断地学到功课才会有进步。要不是我们天天练习,你就不能和你的好朋友在一个级别了! 中国有成语:勤能补拙,笨鸟先飞,熟能生巧。。。就是说practice makes perfect。小Y说我知道我知道,所以我每天练习呀。

这个失败真好。要是上次一次通过,小Y不会在家里天天练习;失败了,她才听从我在家里多练;而多练了以后达到了目标了,她会更听从老师家长的教导。

其实, Y的先天条件不适合滑冰,没有运动细胞,手脚协调太差(象我),总有一天她会到达不到目标而放弃,但是,多体育锻炼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帮助,我会支持她到她自己放弃为止。

她有一颗open的心,接受管教,这才是最重要的收获。感谢失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家长!
樱的期待 回复 悄悄话 接受管教。多好的言语。我应该像你的女儿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