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珍贵的小破包

(2011-11-14 09:10:09) 下一个

我三年前带孩子回国, 我妈妈给儿子买了个假的adidas的单肩背的小包. 当时, 老妈觉得给他个小包, 可以放点小钱啊啥的. 没想到, 他回美国以后, 一刻不离身. 连在家里吃饭都背着. 他爸爸经常讲他, 有时候笑话他, 有时候批评他, 因为爸爸认为在家里他没有必要背包. 可是他94照背不误.

这些年, 他天天背,肩膀都背斜了,脊柱有一点点歪了. 我发现后就一直在纠正他,实在坳不过他,就叫他换肩膀背,也多少有点纠正回来. 他的包里放了很多的小卡片. 很重. 所以,常破. 开始, 他求我帮他补. 后来, 太破了, 我就叫他丢了算了, 也不好看, 还是假的包. 看我不帮他补, 他就自己一针一线的补. 这些年, 白线黑线, 针脚长短不一. 实在很难看. 每次叫他丢了, 他就说NO. 我们给他买过质量好的包,他不要。告诉他这是名牌包。他照样不要。我们只好退掉。没有任何一个包可以代替他那个破包。

上周他14岁生日. 生日前, 我说房间里收拾收拾, 弄干净一些. 他很难得的收拾了一下. 不小心把贴在墙上的一张中文组词的纸头弄破了, 纸就挂了下来. 我说反正他也不学中文, 这些东西也没有必要再挂着, 把整张纸都揭下来算了. 他一直就说NO. 还要求我帮他找胶带粘回去. 当我把胶带找来的时候, 他自己已经粘回去了. 对他这个行为, 我有些意外. 我问他: 是不是因为这是外婆给你写的?他说是. 我好震动. 我又想到他的小破包. 就问他: 那个包,你这么喜欢, 是不是也是因为外婆买给你的. 他回答是.

儿子的爱之语很偏很偏, 他的选择题全部是quality time. 因为儿子是我一手带大的(我们分居). 我在国内上班的时候, 我妈妈帮我带了两年. 除了上班不在家的时间,我妈妈帮我照看他,其它时间几乎全是我自己带的。而且,他4岁就来美国了. 想不到孩子对外婆感情这么深.

所以,后来我就一直在想,儿子对外婆的感情为啥会这么深?连我都跟不上?后来,我就有答案了。我自己姐妹四个,姐姐生了女儿,我的儿子是家族里的第一个儿子,外婆很宝贝。外婆给了儿子的quality time,他记忆深刻。他把这份记忆带到美国来了;而我后来有了女儿,我没有办法给他我的全部,在他看来,唯有外婆是给他全部的人。想到这些年来,我们给他的打击。爸爸一直在打击他的包,他收到的都是负面的评价。这些负面的评价在儿子的心里,他该有多少的失望。后来,爸爸得了癌症,我的心思没有多少在他的身上。他表现不好,我只想纠正他的不好的地方,然而,却对他的心都没有touch到。我真不应该这样对待一个重感情的孩子。我真是个糊涂妈妈。所以,他生日的时候,我流泪了。好在,我妈打电话来,祝贺他生日快乐,并且告诉他,外婆又给他买了个双肩背的小包。他很高兴。我问他,是不是外婆的这个双肩背可以代替他现在的小包。他说maybe.

幸好,我最后还是接触到了他的心。我摸着他自己补的几十厘米长的针脚,表扬他他很了不起,会自己补,而且,补得这么好看,这些事是妈妈小时候都没有做到的。我发现儿子心里很高兴,脸上的表情也很轻松。

写出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大家,当你的孩子怪异得不可思议的时候,你自己还要耐心的想想,孩子还是有道理的。当他在和爸爸妈妈有冲突以后,背着他的小破包半夜离家出走的时候,他的心里一定很苦很苦,只是他表达不出他的感觉。现在,我帮他讲出来了,以后我也会尽量避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