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苦寸心知

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正文

ZT 梁晓声:除了某些明星 大部分中国人都很“郁闷”

(2012-03-11 23:37:32) 下一个

作家梁晓声一直给人“老愤青”的印象,其新作《郁闷的中国人》叙写了当今国人的郁闷表情,文风似乎温和了许多。前天,梁晓声接受本报采访。这位著名作家的愤青本色依旧,他批判今天的年轻作家忙着写青春小说和穿越故事,无视同龄人的郁闷。

>>谈郁闷

希望找到突围之路

《郁闷的中国人》日前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该书通过丰富的社会情绪样本,探究“中国人郁闷”成因,揭示集体心理裂变的现状。梁晓声说:“这本书不是为发牢骚而写,也不是像养生节目那样教你如何摆脱郁闷、修身养性,而是希望各阶层通过努力找到突围之路。”

他认为,中国人的郁闷是客观存在的,“也许某些明星不郁闷,片酬80万100万;某些画家不郁闷,一幅画能拍出天价。但是,即使在演艺圈,很多演员也相当郁闷——他认为他资格老、有文化,每方面都不比别人差,但机会就不落在他头上。”

关注国人普遍郁闷

谈及个人的郁闷,他说:“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现在的个人郁闷少了很多。谈个人郁闷没意思,我更关注超越个体的普遍郁闷。我所写的郁闷不是失恋了,而是收入问题、贫富差距。房地产开发商是亿万富翁,可那些盖楼的人得到了多少呢?

现在看个病都要托关系,托关系成了大多数人的生存之道,这些让人郁闷。”

他认为,郁闷与否不能从自我出发,“我现在的生活还可以,但依然郁闷。很多中国人觉得自己生活好了的时候,会觉得一切都很美好,不能理解别人对这个时代的郁闷。”

>>谈青年

剖析中国青年阶层

13年前,梁晓声的《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引发关注。新书中,梁晓声做了“当今中国青年阶层分析”,一一剖析了富二代、中产阶层儿女、平民阶层儿女和农家儿女等。关于这个命题的选择,他解释说:“我也不是每天抽着烟在那儿进行国民思考,经常是人家来约稿,请我关注一下青年,我就会总结我所了解的情况,这篇青年阶层分析就是约稿。”

梁晓声直言,当今年轻人和他那一代有很大区别,“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那代是多子女,不能独好其身。我复旦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1982年就获奖了。如果我是一个单独的个体,可以有一系列择偶标准,就像于连似的。但当时我哥哥有精神病,弟弟妹妹下乡刚返城,我的重心得放在家里,我的考虑什么样的伴侣能接受我的家庭。”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一代比较自私,“80后年轻人自己挣自己花,只有一部分人有孝敬父母的愿望。”

他称自己平时几乎不上网,也很少与所任教的北京语言大学学生进行心灵交流,但基本了解现代青年的郁闷。他说:“他们的郁闷都是极其个人的郁闷——求职、买房,毕业后找到一个工作工资可能就2000多,还没有月嫂多。等要结婚时没房子,而别的同学可能有爸妈给买房子,能不郁闷吗?”

年轻作家应写郁闷

他批评如今很多年轻作家忙着写青春、穿越小说:“这本书原本不应该是我这个老头写的,我当着教授,当着政协委员,小有名气,通过写作有了一点儿存款。对我而言,外力强加的郁闷会少一些。这本书应该由感同身受的年轻人来写,但年轻人忙着在网上写穿越剧、写青春小说。不管现在的文坛出多少郭敬明,但一定不能缺少写这样书的年轻作者。”

谈到韩寒时,梁晓声说:“韩寒刚亮相文坛时,我比较欣赏他。我觉得80后中有这样一个不局限于个人经历,而对整个时代和社会表达意见的青年,是值得关注的。韩寒作为青年个体也要生存,也要结婚、养育子女,需要有房、有车。在这种情况下,不免会有一些商业性的色彩介入到他的各种表达中。困惑的是,我们不能厘清韩寒的哪一种意见是纯粹的社会意见表达,哪一种意见是要形成商业概念或商业热身。另外,方韩之争不应卷入太多人,不应持续如此久。”

>>谈微博

争着有趣非常危险

作为政协委员,梁晓声今年提交了三个提案:“一个是关于贫富差距,要求国企高管高纳税;第二个是腐败问题;第三个是简政,这些做起来都很难。”去年两会期间,他开了一段时间微博,两会结束后就不再更新。他称对微博充满了警惕:“一些人沉迷于当公共知识分子,为了增加粉丝和引起关注,经常弄些没常识、耸人听闻的东西。微博若想获得大量转发,140个字以内不仅要说清楚,还要说得有趣,有趣恰恰是危险的。若大家争着如何有趣,微博的氛围就会形成游戏的状态。中国的许多问题需要严肃看待,而不是用有趣的喜感方式去表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