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太明年三十八的博客

往事一定要提,人生才有回忆。
正文

Y

(2014-04-22 13:22:52) 下一个
Y 和我同龄,她是美国出生长大的华裔。
初识那时,我英文很烂(现在也很烂),她在英文上帮我很多。
有段时间,我每天开近两个小时的夜路,又困又怕,总打电话给她,她就在电话里陪我聊天。
她大大咧咧的。让人一眼就看到底的那种透明。

那年,我28,但我看起来像38. 我不分白昼黑夜的奔忙,想攒一份殷实的家底。那时候我认为,女人如果经济不独立,思想就很难真正的独立。不过现在我知道了,即使经济独立了,思想也未必独立。
同年,她28,但她看起来像20. 飘逸的披肩长发,窈窕的身材,毫不隐藏的笑容。使她看起来像个青少年。那时候她大儿子已经12岁。是的,她生她大儿子的时候16岁。

我已经很多年没她的消息。
我前年38,今年看起来也还是38.
她前年38,但今年看起来像48了。
那天去一个朋友家小聚,我带着墨镜涂着艳丽的口红,她在门口遇见我,一开始她的眼神拘谨而漠然,没和我打招呼。
她胖了有一圈,不!两圈!
小坐片刻,她那很有特色的笑声开始回荡在屋子里,我才感觉到那个熟悉的她回来了。

她的经历听起来很让人唏嘘。但她就是这样的人,整个故事都是她自己在讲,如同讲别人的故事,如同在讲一个很古老的故事。
从我认识她之后,她一共经历了4个男人。
给第一任生了一儿一女,为第二任堕胎4次,为第三任堕胎5次,为第四任生下一儿一女。
现在单身住在父母的房子里带着最小的那个4岁的儿子。

她先说自己变胖的原因,她生下最小的这个儿子之后就结扎了。
她实在太容易怀孕,生老二的时候是带着避孕套怀上的,生老三是上了节育环之后怀上的。
她说,结扎之后,荷尔蒙大乱,身体调整不好,就跟吹气球一样开始发胖。

其实,这不是唯一的理由。
她在和第四任男人在一起的时候,把自己的30万私房钱拿去给男人买bus开运输公司。然后那男人伙同另一个女人吞并了公司。
这都不离奇。
离奇的是那个男人居然大摇大摆带新妇回家。她在深思熟虑之后提议干脆三人同居在一个屋檐下。她是大姐,新妇是小妹。
那时候她已经身怀六甲,但小妹并不守规矩,对大姐又打又骂。她几乎流产。只得收拾行李回到自己父母家。
这也不离奇。
更离奇的是新妇和男人后来怀孕生子,居然把孩子交给她抚养,理由是他们要忙着公司赚钱。

我实在忍不住问,你肯替他们养孩子?
她说,是啊,我现在吃政府救济,每年有9000多的退税,尿布奶粉不用钱,还有食物券可以领。他们把孩子放我这里,每月还补贴我一点钱。又买很多吃的给我。
我有点愤怒,公司不是你出钱建立的吗?分红没你的份?
她淡淡一笑,我只是出钱,又没管理,都是他们在经营,不肯给我我有什么办法呢?
我说你给别人带孩子挣钱也好过帮他们带孩子,这很伤害自己的。
她说我当然愿意给他们带啊,他们生的孩子也算是我孩子的半个弟弟,有血缘关系嘛,更亲啊。

不知道是我不明事理还是她不明事理。这件事情,我是无法说服自己做这种牺牲的。
虽然外表看起来她衰老得很厉害。但她的眼神,还是那样一眼见底的透明。她在描述整个故事的时候还有很多细节的说明,眉飞色舞的,很有戏剧表演的气氛。
她一直都笑着,说到最窘迫的情节也不曾停下来叹气。
即使我们看起来Y的生活很奇怪,可我能感觉到她对生活的习惯和接受。她是坦然的,还带着些享受的意味。 
女人啊女人。。。。。你真的快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师太明年三十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副歌' 的评论 : 对,心态很重要
副歌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尤物啊。感觉她虽然奇葩了点,心态还是不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