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崚子

人生如梦, 经历过多少风风雨雨? 我愿意把自己经历过的酸甜苦辣,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嘉崚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北京 新北京 3 - 雍和宫的香火

(2015-02-14 01:27:17) 下一个

在北京住的十几年间, 好象只去过一次雍和宫, 印象已经不深了. 依稀还记得一些红墙黄瓦的大殿, 和那条绿影婆挲的林荫道. 前些年, 在海外异乡看了那部有名的电视连续剧 "雍正王朝", 印象很深. 如果真像剧中所演, 一个封建帝王尚且能够如此忧国忧民, 雷厉风行, 赏罚严明, 治国有方, 那可真要令如今的一些当权者汗颜了. 于是, 心中就起了个念头, 要找机会再去雍和宫逛一圈, 凭弔一下这位呕心沥血勤于政务的皇帝老倌儿.

去年六月回北京, 抽了一天去逛雍和宫, 终于还了这个心愿. 去的路上, 自然首先就想到了那位雍正皇帝胤禛, 因为这雍和宫本来就是他做亲王时的王府, 又是乾隆皇帝的出生地. 这个出了两条龙的地方, 我看后的第一感觉竟然是:其貌不扬. 整个雍王府占地不大, 布局狭隘拥挤, 甚至有局促之感, 与恢宏至大的故宫固无法相比, 甚至其他一些王府的亭台楼阁和奇石流水, 也会使雍王府相形失色. 再看看今天的徐将军府谷将军府, 钓鱼台X号楼, 确实令人啼笑皆非. 不过, 往深里想一下,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雍正的作风和气度, 他的心, 在一国, 这小小的府邸, 只不过是他一时的栖身之地罢了.

后世的史论, 在很长时间里大谈 "康乾盛世", 而对雍正一朝则颇有微词. 其实, 康熙晚年, 国库亏空巨大, 打仗的军费都快拿不出来了. 皇亲国戚, 朝廷高官, 各省督抚, 乃至地方官员, 都在变着法儿地伸手捞钱. 而乾隆三下江南, 其奢糜程度, 让曹寅难以招架, 那更是人人皆知的事了. 唯有雍正, 以身作则, 力戒贪懒, 开源节流. 后人有“雍正一朝,无官不清”的说法,其实那些官, 不是不想贪, 而是不敢贪不能贪, 当然也不能排除真有一些官是不愿贪的. 不管怎么说, 雍正在他的年代里还是创造了一个奇迹的. 如果雍正有机会看到如今天朝从头顶腐化到脚底板儿的情形, 恐怕会止不住冷笑, 心说我八旗子弟也不至于烂得这么快吧. 好在雍正还有另一番承先启后的德政, 那就是, 他大兴文字狱的功夫也相当了得, 如果他能看到近几十年五花八门般的各式文字狱, 也当欣慰后继有人, 青出于蓝, 可以安然瞑目于九泉之下了.

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特派总理事务王大臣管理本宫事务,无定员。可以说,雍和宫是那时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 现在, 雍和宫是北京市内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院, 它又是佛教汉传和藏传两大流派的融合体. 游玩雍和宫时,你可以在天王殿中看到汉传佛教的大肚子弥勒佛,又能在法轮殿中看到藏传佛教的宗喀巴大师铜质鎏金像。逛雍和宫, 只要沿着中轴线步行即可,景区内的道路并不复杂,很容易找到各殿. 雍和宫和国子监 (成贤街) 隔着一条路,距离很近;从雍和宫向北步行约200米可以到地坛公园;向东步行约15分钟,就是东直门大街,也称为“簋街”,这里现在是有名的北京餐饮一条街. 我们那天由于时间有限, 又是顶着三伏天的大太阳, 就没走那么远了.

如果想在雍和宫怀古, 其实并看不到太多的东西. 触目而及的, 是络绎不绝的进香人. 男女老少, 五湖四海, 烟雾弥漫, 念念有辞. 我看了看, 惊异地发现, 在这些进香人中间, 竟然是年轻人居多, 这引发了我的思绪. 自从我认清了马列毛的邪教本性之后, 作为副产品, 我对任何宗教也都无法提起兴趣了. 文革及其前后的各类政治运动, 砸烂了人们的旧信仰. 再加上现在, 有无数高官低官, 以身殉职, 现身说法, 贪污受贿, 与人通奸, 明处是焦峪录, 暗里成王宝森, 我不当老虎, 谁当老虎. 到头来搞得人们不再信共产主义了, 于是便有各式各样的宗教齐来抢人. 看到人们在这里双手擎香, 闭目祷告, 磕头如仪, 我不禁想, 这中间究竟有多少是真心向佛的呢? 会不会有人明天也去天主教堂照样祈祷呢? 有多少人可能是来临时抱佛脚的呢? 我不知道, 我也不会去和这些人们讨论这个问题. 可是有一点, 我是留意到了: 雍和宫免费供香给进香人. 比起国内的好多寺院, 高价售香, 天价供养, 甚至坑朦拐骗, 明抢暗夺, 雍和宫在这一点上还是做得不错的了.

说到信仰, 究竟如何定义, 还真是个难题. 信某种宗教的人, 当然是有信仰的. 而像我这样不信任何宗教的人, 却也不能说是没信仰的. 我信良心与向善, 信真理与科学, 信平等与公正, 信自由与诚实. 对任何试图禁锢人们思想的东西, 我是不屑一顾的. 而对于老毛这类满嘴马列满肚子资治通鉴只要求人们做他思想奴隶的骗子们, 我早已敬而远之了. 当年林彪当烦了毛的好学生, 反手打了毛一大耳光之后, 毛五内俱焚, 只好对他手下的中央诸领导说, 让我们来唱国际歌吧. 殊不知, 国际歌里唱的是, 从来就没有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云云. 想想看, 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这些, 就是我走出雍和宫之后的感触.

好了, 不谈这些了, 真累. 看几张照片, 轻松轻松吧, 我们的老北京!

1. 现在, 去雍和宫很方便, 乘地铁 2 号线就可以了.




2. 从地铁出来, 向南拐, 再走一小段路就到雍和宫了. 这是路上看到的街景.




3. 这里就是, 进去看看吧.




4. 洋妞朝圣团




5. 买了门票进来, 要走过一段长长的甬道, 已经可见当年的皇家气派了.




6. 典型的中国大屋顶




7. 拜佛许愿, 顺便也为北京的雾霾做一点儿贡献.




8. 见到真佛了.




9. 大钟上铸的佛经, 对我而言, 是天书.




10. 小小的年纪, 就得开始思考人生的问题了.




11. 很喜欢看这些蹲坐在房檐上的小神兽, 怎么也看不够.





12. 烧香的人很多, 而且是以青年人为主.




13. 这是弥勒佛吗? 看起来也与时俱进了.




14. 很阳光的僧人 (听说现在有些僧人也是有大学文凭的了.)




15. 正宗琉璃瓦, 颇有皇家风范.




16. 参禅?




17. 不管懂不懂, 很多人都去转一把.




18. 雍亲王如果看到此情此景, 不知该做何想法?




19. 远来的喇嘛会念经.




20. 当年的西厢房, 不知道那时是住的哪位福晋?




21. 长江后浪催前浪.




22. 这位可能来自青藏高原.




23. 班禅的架裟




24. 求佛保佑我, ......




25. 功德碑




26. 等待




27. 一墙之隔




28. 从雍亲王府到雍和宫, 变化在屋顶上就可以看得到.




29. 到处都有香炉.




30. 每个人心里想的都不一样.




31. 天上, 还是人间?




32. 整体木雕天王




33. 每个神兽都有个讲究.




34. 功德碑




35. 要离开了, 回过头去再拍一张这绿色的甬道, 也是盛夏时的一丝阴凉.




36. 雍和宫的大门, 是这样的.




37. 小包包, 挺别致.




38. 临街的门脸儿, 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今中国社会的诉求.




39. 丰泽园的中庭, 满眼的红色和金色. 据一个坑顾客的出租车司机说, 来这吃饭的, 都是土豪. 得, 我们就冒充了一把土豪.




40. 焦馏鱼, 味道还可以, 价钱也可观.




41. 还在丰泽园, 可这鱼不能吃.




42. 北京街头, 一个普通餐馆的菜价, 也差不多可以和美国接轨了.



 

43. 现在北京夜生活的又一种时髦, 到茶馆去, 和朋友们一边喝茶, 一边侃大山.




44. 茶馆里, 墙上的画, 以示风雅.




45. 茶室一角




原帖链接:

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448482.html

http://bbs.wenxuecity.com/photography/139860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起入东京' 的评论 : 谢谢老兄光顾, 不过你误会了. 我根本没说 "雍和宫看不到好东西", 我只是说那里的格局比故宫小得多罢了. 至于佛教, 也如其它宗教一样, 我没有兴趣去钻研.
白起入东京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经常逛雍和宫,常来常往的就和很多喇嘛混的很熟。他们很和善博学,经常带我看并讲解很珍贵的佛像、唐卡和经卷。回想起来那是一段非常神奇的经历。要说雍和宫看不到好东西,那只能说楼主不会看,也不想看。
连菩萨装的白檀弥勒佛都能说成“天王”,我也只能呵呵了。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老朋友过奖了, 谢谢!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oodday' 的评论 : 能理解你的心情. 也需要包容之心. 谢谢!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静致远' 的评论 : 同喜欢! 谢谢光临!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好帖!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穿着刚能包住pg的小短裤去宗教场所,这样脑子缺根弦的人们,估计想求点啥也难。
进清真寺要脱鞋,女的不能露胳膊露腿,还要包头。为什么有些人就不动动脑子?
静致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喜欢北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