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No big deal Honnold --- Free Solo 观感

(2019-03-06 07:49:30) 下一个

看了《Free Solo》好几天了,这些天一直都在琢磨Alex这个人,Youtube上也追了很多有关的视频。

金国威很不错,非常平实。看来团队都必须是小团队才有意思,都是朋友,心态接近。生活其实就是一小群朋友之间产生的,然后扩散到周围。

金在一次访谈中介绍Alex的绰号,说平时大家都称呼Alex为 “No big deal Honnold”。这个"no big deal"是很有意思和含义的一个称呼,大概真的反映了Alex的心理特征和思维方式。

我觉得No big Deal的心态从两方面都是很有价值的,生活态度和临事方法:
1. 生活态度:除死无大事。外部结果没那么重要,no big deal。内心经历是重要的,外部评论没那么重要,奥斯卡没那么重要。过真实的生活就是好的生活。外人的评价,奥斯卡,等等,只是一个对外沟通的渠道,并不是Alex 的生活乐趣和重心所在。虽然很温暖(snug), 但不会范进中举似的疯狂。

2. 临事方法:看透事情本身的规律和特性, no big deal, 知道事情是可以认识、掌握的。所以alex才可能做详细的准备,不是赌博,不是贸然一跳,不是big jump。他能冷静地看出来 big risk 和 big consequence 之间的差别。他看得很清楚,相对于他这种充分准备的攀岩来讲,冲浪的risk要大得多,只是consequence没那么严重。

他的no big deal心态让他充分享受生活,并在攀岩过程中达到心物合一。

在no big deal心态的基础上, 积极去认识和经历生活,会有自如自在和喜乐,我觉得Alex这方面是一个很好的样板。

当人们心中真正认识到所有的外部现象都是No Big Deal的时候,就会承认自己的内心才是最重要的,人才会回归自己内心的真实。
-----------

反过来说,big deal的人生心态是破坏性的,很多中彩票的人为什么后来都倒霉呢?
因为从两方面他们都把钱看成了big deal.
1. 钱很重要,big deal, 我必须有!有了就疯狂,因为big deal.
2. 钱这个东西怎么来的?太复杂,我搞不懂!big deal!只能靠赌博几率来获得。
这两个big deal,就把人压垮了。

人生的很多问题,以及连带的投机取巧,可能大都是因为big deal的心态。因为Big Deal 的人生观,首先让人跪下,然后又让人跪着奋斗,或者爬着奋斗。这不就把人变成奴才了么?
---------

写完”No Big Deal"的体会,又想起了老毛那句话,”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表达虽然相似,但是我感到两者只是在临事方法上有相同的地方,而在生命价值的取向上却有微妙的不同。
Alex这个人更淡然、自主,热爱生命。而那战略战术的说法都还是表达的临事方面,生命方面到没有那么淡然了。

本文用的另一个词也从另一个方面和毛有关,“big jump”---大跃进。人们在心态失衡的时候,就想大跃进,就不顾现实、造成灾难。后来的总结就是“头脑发热”。 

追踪了北大登山队5个人的死亡事故,回忆中提到赞助和钱的压力问题。big deal开始要人的命了。

从Alex还有金这里,我觉得最值得体会的就是心态的清明、平实。“我要做成一个事”,和“这个事做、还是没做,我都还是我”,两者可以、也应该是同时、和谐存在的。这个心态在电影中,在对金和Alex的友人圈访谈中,都有很清楚的表达。No Big Deal 不是不认真,相反,它带来很认真和从容的心态和处事方式,不会被慌乱和外部压力所扰乱。因为No Big Deal, 所以我选自己认定值得做的事情去做,这样才会更认真,更集中,更知行合一。
Alex一直可以自主决定进退---几年的跟拍和努力?Not a Big Deal!---是团队的共识,也是最深的信任和沟通。。。

访谈中Alex表示就没有把优胜美地当成最后一战的想法,只是普通日子里的一个。
登完这个后面还有好多生活要继续呢。

--------

人们盼望明天,以为明天能解决一切问题,就会不由自主地忘记了,明天过了还有后天呢。

生命是每一天的清明,明天并不是生命的结束,还有后天呢。。。

Alex 是个环保主义者,还是个Vegetarian, 他Sister是Veg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我也非常欣赏他这一点。很多人做不到。
---------------
确实,人们容易迷失在名声和外部的压力中。。。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我也非常欣赏他这一点。很多人做不到。
———-
我无论做了什么,我还是我。生活仍然很平常,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理解的“no big deal",主要是Alex的心态,似乎脱离了名利心,意思是我无论做了什么,我还是我。生活仍然很平常,亲切。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净兄,你这个“我更喜欢循序渐进,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正是我在Alex身上看到的,他的一句话大意是,我不突破Comfort Zone, 而是通过练习扩大Comfort Zone。我理解这正是循序渐进的表现。

我从他身上体会的都是心理学的东西。一个是循序渐进的方法,一个是集中注意力在当下的自我调节能力,还有就是对待外部世界的平常心。

那个电影我反复看了很多遍,至今还在体会他的平常心,那么沉稳冷静。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自由兄,我一直不喜欢 big deal。我更喜欢循序渐进,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当然有时候避免不了事与愿违。但至少我努力了。
还有我恐高,不管看攀岩。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非常喜欢Alex,教人知道平常心,The power of Now...
这个人,这个电影,本来有很多要写。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其实我把老毛的东西和这里Alex比,并没有迷信老毛。我觉得老毛在方法论上有不少值得学的东西,但是在生命价值上,我更欣赏Alex。
从生命价值上根本上看到No big deal. 这点上我觉得老毛是没办法跟历史上的真正大师比的(比如,佛,基督等等,跟他们比,老毛就是普通人。就像一个具体数字和无穷大比。)。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最主要是心理想要什么,既然big deal, 就会产生一些与心理相关的事,好文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影评,不过有点迷信老毛的语录,他也是抄别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