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谷 -- 溪流

地球轨道是椭圆,不圆我有什么办法?
个人资料
正文

两个我

(2019-01-07 12:47:21) 下一个

受母亲的影响,我一直崇尚低调的人生。妈妈的口头语就是:"每个人都是极其渺小的,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在开导我认清生活的本质时妈妈喜欢这么说;在探讨那些人类历史上著名的跌宕起伏的名人生涯时妈妈也喜欢这么说。

------------------------------ 

思韵如蓝博客里的这段话感动了我。关键在于她母亲的教导不是对个人,不是个人的妄自菲薄,而是结合历史名人的生涯,总结认识出人世共有的本质。

“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就像科学定律一样,不是我的、不是你的,而是所有人的限制。也因此,我们看世界上任何的东西,都要轻松,不要严重。

大部分的人生苦恼,都是存在于思想里面,都因为不认识自己,不认识自己的局限和普通。就像没有学过热力学定律的人,想造永动机,跟自然规律对着干。结果,无论再聪明,生活也就浪费、悲催了。

现在慢慢理解,人是两个我:

一个是真我,是能开导生活本质的灵魂,他(她)是智慧,可以认识生活的本质,但是她本身并不做事。 

另一个是做事的我,是大脑,是身体,是灵魂的工具。这个工具可以有各种不同的技能、能力,因人而异。 

作为灵魂的我可以合理使用工具,但是不能彻底改变作为工具的我。 

别说我们普通人不能打NBA,即使林书豪能打NBA,他也不能把自己变成LBJ 詹姆斯。 

量力而行,就是灵魂对身体的体力、大脑的脑力的体察、认知。

知道自己就是大千世界里一个芸芸众生,普通的工具。一如其他人,终会生老病死,存在、消失。

能合理看待、使用这个工具,发挥它的效能,享受它的功能、产出,就算是智慧了。 

智慧是无限的,能力是有限的。

灵魂不再把工具误认为自己了,知道自己做了正确的判断、估计了,进行了正确的行动了,就高兴了,心就安乐了。 

至于身体的境遇,如果我们不违背自然规律,强行要求林书豪变成詹姆斯的话,上帝也不会剥夺他的生命的吧。

随遇而安,当我们已经做了自己的智慧判断,合理的使用了自己的身心技能,剩下的难道不就是随遇而安了么?

============================

灵魂可以使用肉体,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只是我们知道,身体、思想、感受,都不是究竟的、最核心的我。

心灵安逸的人,如果信基督,可以把自己的心思用在探寻永生;如果信佛,可以用来实证观察解脱的真义。

按佛教的说法,真我的能力是无限的,一切唯心造。心,就像基督教的上帝。不过我们不认识真实地自己。灵魂把这个肉体和大脑当成了自己。就产生了迷惑和内心的冲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一起学习好文,学做好人!


“每个人都是极其渺小的,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真是金句!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嗯,那个地方就像自由兄说的一样,太脏了。它当初恶心过我,大家都不理它,当然也没人指责它。后来又恶心其它人,我就想出来给它一棍子。要不它还会接着恶心更多人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想起来了,分享一段:记得《Conversation With God》里有一段,关于要不要反击的对话,意思是,一味的纵容不是个好办法,因为那个害人害己。害的自己受气,害的对方认为错误是可行的。
所以,最少要做到对方不再犯为目的。

不过,有些地方,太脏了,可能还是能躲就躲吧。毕竟清理垃圾的工作也不是任何人都能干的。
千万别客气了。我会被笑话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觉得我在有些方面(就是大的分类上)有心得,但是就日常方面反而欠缺,所以根据情商课程来说,不能犯不懂装懂的毛病。:) 呵呵。

大的方面,以前我关心的是终极方案。比如:
1. 如果国内人,不喜欢在村里待了,不喜欢研究所的人事关系了,就考虑出国,直接就彻底避免了。
2. 出了国还发现问题,然后认识到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里就不可能有彻底的解决方案。那就念佛解脱或去阿弥陀佛净土。

但是在此之前如何解决日常的生活,可能我是需要观察别人,还有很多要去学习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还是跟你学才对。你的经历丰富。

最近我自己的反思发现,我有些地方有因噎废食,这问题大了。这不自己搞死自己了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嗯,你是清静睿智的自由兄。
有个问题困扰我一段时间了:有个人说些攻击他人的话,让我听了非常不舒服。被攻击的人当然更不舒服。我劝道 “别理这种人,不屑。” 可是心里还是不舒服。对这种人是应该反击回去,还是应该别理它,让它自己觉得没意思。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自由兄"是喜清静给我的称呼,现在无论谁叫我,我都当成朋友给的爱称!

在你的博客里体会到很多,观察力、反思力,语言表达力,和那些人生本质的哲理,让我由衷赞叹,如饮山泉。
你这段里,进一步表达“适当剥离”,不一不异的绝世缘份。
很多可吸收的!谢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自由兄还在读我从前的博文哪,不好意思呢!

你对心和体的适当剥离做了最好的诠释。我也是经过年少轻狂后才认识到两个我。我把身体比作灵魂的居所。我从前苦恼自己的身体力行总达不到心灵飞翔的云端---我是想象丰富,心气高扬的。现在,我的灵魂懂得了体贴自己的身体,珍惜这个居所。我的灵今生选择了这样的身,也是无垠时空里的一段绝世缘分呢!愿她与她相爱长久,彼此欣赏,彼此成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