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闲人

几方田亩,耕耘不辍,乐在其中
正文

怀念毛泽东

(2011-12-05 19:43:17) 下一个

1226,一个中国人应当永远牢记并致以怀念的日子。

       中国自1840年以来一直挨打,直到伟人毛泽东建立了共和国才结束了挨打的日子。有人会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结束挨打的日子。实际并非如此,现在解禁的大量资料表明,抗战胜利后,中国还是不断地受到帝国主义的蹂躏,苏联出兵关东,为的是保留沙俄在东北的利益,杜鲁门把枪炮交给蒋介石,让其屠杀同胞,目的就是借以维护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利益。

中国人结束挨打的日子应当从抗美援朝始,那是中国人在积弱一百多年后的第一次主动向帝国主义进行反击。1950年,美国人们挟打败德日之雄风,意欲饮马鸭绿江,雄踞白山头山对东北平原虎视眈眈。面对强敌,连强人斯大林都害怕和美国人直接交战,但毛泽东没有怯弱,他力排众议果敢出手,强人斯大林听说中国决定出兵朝鲜,感动得流泪,连声说中国同志好。

难以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种勇气呀!当时,入朝作战的志愿军,天上没有飞机地上没有大炮,仅仅靠三八大盖枪和雪水炒面抗击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兵,这是意志和钢铁的较量,最终意志战胜了钢铁,迫使美国人签订城下之盟。朝鲜战争是中国确立大国地位之战,自此,美国人再也没敢和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进行面对面的较量,强权止步于伟人治下的国门之外。

接下来的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毛泽东用他那锋锐的匕首,一刀一刀地割断了束缚在中国身上的绳索,进军新疆,和平解放西藏,收回中长铁路和旅顺口,使中国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独立国家,而这一切都是在建国初期没有任何经济力量的情况下完成的,不能不说是奇迹。正是在这些旷世奇功的感召下,大批海外学子纷纷回归报效祖国,大量民主人士和民族资本家自愿归属在新政权的旗帜下,才有了中华民族的复兴的希望。

天佑中华,反映在古代历史上是人类四大文明发源地被异族毁灭了三个,仅剩下中华文明一直延续下来;反映在当代历史上则是降生了毛泽东。回想共和国初创时期真可谓险象丛生,当时,世界上共存美国苏联二大帝国,他们拥有的核武可以把世界毁灭,顺者昌逆者亡是他们奉行的政治准则。毛泽东就是在这样的险恶的环境里,运用高超的政治手腕和治国方略,逐步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在极端艰苦的情况下,制造出二弹一星,使二大帝国心怀忌惮,为中华民族的永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今天施展抱负的舞台,就是毛泽东搭建的。可以说是毛泽东的英灵庇护着我们华夏子孙,敌人现在之所以不敢和中国摊牌,就是因为目前毛泽东思想还能左右大部分中国人,他们只能用羞辱和试探的方式来试探某些人意志。

毛泽东以他钢铁般的意志、高超的合纵连横技巧、碎钢如沙的手段和点穴至强敌于服软的真功夫不仅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崇拜和爱戴,甚至连他的敌人和对手也对他深怀敬畏之情。

但是,这只是毛泽东的一个显而易见的侧面,他的另一个侧面却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番景象,这景象有时美妙,令人憧憬;有时却是一片惨状,为人所诟病。如果说毛泽东在军事政治上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但在思想上却是功过参半,思想实践的结果带有悲剧色彩。

回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胡风案开始,高饶、反右、反右倾、直至文革,运动一直不断,这中间还不包括一些小型运动,如入清查516、一打三反、批孔、评水浒等。把中国搞得天翻地覆,人心惶惶。许多人不解,为什么不安心搞建设,非要这样折腾?像这样的问题,有关人士已经反反复复阐释了许多遍,见仁见智而已,这里不再赘述。我只是要说,这些人士的有关阐述,基本上都没有找到毛泽东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根源,有些见解是错误的甚至是别有用心的诋毁歪曲。

毛泽东为什么要不断的开展运动,是因为:

他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他想早日把中国建设成为自由民主、国富民强的一流强国。1958年大跃进的本意是早日赶上发达国家,但因操之过急以及基层弄虚作假,也因他高高在上脱离实践,结果酿成了一场巨大灾难,自我中断了原本良好的发展势头,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停滞了十年以上,不能不说这是一场悲壮的经历。

他是一个伟大的国务管理者,彻底改变了几千年中央依靠地方势力(有人称之为绅士集团)管理民众的状态,第一次使中央的政令能直接号令百姓,这样的一个全民皆兵政体使国家能够有效地应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他之所以能建立许多历史功勋,是因为他的治国谋略是把人民群众当成基本依靠的力量,因此能在关键的时刻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试问,什么样的社会能抵挡得住美国这样以军事为主导的强国的干扰?答案只有一个:必须是全民皆兵的社会,也只有这样的社会能对强敌进行以牙还牙的较量。可惜的是,他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正确路线没被继承下来,现在依靠的精英治国,在他们的心目中,群众不再是可以依靠的力量。

他知道人的头脑中的私欲极难根除,长期的和平环境极易滋生腐败。因此他提出了斗私批修和继续革命的理论,寄希望于不停的运动来清除私欲和保持官吏的廉洁。遗憾的是他的政治举措没有得到继承,在他逝世不久便被全面废止。现今社会上发生的一切现象,印证了毛泽东当年的担忧不是杞人忧天,而是正确的预言。

 

他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也是一个善于妥协的人。正是这些妥协,给许多人带来灾难,也酿成了他自身的悲剧。

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原本是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科学和文化事业的重要指导方针,想以此创造一个生动活泼的社会生活局面。一些人出于对党的信任和祖国建设的关心,向各级党政领导提了许多宝贵意见,引起了各级党政领导的强烈不满。毛泽东由于受到守旧势力的激烈反抗,他妥协了,同意既得利益集团的要求,向被他发动起来的提意见的人发难,最终变质为一场反右斗争,基层领导乘机打压对自己提意见的人,以至令55万人遭受不白之冤,许多人被充军发配边远,有人妻离子散。

文化大革命是“窑洞对”的具体实践,原本是想通过一场政治运动肃清党内官僚主义、缓解官民矛盾,成就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自由民主的理想社会,达到“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的目的。武汉720事件,他看到了危险来自那些为他搭建历史舞台并保护他利用此舞台导演剧目的人,他退缩了。一场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思想运动由此变为权势者的反扑,那些秉承他“造反有理”指示大造传统势力反的人,一个个变成阶下囚,1957年的反右又重新演示了一遍,更多的人被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十年文革,应当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是真正意义上的文革,仅仅存在一年多时间,而后一阶段则是权势者的反扑。在前一阶段中,毛泽东是思想家,理想主义者,后一阶段则是修修补补的政客和集团利益的管家。

但是,即便是在妥协期间,他的伟大精神气质也时而显露出来。

他创造了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机制,把大批青年人和基层群众提拔到领导岗位,这才有了农民和纺织女工担任副总理,营业员担任人大副委员长等新鲜事。这在世界政治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古今中外的任何政权都是清一色的精英政治,他们都是高高在上的老爷,唯独毛泽东治下的政治结构经常会出现平民和青年人,目的就是要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根除政府中的官僚主义、使执政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点,他达到了目的,当时的各级领导机构都能够密切联系群,关心群的疾苦,基本上杜绝了贪污腐败。

他借批孔和评水浒强调爱国主义。有人至今仍在以嘲笑的口吻讽刺毛泽东把几千年前的历史人物拿出来作靶子批判,甚至把这次运动看成是一项罪恶。我却认为这是毛泽东去世前留给国人的一项重要思想遗产。当尼克松和基辛格撑开核保护伞诱使国人上当时,还真有人信以为真,想钻到那顶陷阱般的核保护伞底下。信奉独立自主的毛泽东绝不允许这样投降在敌人脚下,批林和评水浒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了。翻开历代孔府传人给任何一个新政权的效忠贺表,以及宋江被招安的事实,可看出他们哪有一点气节,历代衍圣公对新政权的效忠贺表,是历代精英们为保持自己的利益不被虢夺的实证,他们在利益面前是没有民族气节的。毛泽东在这里只不过利用了历史典故,告诫人们投降梦做不得,这本是只得书写的大智慧,可在一些人眼中却成了罪过。

我另外要说,反右和文革造成的许多冤狱,无论是主观愿望还是受人胁迫,毛泽东都难辞其咎。当年的右派分子和文革中的造反派就是因为听了毛泽东的话才倒霉的,右派分子是听他的号召向领导提意见而遭致顶头上司的迫害,造反派则是响应他造反有理的号召,造走资派的反而最终被打成反革命。至今,右派分子之所以能平反昭雪,是因为他们仅仅是提了意见,而造反派们则没这么幸运,遭受了政治禁锢和牢狱之灾,他们因为造反和夺权而直接伤害了权势者。我认为,在伟大理想不能实现的情况下,应三思而退,绝不能拿千万人的政治生命做筹码妥协。一旦妥协了,将有千万人遭受不白之冤,这就是他的悲情所在。

他为什么会妥协?

根本的原因是他生活在传统势力中,左右是一群现实主义者,打江山坐江山、让子女发财然后成为贵族是这些人基本愿望,因此他是孤独的,崇高理想不为人们所理解,即便自己坚守简朴的生活作风,也感染不了他的左右。问题恰恰出在他是这个利益集团的代表,他的一切行动成功与否离不开这个利益集团的支持。他想展示自己的治国理想,但能够施展的舞台空间有限,本想演出历史正剧,却常常弄巧成拙演绎出许多历史悲剧。但他坚持了伟人和领袖应当坚持的东西,在他的治下,社会崇尚节俭,崇尚劳动,贪官污吏绝对的少,黄毒黑独绝迹,人与人基本平等,从而使他的执政期间成为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清平时期。当今,亿万群众之所以深切怀念他,就是因为他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由此相对地保证了社会的正义和公平。

他坚持的东西其实很简单:我不发财,也不允许子女发财,如有人想敛财聚物,则打倒之;我尊重群众,如果有人想站在群众头上当老爷,则打倒之;我坚持自力更生,坚持国家利益,如有人违背,向洋人递媚眼,则打倒之。一句话:我以身作则,我不做的事,任何人不得去做。

他的思想太超前,同时代的人甚至连望其项背的水平都没有;他的骨气太硬了,把许多人的骨头捆绑在一起,也不抵他的一根汗毛硬。因此,他去世后,人亡政息是必然的。但是,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这就是:不畏强敌敢于出手的斗志;身居高位不忘百姓的情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对此,我们应当世世代代继承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1)
评论
samyyg 回复 悄悄话 你分析的真好,可惜毛主席的思想太超前了,也许在过几百年人民才能真正理解他老人家的伟大,不过我为能和毛主席在一个时代感到幸运。你写了一篇好文章。
xiaocao00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是把中国从连续 110年(1840-1950)的败相中转胜的伟大英雄!
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永远都是中华民族传世的财富.
葫芦娃爸爸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到大的深刻体会是良好的愿望大多的时候很难被人理解.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永远都是中华民族传世的财富.
红青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现在的中共吧,这个日子连提都不提了,真希望中国再出一位伟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iding的评论:
因为他可以跳出个人恩怨看待历史和政治。这是历史学家以及任何学者应该有的治学态度。不能理解他之所以这样是自己的悲哀。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我的一个美国教授对我说,中国自从有了毛和共产党,我们才开始尊重你们的。

10多年前,大概是93,94年的时候,我和老婆逛SAM'S CLUB,有对老美夫妇,过来问我们,你们是那里来的。 我们说:BEIJING, CHINA。 那个老头伸出大拇指说,你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士兵,最好的军队。 他给我们讲述了,抗美援朝二次战役的故事,长官说打到鸭绿江就回家过节,他们都快到了,也没有什么抵抗。 突然电台命令他们撤退,说是被包围了,他们往回走的时候,就到处都是志愿军了......。 他说你们的战士好,钦佩你们的战术。 只是说你们的武器太差了,都是日本的单响步枪-38式。 他也说,当然如果你们用我们一样的武器,我们就只有跑了, 哈哈。

Gingrich典型的鹰派,当美国议长的时候,去中国外交学院讲演,专门说到:你们出兵朝鲜,要巩固你们的边境是可以理解的,你们的冬季战役打的非常聪明,我们很佩服。

美国那次战争不打胜?什么时候在没有胜利的情况下和敌人议和过? 没有。只有朝鲜和越南两次。 美国总统到一个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去访问,而且到一个敌人的书房里面去会见,然后言和。 毛是做到了,给咱们中国人提气,争光。

当时世界上,两驾马车,美国和苏联,中国是唯一能够独立于他们之外的国家, 毛上台才不过20多年。 我想知道,世界上,历史上那个人可以取其相比。
5706 回复 悄悄话 当你把一个人当神来看时,你只是一个井底之蛙,看到的只有一个有限的空间。
RoarfoRward 回复 悄悄话 精辟,好
wbnry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要学会如何继承和利用上辈人的优秀思想和文化,而不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地对前朝彻底否定、等到几百年以后才捡回来作为遗产。觉得如今的社会乱像正是对毛泽东那一代的彻底否定导致人们无所适从引起的。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顶。“谩骂毛泽东的人和对毛怀着刻骨仇恨的人,无非是在新中国中既得利益受到损失的人。这种人充其量不过5%。历史不会因为这5%就否定毛对中华民族和新中国所做的巨大贡献。”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是把中国从连续 110年(1840-1950)的败相中转胜的伟大英雄!

中国人没有理由不尊敬他!

实在说: 全世界的政治领袖们都敬畏毛泽东!

他当然也会犯错误,但是,那是整个环境造成的...同情、了解他的处境!

毛泽东是伟大的!绝对是近代人类历史上第一伟大人物!!!
你是骂不倒他的!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中人的评论:
你是一个见中就反的小丑啊! 可怜的很!
zbs 回复 悄悄话 别骂吧,多脏口!被百万人恨着,还被亿万人爱着,正常.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常识:张口就骂人的孩子,一定不是好孩子。谁能通知它的父母,领回去管管呢?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 回复 悄悄话 为这样一个残害百姓的魔王唱赞歌,真是一个天生就缺乏良知的混蛋。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多得ta!俺老爸家中农,俺妈家是铁路工人,如果不是共产党上台他们大概没有机会受到大学教育,也就没有俺啦!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毛不是神,俺是基督徒,不赞成把他比Jesus for China,因为俺相信没有人可以跟Jesus相比。但毛更不是鬼,他是巨人,是中国历史上数百年甚至千年一出的奇才。从孙中山开始中国人试图走民族自强的路,直到毛才实现。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得ta的评论:
你说得也很好。顶你!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独立的见地,深刻的认识。
在我母亲得病期间,有气功师问她你最想见到谁,她说毛主席,眼泪也下来了。
我的母亲生于1936年,解放那年她13岁。国家号召学文化,培养新中国的主人公意识和本事,建设新中国,于是她在自己父亲的打骂下以死相挟,上了夜校。
她赶上了工厂招工,怀着对新中国的热爱成为了一名工人,她学的文化为她后来成为车间主任打定了基础。
我朋友的父母都是人大的教授。她妈妈的妈妈是寡母,带着7个孩子在东北农村度日如年。在旧社会这种家庭没什么希望,可她妈妈仅因为自己努力就免费上了大学,成就了一番事业。
新中国有无数的建设者,他们在与共和国成长的同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你要问他们怎么看你们?他们觉得你们可怜:一没理想,二没目标,三没牺牲精神,四自私自利,五没灵魂提升,六没贡献,七没爱国主义,八没骨气,九没集体主义,十没国际主义......你们算个什么?行尸走兽而已,活得像蝼蚁,还自命不凡,除了会骂人以外再无所长,看不到伟人的巨大身影,望其项背都免为其难。套句老话: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哉?
有人总是对三年自然灾害念念不忘,把天灾加到毛泽东的头上,好像是毛泽东让老天不收成的。试问天下有人能做到吗?这么说公平吗?毛泽东和周恩来不也是被饿得浮肿吗?
谩骂毛泽东的人和对毛怀着刻骨仇恨的人,无非是在新中国中既得利益受到损失的人。这种人充其量不过5%。历史不会因为这5%就否定毛对中华民族和新中国所做的巨大贡献。
小小的螳螂就不必挡车了。你那根儿前臂也没几钱重。
青山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中人的评论:
全世界当然敬畏毛泽东。希特勒人家看着也挺怕的。还有斯大林。现在美国连金正日也怕,我街上看到一个精神病患者也会怕的,只有民主国家总统人家不怕,比如你不会怕奥巴马。

一个可以倾国力去做不理智事情的人,全世界当然怕死了。。比如毛跟斯大林说,他出人,斯大林出武器,死个几亿,就可以把全世界摆平。比如毛说,中国人多,原子弹不怕,死个一半,还有几亿。。。。我如果是当时美国总统,听到这些话,肯定怕得睡不着觉了。。。
青山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这话说的。当时中国和美国是盟国,知道么?美国在中国都驻有军队的,知道么?是互免签证,照理你的意思,美国人来中国打仗,都得到中国大使馆签证?

不是免签证就可以自由往来的,首先你得有护照吧,当时平民百姓连身份证都没。再就是你要买得起船票吧,再就是你要在美国找好工作,或者有学可上吧。不是你一上岸就给你绿卡,给你福利的。当时美国华人还受歧视的,所以不见得很多人会来。你以为是现在呀。。但互免签证,是不争的事实。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_1的评论:
正因为没吃饱,又不得不向钱看才怀念毛泽东时代。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全世界的政治领袖们都敬畏毛泽东!”纯属痴人自慰,胡说八道。若有的话,那应该是金大金二、布尔布特、齐奥塞斯库、卡斯特罗之流。
曾经饱受毛泽东欺骗、压榨、残酷统治的中国人民最有理由抨击他、厌恶他、并永远地诅咒他。
正是毛泽东制造了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环境,让朴实善良的中国人民可怜而又倒霉地过了近30年的苦日子。


他当然也会犯错误,但是,那是整个环境造成的...同情、了解他的处境!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除了打内战战胜了曾经全力抗日的蒋介石,没打败过任何外国强敌!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历史事实。
铁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ctorli8288的评论:
数据来自著名英国经济学家Angus Maddison.用1950和1978年的数据就可算出,与亩产万斤豪不相干。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是把中国从连续 110年(1840-1950)的败相中转胜的伟大英雄!

中国人没有理由不尊敬他!

实在说: 全世界的政治领袖们都敬畏毛泽东!

他当然也会犯错误,但是,那是整个环境造成的...同情、了解他的处境!

毛泽东是伟大的!绝对是近代人类历史上第一伟大人物!!!
你是骂不倒他的!
zbs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是一代人杰! 是人不是神,所以犯错误.百万中国人因他-直接和间接-或冤,或死; 是杰不是庸,所以值得敬仰.全体中国人因他而站直了.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一篇狗屁文章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民国的护照现在还不能免签证呢!抗战结束时,给全中国免签证? 搞清楚了再说吧! 马英九现在还在那里呼吁美国给台湾人免签证呢。

1945年,美国正在巅峰,美元就是黄金,谁不想来美国?中国被日本抢劫得一贫如洗,百废待兴,如果免签证,过来2000万,不成问题吧? 没钱过来打黑工,也比被蒋介石抓壮丁去打仗好吧? 为什么没有移民潮啊? 还盟国,自己把人家当盟国。 人家免除日本对中国的战争赔款,怎么不和中国商量啊?
onetr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iding的评论:
"五三年,我因患麻疹在床上躺了三个月,无望的父母,把我摆在冲门位置,等着咽气好下葬。哪知道阎王没点号,我命不该绝,恰巧家乡来了浙江医疗队,就住在我家对面的供销社里。医疗队的人治好了我的病,但之后几年的事情我却记不清了,几乎是一段空白,这空白的记忆一直延续到1956年。'

yi 此 事, 怀念 ru he?
doctorli8288 回复 悄悄话 “在他的治下,社会崇尚节俭,崇尚劳动,贪官污吏绝对的少,黄毒黑独绝迹,人与人基本平等,从而使他的执政期间成为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清平时期。”纯属谬论。
毛时期,人与人之间是最不公平和公正的。人按所谓的成分或家庭出身来划分,所谓的成分不好将影响到你的参军入伍、找工作、找对象、你的整个人生。农村户口和城镇户口比美国的白人与黑人的差别还大,这叫公平。家族中有一个所谓的反革命,所有组员都受牵连。心理承受能力强的,性格扭曲,承受能力差的,上吊自杀。这叫公正?
毛时期,抓革命第一,促生产第二,大讲生产甚至当成反动,遭批斗。也叫崇尚劳动?
毛时期,是崇尚节约。吃不饱,穿不暖的,没法不节约。节约还饿死几千万人呢。
毛时期,贪官污吏的确少。在毛一人的独裁统治下,整个国家一贫如洗,像现在的北韩,个人无隐私,思想天天汇报,整个国家只有一个思想,只有一个声音,领袖的思想和声音。你拿什么贪?凭什么贪?我痛恨贪官,丝毫没有为现在中共的贪官开脱罪责的意思。如果说现在中共的贪污盛行是历史的倒退和荒谬,那么毛时代就是另一个极端的更加倒退和荒谬。
无思无虑 回复 悄悄话 把楼主马上送北朝鲜给小金父子做大内总管比较妥当,让楼主待在这个万恶的资本主义世界绝对是精神折磨。
我研究中国历史三十年,象楼主这么无知无耻还敢出来写字的是第一个。
劝你一句闭嘴吧!!!中国从56年到76年,凡二十年冤死的几千万生命在天之灵看着你,如果你还有点人味的话。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此文作者的无知加无耻的程度令国人惊讶!
应该让此作者回到毛泽东时代,但结果只有两个可能:
成为一个毛泽东的忠实打手,到处打人、到处咬人,如同一只恶狗;
抑或成为一个被毛泽东忠实打手打得粉身碎骨,几千万冤魂里又多了一个;
doctorli8288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怀念毛时代为何不移民北朝鲜?跑到这万恶的美帝国主义这里来缅怀那个伟大的时代真是太令人费解了吧。
“把大批青年人和基层群众提拔到领导岗位,这才有了农民和纺织女工担任副总理,营业员担任人大副委员长等新鲜事。”楼主你也知道是新鲜事?王洪文,一造反的混混,从上海国棉十厂的保卫科干事坐火箭一夜之间成为国家的三把手,并差点坐了天下,这更新鲜。
doctorli8288 回复 悄悄话 铁森先生:“毛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很快”?说梦话吧?GDP的数字哪来的?GDP的意义何在你知道吗?当时亩产粮食都是按几万斤计算的吧?大炼钢铁也是增加GDP的,知道吗?老兄你真是太替我们的党自恋了吧?!
shanhu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无耻到家的奴才文章。就不笑话你那拙劣的文笔了。你写这个的时候想到了在老毛的历次胡折腾运动中被打死整死饿死冤枉死的数千万的老百姓吗?
doctorli8288 回复 悄悄话 纯粹一半吊子写的文章,受共的流毒太深。按说到美国来的都是些精英,不应该有这种傻瓜呀。都是些一面之词,狡辩。他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由此相对地保证了社会的正义和公平。”右派、所谓的革命等等冤假错案的受害者难道不属于群众?“他达到了目的,当时的各级领导机构都能够密切联系群,关心群的疾苦,基本上杜绝了贪污腐败。”老百姓需要吃饱饭,子女需要接受教育,饿死几千万人,高考取消等也算关心百姓疾苦?当时是没有现在的腐败,天下是他老毛一个人的,他没必要腐败。如果他儿不死,中国就是现在的北韩。文革结束时,中国经济面临崩溃,这应该感谢毛吗?“他的思想太超前了”,就算你说的对,你凭什么太超前呀,为何不实事求是呢?治理国家需要科学管理,而不是狂躁的热情。

红枫林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在国内狼奶喝得太多,到国外来也读不点书。真是无知呀!
zhiding 回复 悄悄话 纪念父亲 由乐闲人张贴 @ 2011-11-06 19:55:28 (3012)

父亲去世已近二十年。永不磨灭的印象是:当我在凌晨从苏北赶回家中,见父亲迎门躺在地铺上,原本魁梧高大的身躯像一束干柴,面容黑瘦黑瘦的,不见一点生气。我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像一叶轻舟飘荡在茫茫无际的大海上,而身上却背负着养育妻儿的责任。那一瞬间,我深刻地理解了曾经压在父亲肩上的担子有多么沉重,他的人生旅途是多么的艰难。我抓住父亲干枯的手,这冰凉的手传递给我的几乎全是冰彻肌骨的信息。我哭了,为父亲坎坷一生而难过,伤心的往事像流水一样在胸间流淌。

父亲出生于1913年,正是中国社会动荡不安的年代。对于父亲1949年以前的生活经历,我知之甚少,所了解的一些断断续续的片段,都是通过父母亲只言片语的聊天得知的。把这些片段串联起来,只能大概看到一个轮廓。细细体味,也能理顺其中传递的信息。

父亲识字,且写得一手颇有体的书法,说明父亲少时受过良好的教育。联想到大叔48年大学毕业,小叔读到高中,说明祖父很重视子女教育,这在偏僻的农村不能不说是远见卓识。据母亲说父亲18岁就开始在家乡的集市上挣钱,用现在的话说是做销售中介。22岁便担当起养家的重担,因为母亲说祖父40岁的时候就什么都不做了,一家七八口人的生计全靠父亲一人承担,后来,这个大家庭发展到十几口,且有三个读书的,当抗战胜利时,大叔读大学,小叔读中学(后辍学去教书),哥哥读高中。当时,家里租种十几亩地,由母亲三妯娌操劳,后来大婶带孩子去陪大叔读大学去了(所有费用当然有父亲提供),农活只有母亲和小婶操劳。我不了解民国时期的生活水平,光凭三个人读书这一点上看,就可知父亲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据说大叔在读书期间得了伤寒,转到蚌埠住院治疗。那时期,伤寒是一种夺命的病,为治大叔的伤寒,父亲费了不少心思和钱财,一件小事可见一斑,某日中医开出的药方需荷花做药引子,小叔外出寻找,见一荷塘有荷花,而小叔又不会游泳,只好花了二块大洋请人采摘得来。二块大洋在当时很值钱,足够五口之家生活几个月。

父亲当年做生意是行商,以贩粮为主,常年行走在淮河,洪泽湖和大运河上。后来在临淮关居住一个时期,那大概是我家生活最为美好的时期,因为母亲经常怀念那几年的生活,说她一生的福都在那几年享了。从父亲不连贯的谈话中,我得知父亲当时做的是盐粮生意,买主是新四军。父亲说过彭雪枫曾经坐过他的船从路西去苏北,他还说张震(军委副主席)曾劝说过他参加新四军,由此可推知父亲当年颇受新四军信任,因为彭雪枫和张震都是新四军要人,不知根知底绝不会坐父亲的船来往于苏皖地区。至于父亲为什么没参加新四军,我不得而知,可能是怕受苦吧,因为我的一个舅舅在新四军里干了几年,受不了苦跑回来了,解放后,舅舅去找政府,政府不计前嫌,还安排他在乡食品站工作。父亲解放后没去找他在新四军里认识的人,这由他的性格决定,他一生不愿求人,相信一切要靠自己的双手。

父亲的好运中断于战乱和改朝换代。

1947年以后,随着新四军北撤和国共双方在苏皖北部混战,父亲的盐粮生意也做到了尽头,不得不返回家乡。为支持大叔和哥哥的学业,花尽了积蓄,连母亲的金首饰都卖了。为大叔的学费,祖父榨光了父亲身上最后一滴油水。卖光了家产也不相信,一次逼得母亲跳河,被邻人捞起救活。说来读者可能不信,在我幼年的几次记忆中,记得有一次祖父拿刀要砍我父母,被邻人拦下,祖父气愤之余生生地把刀砍在门板上,那是1948年的事。几十年后,我问母亲祖父为什么那么凶?母亲说你爹爹(祖父)逼我们为你大叔交学费,她还惊讶地问我怎能记得这事?当时我刚满周岁。其实我记得是还不止这些,我还记得国民党部队从海海战场撤退路过我们村庄的情况;还记得外府奶奶外出逃荒和母亲凄然离别时的情景。

令我不能理解的是:在极为困苦的情况下,父亲遭受到的严重打击首先来自祖父。在大叔大学毕业被安排在民国蚌埠市政府工作不久,祖父提出了分家,把我们一家七口从这个大家庭驱赶出去,理由是他的二儿子挣钱了,不能捆在一起受穷,他全然忘记他的大儿子独立承担家庭重担十几年时间的功劳与苦劳,而他的能挣钱的二儿子却是大儿子培养起来的;他更忘记了战乱对生意人的打击,于他的大儿子而言,战乱期间等于是一只被困在笼子里的鸟,而且没人往笼子里送食。据母亲说,分家后不久赶上过春节,年三十那天,父亲瞅着空空如也的餐桌,哭得跟刘备似的。

1948年,父亲又做了一件最不该干的事,在村子里参选乡民代表。选保长和选乡民代表,是国民党在溃败时为挽回民心做的一次努力,父亲哪里知道这其中的厉害,积极参选并赢得选举,成为乡民代表(俗称保代表)。照母亲的话说,父亲是洋洋得意地抢来一顶坏分子的帽子戴在头上。这顶坏分子的帽子给他带来了一系列厄运,其中包含许多难以言述的苦难。说到坏份子,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了解,那是共和国前三十年中的一个特殊政治名词,它和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右派分子一起被列为阶级敌人,是被专政对象,在政治上、生活上都饱受摧残,无产阶级的棍子经常无情地打在他们身上。

战乱,分家,坏分子,三个厄运接踵而至,把父亲压得透不过气来。



土改中,我家被化成佃中农,也就是下中农。这就产生了一个怪现象,一个出了一个大学生两个高中生还有一个坏份子的家庭居然是贫下中农。说起来这得亏我奶奶,她老人家在家境好的时候拒绝买地,坚持租种地主的地,因此我家的中农成分前面加了一个佃字,成了光荣的被剥削阶级。至于什么原因促使奶奶这样做,已经无法探究了,反正这使得我们免受许多苦难,母亲经常说我们家得了这样一个好成分,全得亏老奶奶。

解放后,父亲在困苦中挣扎,靠借朋友的几块钱,做起了小生意,他时常去蚌埠进货,一根扁担两个箩筐,步行60里路,挑来杂货出售。生意人的精明使我家的日子逐渐好起来,记忆中,故乡的长街上,我家的生意兴旺,许多四乡八邻的农夫都来父亲的店铺买货,这自然会引起一些人的欣慕与嫉妒,埋下了日后倒霉的伏笔。五三年,我因患麻疹在床上躺了三个月,无望的父母,把我摆在冲门位置,等着咽气好下葬。哪知道阎王没点号,我命不该绝,恰巧家乡来了浙江医疗队,就住在我家对面的供销社里。医疗队的人治好了我的病,但之后几年的事情我却记不清了,几乎是一段空白,这空白的记忆一直延续到1956年。记得这年秋季的一个夜晚,父亲独坐在煤油灯下,愁眉苦脸的,母亲在一旁陪伴叹息,三个姐姐也可怜兮兮的样子。原来是社会主义改造进入公私合营阶段,父亲的杂货店被并入合作商店,而他因为坏分子的原因被合作商店拒之门外,也就是说,父亲由生意人陡然变成了农民。后来的情况证实,父亲很快地适应了这一角色,成为一个很好的庄稼汉。

由父亲的这段经历可推知,阶级斗争在1956年以前并不残酷,“阶级敌人”们是自由的,因为父亲可以去蚌埠进货,可以在村庄开商店做生意。可后来的情况越来越不容乐观。随着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走马灯似的相续成立,又随着大跃进、公共食堂、大炼钢铁、放高产卫星、创亩产万斤记录、旱田改水田、合理密植等一系列新生事物潮水般的涌现,中原农村终于被狂热的洪流冲进大饥馑的死亡漩涡。

1959年6月18日,我随母亲逃离了死亡漩涡,来到黑龙江省饶河县859农场的姐姐家里,并在四分场子弟小学读书。

记得1960年初的一个黄昏时分,姐姐冒着大雪匆匆来学校找我,我惊讶于姐姐为什么这么晚了还来场部?姐姐说她是来给父亲寄钱的,老家饥荒闹得厉害,活不下去了。她简单地问了我一些情况后,又匆匆地消失在雪花飘落的黑夜之中,她还有15里路要走。我站在路口,看着姐姐渐渐离去的身影,心中不是滋味,不仅仅为姐姐在雪夜中穿过15里的山林路担心,更是担心父亲能挺过来吗?大队上(村里)能让他出来吗?

大约一个星期后的一天,我正和几个同学在学校的后山上玩飞爬犁的游戏,所谓飞爬犁,就是把简陋的爬犁放置在缓坡雪道上,人趴在上面让爬犁顺势而下,那飞快的速度,挺刺激的。我玩得正欢,听到有人站在宿舍喊我的名字,便乘着爬犁飞驰下来。

我看见一个人站在宿舍的山墙边朝我笑,那张开的大嘴里连一颗牙都没有,再看看那脸,刀削一样的瘦,黄蜡黄蜡的,连菜色都谈不上,可面容却依稀熟悉。我盯着陌生人不放,想拾起脑际中的印象,判断他是何人?在我疑惑不定的时候,父亲喊了我的名字,我才知道这是我日夜牵挂的父亲。分别仅仅七个月,父亲面目全非,如同一具活动的尸体,我泪水刷刷而下。父亲用手摸摸我的棉袄,又弯下腰摸摸我的胶焐拉,问我冷不冷。我说不冷,父亲露出似信似疑的神色。

这日,父亲在我们学校食堂吃晚饭。用霉小麦粉做的馒头有一种怪味,我们都不愿吃,可父亲吃得很香,像没有咽喉似的往肚里咽。他吃了四个馒头还没吃饱,问我还能不能要。我去窗口问炊事员,炊事员又给了几个,父亲又吃了两个,然后把剩下的两个装进了口袋。回到宿舍不久,他坐在炕上又把剩下的两个也吃了。(注:之所以是霉面粉,是因为当时农场人员都是刚从部队转业的人,不懂保管粮食,致使麦子发霉。)

第二天,我请假送父亲回家。十五里冰雪山原路成为我们谈话的好场所,这儿没人能听见我们说什么。父亲向我叙说了大饥馑的可怕情景,听得我毛骨悚然。父亲还说,接到你姐姐寄来的钱,他担心走不掉,可大队上却网开一面,说能逃命你就逃命吧。

姐姐把父亲到来的消息告知生产队(当然没说父亲的坏分子身份),队长喜形于色,说这下可好了,让大爷去种菜吧,正好我们这儿没人会种,给多少工资再研究。姐姐回来和父亲说,父亲高兴得不得了,逃了命,又当上了农场工人,做梦也没想到的。

哪知道好景不长,1960年的四月底。父亲在姐姐的陪同下又来到分厂小学,姐姐告诉我,家乡的县政府来了公函,说父亲是逃亡的坏份子,让农场将他遣送回老家。听得这不啻于晴天霹雳的消息,我目瞪口呆,心想完了,父亲又得回去受罪。姐姐又说分场的保卫干事是她的战友,碍于情面不愿派人遣送,只是让父亲离开农场到其他地方谋生。姐姐说这个时候乌苏里江还没完全开冻,轮船不能通航,只能去东安镇等待头班轮船。

父亲离开四分厂的时候,我伤心得不得了,人生地不熟的,哪儿能够安身呢,会不会再次被遣返?父亲是搭乘场部的运输车走的,什么时候走的我都不知道,因为要上课。之后,同学们问我父亲为什么要走,我也不能说真话,生怕受到歧视。

我曾问父亲,大队上不是放你出来了吗,为什么县上又来公函?父亲说这可能有人捣鬼,告到县上的,还说十有八九是我家的一个邻居。当时我挺愤恨的,不理解有的人为什么这样坏?损人不利己的事也会干。现在想想释然了,世上的人群,好的坏的都有,坏人作祟好人受难的事天天都在发生,要不然世界怎么会多姿多彩呢?善恶有报是天理,有人不信,我却深信不疑,亏欠的总是要还的,此生不还来生还,这代不还下代还,这是我六十年生涯验证出的真理,可有人却把这样重要的真理视为儿戏,以至于酿出许多悲剧来。

父亲走后不到两个月,姐姐姐夫被调离北大荒,分配到更加荒远的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经过将近两个月的颠簸,最终落户在牙克石农场。这年秋季,父亲也从黑龙江来到内蒙,结束了将近半年的流浪生活。他说他在依兰县的一个储木厂工作了一段时间,这个储木厂也因大跃进的狂潮退落而被撤销。临近冬季,突然失去着落,心情何等的慌乱!合该天不绝人,在这走投无路的时候,父亲接到了在宿县工作的小女儿的来信,得知二姐已到牙克石,就奔赴而来,这也应了好人一生平安的老话,好人虽有磨难,但不会被磨难吞噬。

由于故乡没人知道二姐的新地址,又由于内蒙人员奇缺,不得不招收许多所谓身份复杂的人,父亲得以在此定居下来。起先在学校食堂当炊事员,之后又在另一个叫免渡河农场的场部当食堂管理员(就是司务长)。父亲之所以能当管理员,是因为农牧场达斡尔族的老场长一次问会不会写字?父亲说会,场长就让父亲给他抄写一份报告。场长见了父亲抄写的报告大吃一惊,因为父亲写得一手好字,解放初期经营杂货铺的那几年,每逢春节就写春联出售,在内蒙古这样荒凉的地方,写出父亲这样好字的人寥若晨星。老场长没把惊奇埋在心底,之后不久,他下令调身为临时工的父亲到食堂当总管,管起了百十号人的饮食,父亲没有辜负老场长的希望,厂部食堂被他管理得井然有序,屡屡受到表扬。

父亲开始了在共和国时期最为顺利的时光,可这好时光并没多久便嘎然而止,延续了不到二年的时间。1963年,盟农牧局决定转正一批临时工,不能转正的予于辞退。50岁的父亲由于年龄超过42岁的年龄上限,无法转为正式工而被辞退。

被辞退后的父亲失去了任何重新工作的可能,但他又不愿在家吃闲饭,于是便自个儿找事做一些季节性的短工。五月份,他上山挖芍药根,那时候,大兴安岭山坡上充满诗意,每到四月底都到处开满的芍药花,数量之多,令人感慨。一个多月时间,父亲一共挖了几百斤,运到免渡河镇出售。

七月份,父亲又花了80元钱买了一把俄罗斯大扇刀,到煤莓饶沟草甸子去打牧草。打牧草分三个阶段,割草——晾晒——堆垛。堆了垛的牧草卖给农牧场。父亲在草甸子打草期间,我去看望过一次,见父亲居住在一个简陋的的马架子里面,旁边有几块砖支起一个小锅,马架子搭建在一条河流旁边,河流弯弯曲曲的,河畔水草丰盛,不远处有许多草垛子,那是父亲堆起来的干牧草,地远处是高高的大兴安岭,兴安岭坡势和缓,一如慈祥老人。当时给我的印象是:父亲的栖居地有点像俄罗斯油画,山原、草甸、马架、草垛、河流、遍地的野花构成了一副优美的图画。

这年年底,半平反的右派哥哥担起了做儿子的责任,他觉得父母不应当继续生活在荒凉严寒的内蒙,经过多方周旋,将父母接回六安,父母也将我带回,哥哥又四处托人为我找到一份在国营厂的正式工作。在这之前,小姐在哥哥的帮助下已调到六安;不久,内蒙的二姐也在哥哥的帮助下调到六安,始于大饥馑的散居日子终于结束了。



从火葬场回来,我和妻子看着空荡的住房,不由得泪流满面。虽然我们都在往知天命的岁数上去,可在心理上,我们仍然视父亲为依靠,觉得家有老人是莫大的幸福,因为遇事可以咨询,一如庙堂里的高僧。

这期间,我正在经历一段虽有建树但漂泊不定的生活。漂泊中的起伏不定和肩上养育妻儿的责任使我感受非常,由此更加怀念父亲,也产生了深深的自责。这自责源于遇到困难时,总希望有人关切甚至是援助之手,而这希望往往以失望而告终,致使心灵上留下凄凉的创伤,久久不能抚平。

父亲属于民国一代,至死也没能适应共和国的生存法则,致使他吃了太多的苦、遭受了太多的磨难。当我跪在父亲的遗体前流泪的刹那,我猛然察觉我是多么的粗心,没能够设身处地的了解父亲在遭受一系列苦难时的悲伤心灵,而这一系列苦难的每一次都足以把一个人压垮、击碎、碾为齑粉:

面对饿殍遍地,只能靠晒干的苋菜充饥,照父亲的话说,如果二女儿寄来的钱再晚三天收到,他就挺不过去了。那是怎样的绝望和恐惧,几十时间里我都没想过这一点,如果我处于那种绝境会做如何想?

被859农场驱逐后,前途茫然,不知何处可以落脚安身,好不容易在黑龙江依兰县储木厂找到一个容身之地,偏偏在严冬即将来临之际,储木厂突然解体,户籍下的中国,何处是一个难民的安身之地,弄不会被冻死在路旁村头,这是怎样的无助和凄凉?

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非常留念兴安岭山坡上盛开的芍药花和莓饶沟优美的风光,直到这时我才猛然想起,那诗意的画面不属于父亲,属于父亲的只是劳累和担忧。芍药根深深地埋在盘根错节的草根下,不出大力挖不出来,一个五十岁的人,要花怎样力气才能把药根挖出来?听母亲说,父亲的手磨出许多血泡,更何况吃一块干饼掬一口河水的饮食构成了全部的营养主体;还有,那在草甸上临时搭建的马架能遮风避雨吗?遇上阴雨天岂不要整夜整夜地坐着,更不要说挥动那一米长的大扇刀需要力气。如果说干力气活累了还可以稍作歇息,那么在熊吼狼嚎的荒原,置身于一个孤零零的低矮马架里,比挣扎在浪尖上的舢板上还要令人悚然。

这一切可怕的境地,我居然连想也没有想过,直到面对父亲的遗体才猛地醒悟其中的苦楚。我是一个合格的儿子吗?显然不是。为此我内疚了很长一段时间,常常自言自语:我还能为父亲沏一碗茶水吗?还能帮父亲弹去身上的浮灰吗?不能了,一切都成为过去。我深切地体会到子欲孝而慈见背的悲哀。

一切都成为过去,我所能做的只是不能让父亲失望了。

父亲至死没依靠子女生活,始终靠双手养活自己和母亲,勤劳自力到78岁,这是父亲留给我的丰厚遗产,我一直铭记在心并认真地实践着。
父亲去世后,每当我做一件事行一步路,总觉得父亲在天上注视着我、警戒我,使我不敢懈怠、不敢狂妄、不敢有良心的亏欠,永远记住自己平民百姓的身份,进而关怀体贴平民。我认为我做到了,因为我写的每一部书主角都是平民,希望通过这些主角的人性光辉来唤起人们对平民的同情和支持。我想这是纪念父亲的最佳方式。

由乐闲人张贴 @ 2011-11-06 19:55:28 (3012)


乐闲人 的评论 回到顶部
zhiding 评论于:2011-12-06 05:07:12 [回复评论]

如 此 家 事, 怎 么 可能 怀念 毛泽东???
meisha 回复 悄悄话 赞LZ!深切怀念毛!毛是巨人。巨人的眼光不是普通人能想象的,更不是矮子们能想得到的。他老人家其实早就看到了,只是没下狠心,留下了祸根啊。看看现在的中国都成什么样了!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为了钱可以杀人放火,无恶不作,是有必然性的。没有人心,那点GDP有个P用啊!
青山_1 回复 悄悄话 哈,肚子吃饱了,有空怀念毛了。这你得感谢邓吧。

要真回到过去,几人愿意?报名举手。
青山_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去看看黄仁宇的传纪,他说是因为同盟国关系,互免签证。
不过当时国民政府对护照是控制的。但有护照的,不用签证就能去。

去台湾的船票用黄金买的话,去美国也要用黄金买吧。当时的美元,就是与黄金等值的。去台湾生存不成问题,去美国,生存会有问题,工作啥的都成问题吧。

你自个不知道的,不要乱说。不要想当然。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I was born in 50s, educated in culture revolution, went to the countryside after highschool, gradulated from college in 82 and came to US in 1988 and being a christian since than.
Chairman Mao is the prophet for Chinese people,even his birthday is a sign of it.
Any Chinese who attack Chairman Mao is like the gangs in US who attack Jesus Chris.Why you can seldom see anyone in US attack Jesus and in China so many youth think it is a fashion to attack their great leader and their own culture? Shame for your guys.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强顶!
eeo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思想是永远不落的太阳!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723的评论:
勇于践踏和玷污自己的民族英雄,这种人,没有祖国。你还年轻,不需要有祖国。等到你,不再年轻的时候,已经没有祖国可以怀念了。也许,你并不需要有一个,祖国。
怀念毛泽东,就是怀念祖国。这是一个简单,适用于每一个民族的真理。
X723 回复 悄悄话 仲伯由序你如此一位爱國者,不一位"愛中国者"你不在你爱的中国,却在美国高谈什么爱中国,讲這些肉麻話不知是否經过大脑?况且毛在世的话你絕对來不了美国,你真听毛的话也一定不会來美国.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先生的文章,眼前为之一亮,大有荡气回肠之感。这是一个真正爱国者的情怀,发自内心的对祖国的热爱之语。毛泽东,一个民族的大英雄。在他的领导下,一改贫弱、任人宰割的中国,为自强自立、傲立于世界之林的强大中国。真正的中国人,名副其实的爱国者,就要为自己祖国的民族英雄,大唱赞歌,弘扬他的精神和思想。我们远离祖国,赞颂自己的英雄,也是尽微薄之力的一种爱国行为。
没想到,先生的爱国情怀,是如此的令人钦佩。
让我们,一起来怀念毛泽东。
X723 回复 悄悄话 毛是什麼人?絕对不是偉人,而是沽名釣譽的偽君子.因為他叫你们做的事他自己絕对不做,自四九年立国時他有過演說之外,他学日本天皇再也没有在公开场合开過金口,你說得出為什么嗎?在他的瞎指挥下的三年大饥荒死了多少中国老百姓,他檢讨过没有?最混蛋是他挑起的文革中,从上到下不是叛徒就是走資派,不是睡在身邊的中国赫鲁曉夫就是右倾機入会主义.只有他一人光栄偉大正确.他親自挑选的接班人,最后死在蒙古事.他就象没事人一樣.這也算偉人?狗P.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先生的文章,眼前为之一亮,大有荡气回肠之感。这是一个真正爱国者的情怀,发自内心的对祖国的热爱之语。毛泽东,一个民族的大英雄。在他的领导下,一改贫弱、任人宰割的中国,为自强自立、傲立于世界之林的强大中国。真正的中国人,名副其实的爱国者,就要为自己祖国的民族英雄,大唱赞歌,弘扬他的精神和思想。我们远离祖国,赞颂自己的英雄,也是尽微薄之力的一种爱国行为。
没想到,先生的爱国情怀,是如此的令人钦佩。
凡妮 回复 悄悄话 老毛是中国的千古罪人,带给苦难的中国人多少的灾难!受过这罪人折磨得老人们提起他的罪孽,都不寒而栗!怀念?!还有没有是非,还有没有天理?!
wbnryb 回复 悄悄话 是一篇很负责任的文章,值得一读,尤其是不懂中国近代史的人平心静气地读一读。
毛泽东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的伟人,他的事业无人能及,他对这个民族的贡献无人能及;但他毕竟产生于中国这个土壤,他的思想,他的意识不可能不受到中华传统封建文化(尤其是历代农民皇帝的统治观)的影响,同时也受到当是列宁主义(阶级斗争学说)的影响;他和他的政党获取的政权不是议会斗争获得的,也不是蒋介石拱手相让的,而是他的千万个同志用鲜血换来的。在政权获得初期,他的敌人没有睡觉(现在也没有),而是千方百计要夺回政权,所以平心而论,不能期望他把这样的政权拱手交出来,这就是他发动文革和其它历次政治运动的目的,遗憾的是这样的不成熟的理论和实践为中华民族的确带来了灾难。所以作为一个又前途的民族,应该认真地研究他,吸取他的优秀思想和治国理念。看看今天贫富如同敌我,官民势若水火的社会关系,不应该试试?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抗战结束后,中国就和美国互免签证? 为什么1949年那么多人还跑去台湾干什么? 当时去台湾的机票很多都是用金条买的。直接去美国不就可以了。我80年代遇到的台湾同学,他们都不是免签证来美国的。

是给宋美龄免签证吧?
铁森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是很快的。

一亿人口以上国家建国初期(60年)经济(GDP,PPP)发展速度比较。
根据 "Historical Statistics of the World Economy: 1-2008 AD"

国名 . . . . . 建国, .前30年, 年均增长, 后30年, 年均增长
中华民国 . . . 1911, 1913-1938, 0.66%, 1938-1950, -1.4%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 1950-1978, 4.9 %, 1978-2008, 7.8 %
日本(明治维新) 1867, 1870-1900, 2.4 %, 1900-1930, 2.8 %
印度 . . . . . 1948, 1948-1978, 3.6 %, 1978-2008, 5.8 %
印尼 . . . . . 1949, 1949-1979, 4.8 %, 1978-2008, 4.9 %
巴基斯坦 . . . 1947, 1948-1978, 4.4 %, 1978-2008, 5.1 %
孟加拉 . . . . 1947, 1948-1978, 2.0 %, 1978-2008, 4.6 %
美国 . . . . . 1776, 1820-1840, 4.0 %, 1840-1870, 4.3 %
苏联 . . . . . 1917, 1928-1948, 3.0 %, 1948-1978, 4.8 %
俄罗斯 . . . . 1991, 1991-2008, 0.94%
墨西哥 . . . . 1823, 1820-1870, 0.4 %, 1870-1900, 3.7 %
巴西 . . . . . 1822, 1820-1850, 1.8 %, 1850-1880, 2.0 %
尼日利亚 . . . 1963, 1963-1993, 3.7 %, 1993-2008, 4.2 %

注:因数据不全,计算区间与建国年份不完全一致。
各国建国前30年,重点是政权建设,制度建设,国防建设,如果加上战争及被封锁,经济发展相对后30年较低(中华民国例外). 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后30年都是最快的.

中国GDP占世界的比例在毛泽东时期由百年来不断减少转为增加。中国GDP(PPP)占世界的比例
1820年 33%,
1870年 17.1%,
1913年 8.8%,
1950年 4.6%,
1978年 4.9%。
TJKCB 回复 悄悄话 精辟,深刻!!!!!历史感!神耀中华!
prsd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_1的评论:

完全同意!毛文科出身,一心只知道瞎折腾,完全不懂建设,不知道人类文明需要一砖一瓦,一个收音机,一个暖水瓶地那样建成。

把中华文化和传统道德彻底破坏是毛最大的罪孽。毛时代以后,几乎没有人再相信政府,相互信任的程度也很低。
青山_1 回复 悄悄话 要说老毛作为个人,当然是伟大的。能做到皇帝,都有两下子,至少他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无论是把什么作为代价。同样的标准,你可以说希特勒伟大,甚至拉登伟大。

但对整个民族的摧残太厉害了。。代价惨重。
青山_1 回复 悄悄话 刚才贴不上来,再贴一下:

两个问题:1. 抗战结束后的中国,需要大救星来救么?当时已经是独立国家,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与美国互免签证。要说经济不行,你叫一个打内战的国家,经济如何好得起来? 2.建国后,过了几年好日子?倒底做了什么好事,使得大家如此怀念?饿死几千万,文革十年,三反五反?

另:如北朝有人想写金日成,大概材料还要更多点。但既然出了国,有点国际视野好不好?不要写出来东西被人家笑!
青山_1 回复 悄悄话 贴不上来?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老毛那些个伟大,其实是基于喉舌们的宣传,揭起来都经不起推敲。
比如抗日,主要军力和正面战场都是蒋在打,老毛就没出啥力反而是捣乱,但我们接受的教育好象都是毛打败了日本。
建立新中国这件事,内战死伤千万级,对中华民族结果不能再坏,如果蒋毛合作那么才值得庆贺。
说到卖国,蒋与美结盟其实是为了援助,没有卖半寸土地;但毛与北极熊结盟,吃的亏就大了,坐实了外蒙独立和沙俄侵占的大片领土等。
抗美援朝,更是老毛支持金老大侵略南朝鲜自找的,为此无谓地付出了百万中华儿女的死伤,以及无限期的大量援助。而金老大、老二对中国那个鸟样,不提也罢。
至于老毛建国后的,对政治、经济、人文的无休止破坏折腾则更加离谱,在二十多年里老百姓几乎没过上几天像样日子,与台湾的老蒋父子比政绩完全交了白卷。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他知道如何能赢,无论敌人多么强大。 他在困境中,解决实践问题的智慧和勇气,至今还吸引并激励着我们。 古今中外这么多伟人,和他一比都黯然失色。 所以基辛格博士说当他见到毛的时候,非常激动,像他孩子见了大明星一样的感觉。

他以前的中国,就是西方的提款机,想把我们如何,没有商量,硬是把一个世界首富抢成赤贫。 他去世的时候,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唯一能独立于美苏两驾马车以外的国家。

他留下的东西,至今还在保卫着中国,因此他也自然是中国敌人的最恨。 要想瓜分中国,肢解中国,搞垮中国,都要先摧毁毛泽东,即便是他已经去世这么多年了。
cj20878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foolish article?
Please use your brian to think and ask your parents (age > 45). YOU CAN FOOL THE PEOPLE NOT EXPERIENCE MAO's YEARS, BUT YOU CANNOT CHANGE THE HISTORY!
烦人老爹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当代的希特勒。 他及他的政党对中华民族的摧残是空前绝后,罄竹难书。
mayl 回复 悄悄话 千古罪人! 千古罪人!! 千古罪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12月26日是中国人的圣诞节。感谢楼主写出我们节日的情感。

我推荐祁连山入情入理的文章: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23691
zhiding 回复 悄悄话
千古罪人! 千古罪人!! 千古罪人!!!
oldmo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kforwal的评论:
Your vision is shared. Mao was indeed God's chosen vessel to save the Chinese people, the people of God's Zone (Shen Zhou).

Also thanks for 乐闲人's sharing
sailingafar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 very good article!
mis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renren66 回复 悄悄话 太阳最暖!毛主席最亲!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大略看了一下,
再回头细读。

写的很好!!!

值得大力推荐!!!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是近代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物!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今天晚上与孩子一起看历史故事,他问:为什么一百年前英国人能够把香港抢走?为什么一百年后中国却可以收回香港?让他自己想想,最后他回答我说:落后就要挨打。
祁连山 回复 悄悄话 我转过一篇文字,与大家分享。

一篇彻底改变美国同事对毛泽东看法的文章 -----《纪念白求恩》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23691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xiao的评论:
要不是美国人干掉了老毛的儿子,你家人,包括你,还要遭受毛二世迫害
maxiao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夲家庭及周围很多人都由于他的政策而受到迫害,但恨不起他,原因可能正是他犯的都是些善意的罪,比起现在那些书呆子一样的领导,毛泽东,周恩来几乎就是完人!
xiyuanus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乐闲人和workforwal说的。毛泽东是中国的救星。 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maxiao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同意!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乐闲人, you are "son of a birtch" --- excerpt from Harry Trumman, the 33rd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Chairman Mao is Jesus for China but many Chinese has not realized that. Without Mao. China will not have today's prosperous. He laid the base for mordon China.
And interesting thing is that his birthday is almost the same like Jesus Chris.
I am a Chinese American and a devoted Christian and I respect Mao and believe he is the prophet for Chinese people.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