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就好

真实的故事,希望您喜欢。
个人资料
小百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这15年中前苏联人民生活的变化(上)

(2015-09-14 08:07:47) 下一个

我看这15年中前苏联人民生活的变化(上)
      
     2000年,莫斯科大街上我没见到空酒瓶----不是俄国人不酗酒(你见过不吃鱼的猫吗?),而是没多少余钱买酒。另外,空酒瓶能卖钱,大家抢着要。
     2015年,早晨上街,莫斯科大街人行道上的空酒瓶有多少?您推一辆10轮大卡跟我走,保你用不了半天就能装满。能卖多少钱我说不准,莫斯科人才不希罕呢。他们的平均月薪是5万多卢布,石油暴跌前约合2000多美金。莫斯科房租特贵,市区一房公寓月租约2万多卢布,其它的消费与二、三线城市差不多,略高一些(很像北上广在中国,是不是?),所以日子还是过得挺滋润的。
下面这几张照片是2000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菲林翻拍的:


     1980年代初我刚从中国来多大做RA时,科里有位和我挺谈得来的同事。她自称是拉脱维亚人,其实按咱中国式国籍法,她根本算不上拉脱维亚人。她祖上只有外婆是拉脱维亚人,外公是居住在拉脱维亚的德裔。1939年苏德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时附有一项秘密附加協议书:波罗的海地區如發生領土或政治变动時,立陶宛北部疆界將成為德苏权力界限,如波兰發生領土和政治变动,德苏將大致以納雷夫河、維斯瓦河和桑河為勢力分界。即是说,若德军进攻波兰,德国将默认苏联可以并吞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的东部,但这一地区的德裔可以自由离开,到德国定居。本来这三国加上芬兰就是沙皇俄国的一部分,1917-1918年俄国内战时乘机独立并得到列宁领导的苏维埃政权的承认。后来,随着德军1940年5月在法国境内的全胜,1940年8月初,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七次会议决定"吸收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为苏联第14、第15、第16个加盟共和国"。波罗的海三国正式被苏联兼并。芬兰则早在1939年冬天战争中被苏联占去靠近列宁格勒的大片土地。国际社会那时全顾不到这些侵略行为,一个希特勒已经够大家头疼的了。
     她的外公外婆就是那时带着6岁的女儿(也就是她妈妈)逃难到德国定居的。外公病死于奥地利后,外婆又带她妈来加拿大投奔亲戚,她妈长大后嫁给她父亲(加拿大人)。1990年,我们都早已离开原科室,但仍有联系。有一天她在电话中告诉我,苏联解体后拉脱维亚独立了,她的uncle从拉脱维亚来加探亲,一进超级市场就流泪,说一辈子从没见过那么多的食品。我说那和我刚从中国来加拿大的感觉一样啊!


     2000年,科里有个到莫斯科开会的机会,但没人有兴趣,那时苏联解体没几年,给外界的印象好像又穷又乱。我便乘机揽下这桩差事。临走前老婆往我的背包里塞了10包方便面,回程时我全扔机场垃圾桶了。为了顺便去看Бярэз?на河的那渡口,(不知大家读过巴尔扎克的小说《Adieu》没有,我就是从那本书才懂得战争的恐怖和残酷的)还办了白俄罗斯的签证。刚进布列斯特,就在商店看到货架上出售9英寸的黑白电视机,那时真有时光倒流的感觉。
旧衣市场:


    三天后到达莫斯科大约是午后时分,按接待方的安排住在涉外旅馆Cosmos Hotel。俄国的对外开放步子远远没有中国快,政府干涉经济的影子处处可感受到,只有涉外旅馆的餐厅才有较丰盛的食物。这里我顺便说个我自己的故事:1968年夏天,我正在广州中山医学院"读书"(加引号是当时军宣队和工宣队进驻学校,确实没书可读)。当局安排了一场中日青年联欢的把戏。头天下午,军代表把我和两个黑五类子女叫到办公室里说:"明天你们三个不能在学校里呆着,上哪儿都可以,下午5点钟后才可以回校。"当时广西和湖南道县大批屠杀黑五类子女的消息已传遍广东省了,珠江上也常见飘来的五花大绑尸体。所以我们觉得军代表已经大慈大悲了。那天我乖乖地在校外直溜达到天快黑才回校。进了宿舍,见桌子上摆着一张大红布,上面用墨汁签着我们班那些同学姓名,还有好多日本名字。好友阿顺告诉我,日本青年下午2点多就走了。午饭吃的是面包夹肉,丢那妈!不好吃,本来想大吃一顿的,很失望。

    说这个故事是因为我这次一不小心自己也当上了"外宾"。我到柜台登记,接待员说房间尚未整理好,让我"稍等10分钟",他把我领到大厅一角的休息处。那里有多张沙发,我刚坐下,旁边就有个时髦女孩子用英语问:"先生是日本来的吗?"我回头一看:哇,这女孩可真漂亮!便答她说:不是,我是加拿大来的,我是中国人。她又问:第一次来莫斯科?我老实地说对。她自我介绍说,她是当地旅游学校的学生。假如先生愿意,我随时可以陪您看看莫斯科,到外地也可以。我马上明白了,赶快声明我是来开会的,不需要伴游。然后立即起身到柜台看看房间准备好了没有。当时我觉得这类涉外宾馆或许也干拉皮条勾当。
   

 那时莫斯科的工薪阶级月薪大约是100元美金。市面很萧条,商店里货品不多,食物尤缺。一起开会的俄国同行说实际上比前几年已经好多了。他们也愤恨官僚特权阶级利用改革大发国难财,但谁也说不出什么办法。卢布大幅度贬值和退休金微薄让原来的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顿时陷入困境。地铁出口处常见有穿着整洁的老年女性站在那里乞讨,让人看了难过。一辈子辛辛苦苦、兢兢业业工作,到老了落得这步境地,谁没有怨言?
 一个小女孩在冬宫门前喷泉捞硬币: 

  在圣彼得堡,我找到涅瓦河上十月革命炮轰冬宫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参观船仓后来到后甲板,一位值勤士兵向我要香烟。我不抽烟,但看他失望的表情,便塞给他一块美元钞票(市面上能买一包香烟)。这时远处几位士兵都向我奔来,我赶快落荒而逃离战舰。
涅瓦河上十月革命炮轰冬宫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2015年我和老伴到前苏联几个共和国旅游。感觉大不相同了。虽然从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看,这15年中俄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不如中国;但我的印象却恰恰相反:前苏联人民的生活,2000年远不如中国,而2015年却比中国好得多。我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但这其中原因我却百思不得其解:这15年中中国人民辛辛苦苦赚的财富都到哪儿去了?官员贪污吧?据说俄国官员也贪污啊!买美国国债吧?总共才1.2万亿啊!我能想到的最大去路应该是投进基本建设了:高铁、高速公路、水电站等等吧。希望我对当今中国政府的良好愿望是正确的。本文欢迎有不同意见的网友批评和讨论,特别是在俄国生活过的网友批评。
     这里我想离题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哥哥关于官员贪污腐败和民生关系的有趣理论。我哥哥1968年大学毕业,月薪46元人民币。1973年转正,月薪56元人民币。那时黑市猪肉每斤1元6角人民币,即月薪35斤猪肉。我哥哥一辈子当老师,与官无涉。现在他的退休金是每月5500元人民币,猪肉每斤15元,即367斤猪肉,每年4千4百零6斤猪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曾于2004-2008年任揭阳市委书记,期间据说贪污2300万人民币,平均每年600万。揭阳市常驻人口800万,那么万庆良每年从我身上捞去7角5分人民币,折半两猪肉。4406斤猪肉减去半两,我怕什么呢?再咬多一口也无妨。说有的大官捞了27亿,就算真的,全国每人也就2块。人家几十年才捞你2块钱!太清廉了。我是最拥护共产党的了,共产党垮台谁每个月给我5500块人民币啊?比起来,最可怕的还是大跃进、人民公社、共产风,一刮过来4406斤猪肉立马就没了,相当于88120个万庆良,那才要命呢!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您这个比喻直观!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观点有问题,九十年代俄国人月工资100美元,合人民币八百多,那时候中国人平均工资可没那么高。怎么说那时候俄国人不如中国人呢?最多是轻工物资缺乏点,但是人家收入还是比咱高啊。

你又说俄国人现在比中国人过得好,这又从何来的结论?中国人现在至少物质上是不缺的。俄国人多啥了?
亚发 回复 悄悄话 糊涂的数学家,当年毛泽东把老百姓的猪肉送到外国支持革命去了,你那个基数断然是错误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