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可出世记-14

(2006-10-28 14:39:02) 下一个


我的一个法国朋友生老三了,纯母乳喂养,现在四个月快八公斤了,小子壮实的,而且他还睡整夜,从三个月开始,10左右开始睡起一直到早上7点左右。这人比人真是气S人,看看人家妈妈那本使,再看看人家孩子那福气。

想想我们那时喂奶那个难,真是惨淡经营啊。

出院以后,我们尽量喂母乳,当然奶粉奶瓶以及消毒的家什都置好了,应急用嘛。小可能吃个七,八成饱吧,吃次数就特别多,特别累人,而我的奶还特娇气,人一累奶就少,就这么恶行循环着维持着。

小可也嘴刁,不是饿急了,一般不愿喝奶瓶里的奶,实在不行了就喝两口顶顶,然后再等下一顿。我们一开始为这没少浪费,配好了奶不吃,过时就得倒掉。

记得四十天那天晚上,我又没奶了。因为正好是星期六,LG也在家。小可闹得累了,迷迷糊糊地哭一会儿,睡一回儿,不肯消停。

到了半夜一两点,大家都是精疲力尽,LG一发狠:从今天起就让他喝奶瓶,不喂奶了。吃也得吃,不吃也得吃。

说着起身又去配奶粉去,可巧这时就停电了。也奇怪得很,法国很少停电,那天又没风又没雨的,连个借口都没有。这下子,我们就抓瞎了。好不容易摸索出半截蜡烛点上了,可没电奶就没法热了,干瞪眼,也不敢给小可喝凉的。我们俩轮流把着小可在屋里转圈哄着他。

快一个小时呢,电才又来了。这时的小可早就饿得哭都哭不出来了,奶嘴进了嘴里也不挑剔了,仰着脖,一气就都灌下去了。从此老老实实喝奶瓶,每天定时定量,小脸见着就鼓起来了。

说到这儿还有一个小插曲呢。停了母乳以后,小可的大便开始带绿色的块块,两三天以后就全绿色了,我们心里直嘀咕,还专门打电话问儿科医生。因为湿疹的原因,小可和的奶粉是她推荐要求的。儿科医生说:正常正常,我忘了告诉你们了,这种奶喝了,拉的S就是绿的。

给我妈笑坏了,她小时在老家有一种传说,说洋鬼子都是长黄毛拉绿S,怎么小可在法国落个脚也就都染上了这怪毛病呢?可巧那时小可头发也稀稀拉拉的还发黄。

我们当时看了好多关于母乳喂养的书,记录点心得。

母乳里50%都是脂肪,婴儿需要啊。再就是这母乳不光多少和人有管,质量也因人而异,可和当妈妈的胸部大小没有必然的联系。

在法国,还鼓励有多余母乳的妈妈奉献出富余的奶,根据奶的数量质量派专人每天或隔几天去取。这样收集的母乳是给那些超早产的孩子(比方6,7个月就生下来的,得特护)的。当然是因为母乳好啦。

中国法国民间都有催奶的偏方,法国有一招是喝啤酒,可被有的育儿书上给否定了。不过前面说的那个法国朋友,前几天周末累了奶少了,有些害怕去到药店想买催奶的药,药剂师还给她推荐这个偏方呢,当然现在可以喝不带酒精的啤酒了。

法国医生告诉我,产妇生产以后两三天有一次下奶的高潮,再就是18,19天那时还有一次。这也许就是在医院里他们总是要我坚持坚持再坚持的原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