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奖惩协定

(2006-05-07 15:04:59) 下一个

前两天,小可回家吹牛说第二天又要测验了,他肯定能拿个A+。哈哈,一学年最后一批测验了。我听说要考小数,就打击他说:就你那马虎劲,够呛够呛。

小可马上应战,竟然要和我赌一把说:那好吧,我们打赌,你输了,就得给我两欧元!

赌就赌,他还挺自信,我也不能怕了。

后来小可就开始算账,说他有1/9的机会赢,因为有9种可能性:A+,A,A-,B+,B,B- 和C+,C,C-。他还挺有自尊心,没把D算进去。我不同意他的说法,毕竟学习和玩六合彩不一样,努力就能有收获。而且以他的能力,认真仔细一点就行了,赢得可能性大着呢。小可不听,说什么老师打分,他也管不了,得A+的机会和得其他分的机会是一样的。而且打赌就是打赌,六合彩是赌,我们的也是赌。反正我说不服他,他现在歪理一大堆,经常就把我绕糊涂了。

那天小可又扯起这事,算计他可能得的钱。我一高兴就说:这样吧,你算术一个A+给2欧元,法语一个A+给2欧元,一个A给50生丁,其它的分数就没奖了。

小可那个乐呀,一口就答应了,扳着手指头算有几个测验要考:小数的乘法,法语的动词变位,时态...

我一听就有些后悔了:我忘了他们的测验就像以前我们在中国的一大题,这小数点还得考几回。每个季度一测验拖拖拉拉就是几星期,成绩单也得好几页纸。不过我既然话说出去了,就不能言而无信,宁可破产。好在赌注不大,大了我也不会干的。

不过,我也想到一方法少赔一点: 小可这一阵子戴牙套,老是是喜欢用上嘴唇去包上面的牙齿,难看得很。以前可以触动牙齿上面的铁丝,现在牙套取下来了,毛病却落下来了,而且越来越厉害。他老是为这事挨骂,可怎么也该不了。

我就跟他协商:奖他我乐意,可我有个条件。那就是他得注意改了这坏毛病。从现在去,叫我逮一回,就扣十个生丁。我在日历上划道道记着。小可正得意着呢,也没觉得有什么大了不起的,不就十个生丁嘛,所以一口就答应了。

结果这几天下来,他一个A或A+还没拿回家(老师还没发改的卷子呢),就让我给扣了50生丁。小可急了,跟我重新谈判,要求修改协定:妈妈,这不公平,你不能记我一辈子嘛!

我笑死了: 你改了这毛病,妈妈就不记了,你总不能一辈子不改吧?

小可还委屈:我又不是故意的。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呢,都成了习惯,不自觉地就犯了,更难改。

在小可强烈地要求下,我最终还是把扣钱这一条协定加了一个时间限制,两星期。

看他那么斤斤计较的,我觉得他好财迷,就问他要那么多钱干什么,他却回答说不知道。大概是钱越多越好,而且好不容易挣的钱,被我又扣回去,心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