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让人头痛的小马

(2005-11-16 15:10:30) 下一个
星期二下午早早从办公室溜出来,匆匆去见小可的老师。每学年开学两三个月后,我都跟老师交流交流,看看有什么问题没有,也表示我们关心孩子学习,关心学校。
 
小可的老师很高兴他在学校的表现,学习自觉,成绩优秀,跟同学们关系也相处的不错,是老师喜欢的好学生了。当然如果能更积极发言回答问题就更完美了。这本来就是意料之中的事,可听着老师表扬自己的孩子还是很开心的。跟老师告别以后,我先去幼儿园接小马,其实穿过小学的操场就到了。一路上回味着刚才老师的话,不仅心花怒放,有些飘飘然。
 
可一进幼儿园的门,我一眼就看见小马又被罚了,站墙角呢。一下子,我就回到结结实实的地面上现实中。进了门,先深吸一口气,站稳了脚跟,我才跟管孩子的那个大小伙子,套近乎。小马挨罚不是第一次了,可屡教不该。今天又是糟塌粮食,把给他的面包泡了水,和另一孩子一起到处扔着玩。
 
我听着那小伙的陈述,心中盘算着回家怎么收拾小马,还得给人赔不是。小马老老实实地呆在那角落,虽然看见我来了,还是站在那儿不敢动。等那小伙解除了他的惩罚,他才拿了自己的外套,磨磨蹭蹭地走到我身边,还嘻嘻哈哈地笑着。我不禁气上心来,当即就宣布今天晚上他不能看电视,不能玩PS2,不能玩电脑,好好反省。不顾他的抗议,我就拖着他回家了。路上当然又狠狠地批评了他一通。
 
到了家,小马也知道妈妈真生气了,赔着小心要了两块糖,就自个去玩LEGO去了。吃了饭,小马捂着嘴扭扭捏捏含含糊糊地问我能不能玩电脑,被我坚决地拒绝了:不行就是不行!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到了睡觉的时候,向往常一样,我想跟小马聊聊白天在外面发生的事,再心平气和地给他讲讲道理,虽然都讲过好多遍了。小马把脸埋在枕头里,逃避我:我累了,我已经睡着了。
 
还睡着了呢,看得出他在偷偷地乐,还悄悄地扭脸看我的反应,最后我也禁不住笑了。好不容易我俩止住了笑,我又把大道理讲了一边:要听话,叫干什么就要干什么;玩得时候,叫停下来就得停下来。不能打架,不能乱扔东西,不能糟蹋粮食。又再一遍警告他,明天还这样,就再接着罚。
 
这些话都说了好多遍了,他自己也能背出来。可就是管不了自己。人小可什么时候让我费过这心啊。
 
现在我这俩孩子是区别对待的。
 
对小可,我要求在外面犯了错误受了罚,回来要主动坦白;坦白了就从宽,但是要改正,不能重犯。所谓一罪不二判,一错不二罚。因为他的确能知错改错。
 
而小马,在外面犯了错误受了罚,回家视情节严重程度还要再罚。因为他明知故犯,屡教不该。我不罚他,他肯定以为我跟他一鼻孔出气呢。问题是他现在有些疲了,罚他就认了,有些无所谓的味道,让人无可奈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