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和小马

2005年小可九岁了,小马也四岁了。笨妈妈和两个儿子一起成长,有快乐也有烦恼。为了记忆也为了自我陶醉一下。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可小马办夜校

(2005-10-06 14:41:55) 下一个

引子

这天晚上回家以后,小马不知从哪儿弄了个粉笔头,在墙上写字,还得意洋洋地把我从厨房拽过去看:这是M。我扫了一眼,就叫起来:小马,不许在墙上乱写乱画!小马辩解说:我没在墙上画,是在纸上画。我定睛一看,还真冤枉他了。可他说的纸实际上是小可贴的画,贴得有年头了,再加上那面墙被他们贴来贴去,弄花里胡哨的,也不能怪我看走了眼。可那边小可听见又不乐意了,也是呀,这怎么是人家的作品啊。

孩子爱学习,要写字,是好事得支持呀,尤其是我们小马难得拿一次笔,无论什么笔。我想了想,找出一个小黑板,用绳子拴在暖气片上。粉笔灰大,这黑板可以用水彩笔(FELT-FEUTRE)写,多好。小马在黑板上涂涂抹抹,小可也来凑热闹。要吃饭了,哥俩才停下来,还说好吃完饭接着玩。

第一天

小可急急地吃饱了饭,催小马快点儿。小马这阵子吃饭调皮,上桌子就磨磨蹭蹭半天,拿起筷子还要在碗里拨来拨去地玩,自然落后很多。见哥哥催,赶紧往嘴里拨拉完饭菜,腮邦子鼓鼓地就跑了。

哥俩在小黑板前地上坐好了,按照小可的主意,象白天在学校一样上课。哥哥是老师,弟弟当学生。小可的老师认真耐心,这堂课有唱歌,“法语”和“算术”;学生答不出问题,老师提示有方,学生答对了,老师热情鼓励:真棒!100分。小马也是好学生,专心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还真像在学校一样,发言举手。有时没举手就答完了还不算数,重新举手得到老师的认可再答一遍才行。答对了得到老师表扬,小马还美滋滋地举举小拳头:赢啦。

该洗澡睡觉了,催了好几遍,哥俩才下了课。老师给学生每门课都给了“A”,还给加了个品行表现分,自然也是“A”。小可问弟弟好不好玩,明天吃完饭还玩不玩。小马当然说好玩,明天接着玩,不过条件是他也要当一回老师。

第二天

一吃完晚饭,哥俩又都坐到小黑板前了,这每天晚饭后的电视娱乐也自动地取消了。

小可先当老师,有了昨天的经验,更得心应手。只是有些操之过急,一高兴把他五年级课的东西给小马讲上了,哪那行呢。不得已,又降低标准,从基础打起,认字母ABC和数字123。

小马跃跃欲试地等着执教鞭,上课就不太专心,再加上难度大了,不好玩,屁股下面开始长钉子了,不停地要求:该我了,该我了。

好不容易小可过足了瘾,下了课,评分就比昨天差了:唱歌=A,法语=B,算术=B-,表现=C。

小马对得了什么分一点不感冒,就着急着当老师也威风威风呢。上了黑板,大笔一挥,画了几个鬼符,指着其中之一提问:这是几?小可用心揣摩了半天回答说:2。不对,是三,罚你。好厉害的老师啊。

小可不服气,嚷嚷起来:这是3嘛?这是3嘛?你会不会写字?小马神气着呢,就是3,就是3。哥俩谁也不服谁,请妈妈当裁判。我也不能让人老师下不来台呀,抹稀泥吧:是3,是3,只是好像尾巴太轻了,看不太见。不算,再来吧。小马到底有点底气不足,放了学生一马,又画了一个1在黑板上:这是几?这回小可答对了,小马很有成就感啊:对啦!就在黑板上抹了两下,自个也不认得,想想说:100分。

没一会儿,小可就要求下课,小马大概也觉得当老师太累,学生太刺头,就答应了。

第三天

这天吃完晚饭,哥俩又都坐到小黑板前了。

开课了,小马这学生不老实了,1说成是2,3说成是5,反正成心捣蛋。小可绷着笑脸,惩罚学生:站墙角去!小马乐呵呵地爬到墙角去了。过了大约半分钟,老师就解除了惩罚,叫学生回来接着上课。只是回到黑板前,小马又故伎重演,小可也不心慈手软大罚特罚。只是外面学校不能体罚,家庭夜校自然也不能罗,老师的手段就很受限制。只听得,老师一直不停地喊:站墙角去!回来!学生就在黑板和墙旮旯之间来回爬行。嘻嘻哈哈地,这堂课就在老师学生同乐中结束了,老师没忘给学生打分,真惨:法语=C,算术=C,表现=D。

第四天

吃完晚饭,小马又要上课。小可再没了兴致,自己在黑板上写写画画。小马就抓爸爸妈妈当学生,一个一个地给上课。不过爸爸妈妈们当差都当油了,先讲好条件:只上一堂课,完了就得自己玩。

上完了课,哥俩又开始为抢黑板打架,你抹了我的字,我在你的画上画。不得已,我用红笔画了条中线,一人一半,才算消停会儿。

第五天

吃完晚饭,哥俩又都坐到了电视机前。夜校也就关门大吉了,连黑板也没人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