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农民的新菜地

(2011-09-20 08:18:46) 下一个

老农民的新菜地


话说几个月前,大病过后的妈妈经过两年休养生息,终于鼓足勇气决定和老爹一起来我这里视察。 为了让他俩安心呆几个月,我决定投其所好,给他们在这里整个菜地。 老爹12岁离开农村老家,工程师干了几十年, 可是农民本色不改, 很多年前就在老家盖了两层的别墅洋房,梦想以后退休回老家种地,可是退休後先是做了幾年business, 掙了點自己的養老錢,接著又被儿女孙辈拖累,估计老家的地是顾不上了。国内老姐给他们买了复式楼,他们在楼上的天台上种出了一小块菜地,丝瓜黄瓜供大于求,之后又在小区边上等待开发的菜农的地里和其它几家朋友合租了一大块地,每年的蔬菜也是完全自己,红薯南瓜等更是吃到过年。


我家后院虽然也可以种菜,可是对我爸妈这种想到农村的广阔天地大展身手的老农民来说,这肯定是不够的。在离我家走路5分钟的村里有一片自留地, 3月份我去申请了一块, 年费15块,面积大概200来平米。


这块菜地以前是一对老夫妻耕种,因为年龄大了,退耕还草已经两年。 看看咱收留的时候是怎样。



爹妈没来的时候,我带着老二开始了一些准备工作——




准备完了还是个荒地——



4月份的时候,零零星星我自己开始种了些南瓜,豆角, 免得爹妈来了菜地太凄凉——


一场霜冻,都快全军覆没了。赶紧发第二批菜秧子,可是忙得等到爸妈来也没来得及种上. 烧掉的杂草没有除根,开始冒野草,真让人着急—— 俺这后续力量怎么还不来呢——


终于等到了我被解放的这天了! 6月初,两位老领导来菜地交接班—— 老爹老妈左看右看,观风向,看日头,终于点头表示咱这块菜地坐北朝南,光照好,水源近,是块好风好水的宝地——



俺这颗忐忑的心终于放下,从此做上了撒手不管的大王, 只是隔三差五的傍晚去菜地散散步,拍拍照片, 看看進展。



以前的地主不知道为什么用铁丝把菜地分成了两块,中间还用铁丝分割成了大小相同的六块小菜地,施肥浇水都不方便,要在菜地中跨越式行走。 上面罩的塑料网子是为了给玉米防鸟,已经老化了,不好看不实用。



6月的那一个多月,老爹每天在菜地工作8小时以上,除草整边松土, 把铁丝围栏全部掀起重新布局重新打桩安装。




7月份邻居家装修丢了扇木门,老爹拿回家,把 大门锯成两扇,咱家的菜地有了时尚的前后门。



中间的小路老爹还铺上了邻居家装修扔掉的新地毯的边边角角,我说,爹,你是想让俺娘每天给你走趟红地毯呢——



老爹为了迅速改善我家的菜篮子,第一拨种上了速成的小白菜小萝卜之类的, 加上之前我种的生菜,很快,我家就基本不用买蔬菜了——



很快,茼蒿,苋菜,莴笋,油菜,芥菜开始源源不断的上桌了——



老爹种菜讲究个有机—— 之前我买了几大桶的鸡粪骨粉,老爹慢慢用着,同时开始研制自己的有机肥料——- 家里的鸡粪被慢慢运到菜地,加上其它绿肥开始沤肥——



最肥的据说是这个——- 老爹把草根枯枝等收拢来,堆成一堆,点燃后用很小的火慢慢的烧,不见火星,连续烧一周,直到空气中都弥漫着好闻的草木灰味道—— 老爹说这叫“ 化”肥, 是非常好的有机肥。



老爹种菜尽量不用杀虫剂,杀slug的药只在菜地周边撒一点, 为了防菜蛾子,菜地都穿上了透视装-



老妈一般只做理论指导,她不问耕种,只管收获——-


老爹老妈还给周围的朋友送菜,莴笋生菜豆角油菜,一拨又一拨, 还往往是home delivery. 换来了一拨又一拨的苹果,梨,李子—— 菜地紧挨着的一块地是一家英国老夫妻,老爹不知道怎么鸡同鸭讲,送给了他们一个大南瓜,得到了人家回送的土豆。 另一边的英国人更搞笑,老爹送他一把小白菜, 第二天看见那老兄恭恭敬敬把白菜一颗颗种到了地里——


老爹还负责给朋友们提供菜苗。老爹育苗非常精心,细的嫩的及时间掉,让剩下的菜苗长得根粗叶壮, 老爹总是挑最好最壮的送人—— 红菜苔,乌塌菜等新品种,老爹育好后,还挨个打电话给朋友解释这是什么,该怎么种,鼓励大家都来种他培育的新菜种——



英国的气候对爹妈是个挑战。好在他们两个勤学好问,经常向周围的中国朋友请教节气问题, 也经常自己在网上帮他们查找怎样沤肥,怎样防虫,何时播种等, 英國特有的豆角在他們手底下生氣勃勃。 真是新时代的老农民啊——



朋友夸我爹妈是好农民。 其实好农民都不是天生的,农民就是汗滴禾下土。 老爹起早贪黑, 风里来雨里去的, 不容易。有时候朋友来要菜,看到老爹辛苦种出来的几个南瓜转眼就没了,我还真有点舍不得。



老爹老妈就像候鸟一样, 冬天要回国呆半年。 老爹给我把菜地整好了,已经种上了能过冬的红菜苔,大白菜,乌塌菜,下个月要种上不費事的蚕豆,洋葱,大蒜, 他们知道老农民走了以后,家里就剩我这么一个劳动力了,还要洗衣服做饭看孩子的,不容易。 老爹还因地制宜,大樹下給我準備了幕天席地的小窩,打算搬來鄰居家的廢品堆里淘出來的遮陽傘和露天桌椅, 讓我種地休息胡思亂想甚麼都不耽誤。



我愛我家的新菜地,我更愛我家的老農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Never mind. You're in UK. Cannot bother you.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多注意小偷, 我种的瓜被偷了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9&postID=9021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Ding! Can I ask where are you living? Which stat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