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趣事 去悉尼中国总领事馆换新护照

(2020-02-27 00:26:37) 下一个
 
海外趣事 去悉尼中国总领馆换新护照
 
时间如梭,不知不觉又是一个十年,老版护照快要到期更换了,正巧也可以换上新版电子护照。据云,新版电子护照回国出关可走专门通道,“嘀…”一声就过去了,极为快捷方便。
哈哈…我也有多年没有回国,原计划今年春暖花开之时,回上海看看亲朋好友、老同事、老同学……
所以呢,想把快到期的护照更新一下,来一个想走就走的归国旅程。
 
哎…人算不如天算,新冠疫情把整个回国计划完全打乱,何时能成行还真难定啊!只能以后慢慢看情况再说吧!不过,护照还是需要去更换的!
 
十年前,在中国驻布理斯班领事馆换过护照,手续简单记忆犹新:带着老护照,新照片勿需预约,直接进馆当场填表办理,一周后来取新护照一切 OK!领事馆工作人员和蔼可亲,就这么简单就这么方便。
 
这次,我们在驻悉尼中国领事馆办理护照更换,过去从未去过,打开谷歌地图一搜索,呵呵…不算太远交通也甚是方便。
在中央车站下车转422或412路巴士到圣约翰学院站下车即到。
网上再一查,发现现在去领事馆换照是需要网上预约且在网上直接填写换照申请表。自己打印出来携表格在约定时间段前往办理倒也很方便的。
按约定时间,俺带着填好的申请表格,牵着太太的小手一同前往领事馆办证哈…
 
中国驻悉尼领事馆坐落在一条窄而车流密集的单行道 Dunblane St.上。领事馆大门对面坐着五六个一脸苦大仇深的FLG老太太信徒,在打座练功,只是其形象丑陋,极具“特型演员”潜质。看上去估计她们是每天来这里“上班”的。
在悉尼类似这种画面看多了也见怪不怪了……自由世界嘛!多种信仰、多种声音、多种诉求也正常啦!
 
走进领事馆边门,安检人员是清一色的老外戴着口罩,吩咐我们把包放在输送带上进行扫描检查。俺和太太再走过扫描门廊“嘀”…一声 OK 通过!
 
进门左拐是接待前台,两位领事馆工作人员戴着大口罩,先检查我们带来的表格资料无误,然后给了我们两枚硬币(不是硬通货是专门启动照相机的硬币)指着前面两个小摄影房叫我们进去自拍大头照供办新护照用。拍完照片把自己觉得满意的那张,按下同意键不到半分钟照片就直接打印出来。于是我拢了拢不多的几根白发,“三下五除二”按墙面文字指示随手拍下了自己的尊容,俺觉得形象还行!
交前台经前台工作人员鉴定,照片合格就给了我一个号码。
我便进入办证大厅等候叫号递交材料。
突然,我觉得奇怪呀!太太在另一个小摄影室里好长时间不见出来。
咱进去瞧瞧,原来人家正在梳妆打扮,精挑细选自己的最佳影像呢…
老人家,你是准备递交报考电影学院报名表吧?俺打趣道。
还好今天没有人排队等候拍照!您老也太认真了吧!咱今天是拍护照上的大头照,不是艺术照,快点啊!人家前台工作人员在等你的光辉形象派号呢!
不过话说回来,老人家精工细作,精心挑选拍出来的照片就是不一样嘛!年轻漂亮呀!哈哈…
难怪在我们递交材料后的最后一关值班领事面谈时,值班女领事看着太太旧护照的照片对太太笑吟吟简单的聊了几句就Ok啦!
 
轮到我却大相径庭!人家看了我的旧护照照片后,严肃认真的说:请抬起头摘下眼镜看着我,值班女领事尽管戴着大口罩,人家那双炯炯有神能洞察一切的大眼睛,在我的脸上上下左右,反复扫描。
俺在寻思,值班女领事一定觉得我现在的形象和十多年前的照片变化太大,哎…只怪俺现在老的太快?长的太丑?亦或是旧护照上的照片太年轻太英俊呀……
人家是否在怀疑我不是我啦?
 
寻思着,突然人家问了一句:你最近一次回国是哪一年?我说有好长时间没有回国了忘了,麻烦你看看护照上的出入境记录吧!值班领事翻着护照签证页面说:嗯…是有很多时间没有回去了……然后指着申请材料叫我们在签字栏里一一签字。
同时递上两张粉红色取证单吩咐道:两周后上网查看一下新护照完成进度,好了就凭此单过来取吧……
两周后,按时取到新护照。
哈哈…领事馆门前打坐练功的老太太们继续坚守岗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是的,大使馆肯定比领事馆长得高大呀。问好游士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裕德兄去过Canberra的中国大使馆吗?比悉尼领事馆大很多。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哈你是外国人呀当然要和亚非拉兄弟姐妹共进退啦!问好唐西朋友,握一下外国人的手。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谢谢留言。悉尼领事馆的免费自拍护照大头照举措很人性化的。听说过去有人自带照片经常不符合标准而办证受阻。所以我决定当场拍照肯定可以减少麻烦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中国,过海关时特别羡慕那些持中国护照的,过关超级快。而我们要同亚非拉兄弟们携手共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新护照好,出入境方便极了。难得东翁的护照像好看,澳洲护照像是全世界最丑的,在俄罗斯过海关每个澳洲人都被笑话一阵子。我取护照时人家问你给你妈取吗?可想而知!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们是偶尔浪漫一下。其实平常斗嘴吵架也是经常发生的!哈哈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问好一讲朋友。说的有道理!握手握手…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问好蓝蟹兄,我发现在澳洲如果路人不答理她们,通常这些老太太不会主动去骚扰他人的!就是形象太差给人感觉十分不舒服!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留言。是的,我是试着用这句珠算口诀表达形容我快捷随性的拍照态度。园姐喜欢让我很高兴!问好!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喜欢,谢谢你的理解和感悟!握手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

东老乡伉俪情深意重,温馨浪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人家正在梳妆打扮,精挑细选自己的最佳影像…
=========

是应该好好梳妆打扮,从大处讲你们代表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在海外的形象,从小处说你们也代表着上海阿拉们。

千万马虎不得 o((⊙﹏⊙))o.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也经常会见到苦大仇深的FLG,其实示威游行都理所当然,不过他们时而骚扰过往看似中国人的行人有些过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论是“三下五除二”还是“三下两除二”,都特别亲切,这是珠算口诀吧?
bjszh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这句:“牵着太太的小手”,内涵丰富。看细节应该是老夫老妻了,还这么有情趣,赞一个。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博文中应该是“三下五除二”打错字了,现在无法改过来。特在此更证望谅啊!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