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只角”,“下只角”竟是爱情无法逾越的河 (续完)

(2016-03-03 16:08:27) 下一个
“上只角”,“下只角”竟是爱情无法逾越的河  (续完)
 
话说俺车间另一哥儿郭亮,尽管身住“下只角”的小弄堂。说到这条小弄堂确实有点特别,它由三排简易砖木结构的两层小平房组成,白墙黒瓦,净素异常,约有60户住家。邻里安静和睦与周边其他弄堂的喧嚣杂乱明显不同。
 
郭亮仪表堂堂,上下班衣着整洁,举手投足文质彬彬,给人以儒雅文人形象,极不像是住在这种巷子里的小青年。
 
俺喜欢郭亮的斯文儒雅,与郭亮工闲之际爱聊古诗文,更爱东坡,稼轩,青照的长短句,他还有一手好书法。
 
郭亮为人低调和善,工作勤奋,颇受师傅好评。还真没想到郭亮的师傅是个见过世面的人,年轻时习练过武功,解放前在上海滩是个小有名气的“白相人”,曾经誉为“上海香粉弄小大力士”。时住“上只角”黄浦区延安东路附近。
 
师傅慧眼识人,爱才心切,认定此君绝对不会一辈子在工厂里当工人,今后必有出息。对爱徒关爱有加,脏活,力气活儿自己抢着做,让爱徒歇息看书或安排他做些绘图类技术活。师傅曾经有意和我聊起想把独生爱女许配給爱徒。又委托俺做了一次“包打听”。
因为俺知道郭亮所住的地方在当地是著名的XX村。
文革时基本上家家门前贴有大字报,这条小弄堂里的住户多是解放初期从外地逃亡来上海穷困潦倒的小地主,被扫地出门的资本家及前朝遗老遗少。还有些做过什么日本翻译之类的汉奸。真可谓家家有故事,难怪“镇反”运动时,这不起眼的小巷子口曾经停满吉普车,一夜就能逮捕一大串“反革命”分子。这里的住户非同一般啊!
郭亮就是解放初期从老解放区被扫地出门破落资本家的儿子。
 
俺把这情况告诉郭亮师傅,他一点儿也不感到惊讶,似乎早有所料。毅然决然地把女儿介绍给郭亮。俺为郭亮感到高兴,愿有情人终成眷属。在郭亮与师傅爱女恋爱交往过程中俺是悄悄关心着,因是哥们,俺时而打趣问询郭亮的恋爱进度,郭亮也会如实汇报:某日拉过小手,某日吻了脸蛋……
 
一日郭亮说:“我师傅爱女各方面都挺好,貌能上得庭堂,性情温柔,体贴,也是知书达理之人,对她感觉不错。只是最近提出想来我家拜见我父母。你觉得现在是否应该带她去见见我父母?”
俺脱口而出“好啊!应该啊,人家是对你和你父母的尊重,没有理由拒绝,不应该拒绝。”
郭亮面露难色,轻叹一句:“她家的环境,家境跟我家的景况差异悬殊,不知她能否接受我们这样的家庭?”
“这要看她爱你有多深啦!有为爱情而不计其他的,当然也有人是很现实的,特别是上海滩的女孩。考察一下也好,是你的跑不了,不属于你的强扭也无味。应该安排见面。”我说。
郭亮笑了笑说:“对!这个星期天见分晓!”
 
周一上班第一时间就发现郭亮脸色不对,苍白而有些疲惫。俺似乎感觉到女孩上门见面情况不妙。
 
午饭时郭亮告诉我,他去女孩家接她坐上公共汽车,蜿蜒行驶了近四十分钟后下车到家前,一直注意观察她的面部表情,当她踏在花岗岩石块砌成的“坦克”路面上,环视路旁杂乱的棚户时 ,眼神光泽顿失,仿佛无法理解,不可思议郭亮你怎么会住在这样的地方?!
餐毕送她回家途中,彼此话语明显不多。这事儿可能要“糊”了……随其自然吧!爱情这东西来不得勉强!我打算先冷静一段时间  准备复习参加文革后第一次的高考。
 
俺非常赞同他的想法,静下心好好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改变自己。
 
郭亮确实做到了,他考上了大学,考研,读博最后去了美国,现在家庭美满过着幸福生活。师傅的眼光是正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点评留言,是的,那个年代上海的居住条件可用“恐怖”两字形容,那个时候的老百姓善良的令人心痛。问好朋友周末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东裕德先生好文章,用非常朴实的语言,写出了那个年代,几位活灵灵的年轻人的工作学习生活状况,盼着先生的续文。

不过北京上海这类老房子(棚户区)是看着是蛮吓人的,差距真的不是一般的大,记得那都是90年代后期了,我曾帮朋友带送国外的一包礼品去过那类的房子,又小又挤旱厕所都还在外面,实话说了,到了让人几乎没法用侧的地步,我知道说了这些个大实话可能要挨拍甚至要挨骂。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荷:谢谢你能把这个现象当“课题研究”。你的大作太太正抢着阅读哪!谢谢!祝周末快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大侠:谢谢点评,问好!祝周末快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我得当作课题研究一下,哈哈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东裕这个是连续剧,有时间我一定也把上集看了。好文笔啊!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日:谢谢冬日赞评,萧敏后来找了个部队大院里的首长千金。“改开”后还当上了个不大不小的干部,不过命运弄人,英年早逝,蛮令人痛惜的。谢谢冬日关注。祝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的引人入胜啊!上集的萧敏后来怎样啦?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朋友所言极是!谢谢!问好朋友!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池上草堂'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同感同感!问好朋友。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现在上海市政建设确有进展但是还有不少棚户尚未拆除。区域差异仍然很大。老上海人老观念依然是很顽固的。新上海人是没这个概念了。谢谢,问好!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英雄不问出处;识英雄于草莽中

这种女孩既没眼光,也没勇气。我觉得郭亮没和这女孩成,是他的幸运。
池上草堂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见到江南造船厂附近的棚户区时都不信这也是上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样的,城市内部也有地域差别。不过现在基本上没有上只角和下只角的概念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