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孙女学钢琴

(2015-11-16 00:58:23) 下一个

孙女学钢琴

 

孙女同年级同学当中的父母有三对半是中国人,其中两对是上海的,一对是青岛的,那半对是台湾和韩国夫妇。那两对半亚裔孩子都早早地在学习弹钢琴了。呵呵!咱中国人就是喜欢"攀比",人家孩子都在学弹钢琴咱咋能落后呢!奶奶急啊,催着儿子快去联系钢琴老师。儿子说:“孩子现在还小,她还不到五岁是班里最小的一个学生,等大一大再学也不迟,咱也不是要培养女"朗朗"不着急啊。”

依我看咱家也没出过大音乐家,吃钢琴专业这碗饭的可能性不大,尽管我外甥的女儿四岁就练琴,早已通过钢琴十级考试,但是最近还是在努力迎接高考,下定决心要考进复旦大学,压根儿没准备吃钢琴这碗饭。

 我对孩子学钢琴的想法很简单:陶冶性情,开发左右脑,增强智力发育如此而已!现在是否马上学琴我是既不积极支持,也不坚决反对,顺其自然。如果孩子自己喜欢弹钢琴就让她学!孩子不想学就再等等。经征求孩子意见后得到明确回答:我想学,也喜欢学。呵呵!奶奶那个高兴啊,俺心里却捣鼓着呢,这孩子还不知道学琴的苦和学琴的难啊。但咱不能干扰泼冷水,还是坚决支持吧!

下面烦心的事就来了:是联系老师上门教?还是去音乐学校学?如去音乐学校学是上集体班?还是上一对一的单独班?经过“家庭常务理事会”反复讨论协商达成如下共识:根据目前家里的具体情况,暂时还是去音乐学校学习为好,学完钢琴课回家奶奶再辅导陪练。好在音乐学校可以先让学生免费试上一堂课,然后再决定上哪个班。

 星期一咱一伙兴冲冲的去了音乐学校,校方推荐如是第一次学琴最好是上集体班,孩子们可以边玩边学,容易培养学琴的兴趣。听听也不无道理,那咱就先试试集体班吧。第一次试上集体班的课,叫我傻眼了,这那是上课学琴啊?孩子们简直是在胡闹。只见那三个老外的孩子爬在琴凳上又拍,又跳,嘻嘻哈哈地在教室里大声喧哗,老师叫一个学生上去弹几个音符就下来再玩。我咋看这不是在"乱弹琴"吗!半个小时过去了不知道孩子能学到什么?孙女对这个班的感觉也不好,我和奶奶当下就决定放弃集体班,上一对一的班。这一对一班的老师是个年轻的女孩,长得挺漂亮,金黄的长发盘在头上,鼻子挺拔,眼睛特大,那张轮廓分明白皙的脸笑起来很甜,是个纯种洋妞。看来孩子也挺喜欢这个老师,笑嘻嘻地跟老师进琴房学琴了。呵呵!但愿一切顺利。因为学琴的道路绝对不会平坦,对孩子来说天赋只是一个方面,而最难的是如何克服人的惰性和面对困难的毅力有多大,这对孩子来说才是真正的考验和挑战。俺只能希望孩子在学琴的过程中能获得磨练!能否成名成家不是主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笑薇的留言,您的意思是否是如学琴只是为了“陶冶情操”就不必去考级?这个想法也不无道理,“情操”应该也是情商,智商的综合反映吧。对考级与否我是尊重,听从钢琴老师的建议,但我不赞同部分亚裔家长为了孩子升学加分而学琴考级。只要孩子开心就好。
谢谢!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为了陶冶情操,那就没不要去考级。你不要让他人来鉴定是否达到陶冶情操的水平。只有自己知道。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冬冬!是的只要自己想学就好 ,你说的对,孩子太小学习速度比较慢,大一点理解能力,控制能力就比较好,学习效果更明显。谢谢祝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只要孩子坐的住, 早点也好,就是学的慢点, 俺俩娃我都让他们开始的晚,第一年就学了别人几年的课,省了不少,我的理论和您一样,只要以后考个级就行了。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