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郡

平安郡乃南北朝时期南朝齐之梁州或秦州地域一郡,郡内有郡主“安”和君王“平”。郡内人民安居乐业,政和民安。他们的文化世代传承,更在21世纪的今天发扬光大,你若不信,请进入平安郡仔细观赏。
正文

欲心静,必心净

(2011-09-08 12:36:16) 下一个

朋友来访,对吾曰:我发现你“心很静”。其后的好长时间里,我难以理解朋友谓之的“心静”到底是什么,我的心也有起伏啊,并且幅度还不小呀?

终于在某天,我感觉心跳加快,心躁动的不安,人也随之萎靡。我知道,那是因为心有所望,心有所求。蓦然间,我领悟了“心静”的含义:“心静”其实是“心净”: 欲心静,必心净;欲心净,必无欲;无欲则刚。

因无欲,你可以与同事争辩,据理力争,虽然心跳加快,但心不躁动;虽然面红耳赤,但仍心静如水。

因无欲,你可以充当侠客,解救那无端遭受排挤的弱者,为人伸张正义。

因私欲,你不得不讨好别人,牺牲自己的尊严,以换取个人利益。

在当今的中国社会,要想活的有尊严,你必须先得丧失尊严,因为这是一个私欲横流的时代。那身处其中的你我他,如何能保持“心静”如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平安郡 回复 悄悄话 是的,“静”与“净”是因人而异的,但普世的价值及观念还是相对存在的。
微生 回复 悄悄话 只是“静”与“净”需要定义,即便的定了义,“静”与“净”也是相对的,因人而异,更因宗教文化而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