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书蠹头之二】

(2014-05-27 20:02:22) 下一个
                                                 二

书蠹头读书万卷肚皮里有货色,是朋友圈里大家公认的。他孤芳自赏曲高和寡,也是显尔易见,就连他自己也是毫不掩饰的。

最好玩是有一次三伏天我从他椅子后面走过,发现他白衬衫领子特别厚,童言无忌开口寻问,他居然从后厮颈里拉出一块白手帕。他解释说白衬衫领头衬一块手帕,可以减少白领头被汗渍浸黄,虽然大家轰堂大笑,但是书蠹头对自己形象的注意和讲究,也就可见一斑。

还有一件事也是记忆深刻,就是我祖父去世,平常不食人间烟火的书蠹头,居然自己跑来送花并出席仪式。连我祖母都感叹书蠹头不仅知书,而且达理。

我们小时候,爸妈算是蛮注重培养我们文化修养的,去听音乐会,会教我们搞清楚是管乐还是弦乐,有时也会要求我们辨别曲子里面用的乐器;看画展也是,爸妈会教我们分出国画和西洋画,然后又要求我们区分工笔写意泼墨素描水彩水粉油画。

但是书蠹头,带来的却是完全另外一个流派。书蠹头宣称,他闭起眼睛听音乐,关心的是有没有听出一个画面,眼前有没有浮出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眯起眼睛看画,他关心的是有没有一个动态,海浪有没有咆哮,百鸟有没有争鸣。

讲到画,突然想起中国以前曾经盛行过年画还有农民画,其拙朴艳丽大红大绿色彩浓郁,和中南美州的绘画风格异曲同工。不晓得现在为啥没有人去开发和研究这些画种,其实如果能稍加包装,这些浅显夸张的画风,是蛮容易被世俗大众接受为装饰画的。

回过头来再讲书蠹头,艺术这个东西,不可言传只可意会,讲来讲起讲的是一份意境和领悟。其实单身的书蠹头,虽然常常身无分文,但是他腰板挺直,孺雅斯文,满腹经纶,言之有物,红颜知已,从不间断。他的女朋友,好些是体制内文艺团体的;有一个,好像在当时还是小有名气的画家,后来还有一个,也是大人叫得出名字的女高音。

想来那个时候的人交朋友,还是讲究有没有感觉是不是趣味相投的。至于结婚娶妻,书蠹头好像从来也没有提上过议事日程。大家也是想当然地认同,工作都没有,饭都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怎么可能有女人嫁给他呢?

不知道有多少人记得四人帮粉碎之后的中国,我私下认为那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时刻,简直可以和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时期媲美。

借助东风,书蠹头被我爸推荐给一家区级的业余大学教英文,那家业余大学的校长,是我外婆的邻居,夫妻俩都是我爸妈的朋友。每次去外婆家等吃饭的时间,我爸都会去校长家聊天,回来也总有些书蠹头的新闻。

校长对书蠹头教的课非常满意,学生们也对老师非常崇拜,只是有一个大问题学生们苦不堪言,就是书蠹头立下规矩,教室大门十分钟之后关闭,迟到超过十分钟的学生,一律等到一节课之后才能进教室。

我记得我爸妈逮着书蠹头狠狠地教训了他一顿,骂他书呆子师道尊严好像都没啥用,直到跟他分析说业余大学学生都是下了班单位里赶过来的,可能下班晚,可能要挤车,车子可能会脱班,他才如梦方醒恍然大悟。

书蠹头教书认真,为人诚恳,很受学生爱戴,几年以后代课教师就被转正成了正式讲师。外加书蠹头博学多材玉树临风,女学生们趋之若鹜。

夜大学里的女学生,大多数是老三屇错过了读书的机会,很多是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祟拜才子。我爸他们一帮朋友,就开玩笑把书蠹头的女学生叫做蝉娟。

曾经,鲍方朱虹的屈原在中国如火如荼,剧中屈原的女学生,深爱屈原,如飞娥扑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书蠹头,俺还是真有像他的地方,领子里贴个手绢,闭眼听音乐会。不过,我买漂亮手绢,不是白的,听音乐会(维也纳少年合唱团)居然快睡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