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个可以打九十八分的假日旅行 (8) 达利, 还有高第的西班牙

(2014-04-09 19:07:43) 下一个
To those who inquired for the itinerary, 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407891.html...

萨尔瓦多.达利博物馆,的确是世界级的个人博物馆,虽然我家有人认为比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更好,但是我肯定是喜欢梵高的更多,至于孩子们, 他们只记得Arles 梵高住的小屋, 一点也不记得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了。
Anyway, 达利,是和毕加索同时代的超现实主义艺术家,我们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似乎只有他一副作品。特地参观这个设在他家乡的博物馆,从画到雕塑到首饰到摆设到家具,收藏得铺天盖地。
没有研究过达利和毕加索私交如何,不过他们是不多的几个很幸运的艺术家,活的时候就闻名世界,声色犬马赚得满砵满斗。艺术界对达利很有微词,照当今的理解就是和中国弹钢琴的郎朗有得一拼。
图9和10是达利的妻子Gala, 对她很有兴趣,回来研究了一下。这个女人不得了, 她是达利的也是很多艺术家的繆斯, 她比达利年长十岁, 而且是以人妻的身份与达利交往的。

***********************

其实在巴萨罗那有毕加索的个人博物馆,但是毕加索的作品不说看烦了也的确是看得很多了,下一次吧,反正Barcelona是大城市, 来的机会会很多。



要说毕加索达利是世界级的西班牙籍画家,高第,就是西班牙国宝级的建筑师。虽然我们二个常常讥笑高第最出名的巴萨罗那教堂象mucus, 但是这个一百年前设计建造的 apartment, 还是象海底世界梦幻童话一样令人着迷。感觉高弟在巴萨罗那无所不在,就好像果雅和马德里如影随行。


*******************


一早去了巴萨罗那国家艺术博物馆,在城中心轴线上,正好俯瞰旧城。路上看1到米罗的雕塑和高弟另外一幢民居,进去小坐喝些饮料。










高弟的圣家堂昨天说票卖完了,今天十点开门十点半赶到,居然又是长队警察又拦截说今天的票卖完了。巴萨罗那不厚道,消费高弟有些过分了, 票价很贵也就罢了,教堂也收费,人家巴黎圣母院,免费排队一下很多人就参观到了。

 



造访更多巴萨罗那的景点,大教堂里正左做弥撒,教堂前的广场上,正好有古玩市场,孩子们看中了一张朋友喜欢的歌手的黑胶木唱片,送给朋友做收藏。还有是我老人家心仪的宝贝,铜雕的牧童短笛和纯银的clutch。纯银的clutch六百欧,不砍价甚至不拿出盒子。牧童短笛拿了他的卡片可以继续谈。


拾遗补缺 *************
  
最最西班牙的西班牙火腿,这一次北边见得没有南边多。是不是很棒?


有我喜欢的橱窗,要放大了看,有赖在沙发里的胖子,烧BBQ的男人,剃头匠等等,市井风俗。




巴萨罗那街景,我喜欢那一层层的bay window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aoJiChiHuo 回复 悄悄话 苏苏:我发了QQH给你。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只参观了达利博物馆,没去看毕加索博物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