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别人的故事 (三)

(2013-05-23 18:40:38) 下一个


 灾难震惊了世界。

 我当时工作的那家公司,开始每天在内部的INTRANET上UPDATE 东南亚分公司的消息, 并且连续几次向受灾地区捐献巨款。关心着新闻,身边的人们也都尽可能地捐钱捐力,希望能够多找到一个失踪的多帮到一个受害的,公司还调升了MATCH员工的个人揖款数目的上限。
 
 2004 年那个圣诞节,某投行亚太地区的总裁,带着太太小孩,去了印尼渡假。几天以后妈妈电话里告诉我,小海关的儿子儿媳还有小孙子,住在由栈桥伸到海里去的草房子里,没有再回来。
 
 “遇到这种事情,谁也没有办法”,“都不知道去哪里找, 小海关人都软了,后来的事情,都是银行的人和美国的亲家出面办妥的”。

 海啸过后不久有一次去金门买菜,慈济的义工们正在门口为海啸募揖。我打开皮包掏空了皮夹里所有的钱,脑子里想到的,是十多年前坐在我们家沙发上那个腼腆的意气风发的男孩。 我把零零星星的钱捧在手里交到义工的手上,拽着她说:”我爸妈老同学的小孩,一家人啊,就让海啸卷走了。。。“

 这以后小海关在大家的视线里消失了,直到几年前有一天,爸妈的老同学又聚会,跑到了很远的安亭。
 
 “是去小海关家玩,” 爸妈在电话里告诉我,"她的女婿被同济从美国挖过来做教授,安亭的大学城好大好漂亮。同济配给小海关女儿女媳一栋大房子,我们一帮同学在他们家玩了一天。“

 我听了释然,”听起来他们是走出来了一些,大家都蛮高兴的喽?“

  ”高兴的都还蛮高兴的,我们走的时候小海关家老先生也跟了送出来, 他年纪很大了又中风过“。”虽然从头到底都没有人提到她儿子,但是当然大家心里都是一直想到她们家大宝贝的“。妈妈这样跟我讲。

 ”哪里啊!“ 爸爸不同意,"他家老先生送出来时跟我讲过,’我一直在想啊, 照理我们夫妻倆个都是靠海吃饭的,对大海有的只有敬畏,它怎么就把我们儿子收去了呢。‘ ”
 
 。。。。。。


 今年三月底的春假,我带了孩子们回去看父母。 
 
 有一天夜里吃好夜饭,爸妈提起:“小海关你记得吗?  她今天上午来过了,说是特地来看我们的,  其实她是有事来的。她带了一个男的一起来的,说是一个老同学。”

 ”下午他们又去复旦看老周, 是老周打电话来告诉我们的,说是 - 小海关和那个老同学结婚了。“

 看到我很惊讶,爸妈继续讲:”他们家老先生也过世好多年了。。。”

 “小海关的爹, 以前是上海做得很好的大律师,家境很不错的。当时那个男朋友也是在海关做事的。 一定是五十代的理想主义吧,二个人放弃好好的工作都去考了大学。那个男的考到北大,跟小海关的爹几乎是同时打成了右派。"

 我说:”其实也不必结婚的,大家都能理解的“。
 
 ”这么多年了,海关一定是想对他有个交待吧。“ 肯定是看到我们家有外人在,小海关不好意思当面说,我们也就只好猜一猜了。“
 
 上海三月底的夜里还很清冷, 跟爸妈一起坐在吃晚饭的桌子旁边。我的眼泪,开始不断地涌出来,怎么擦,也擦不干净。


2013, 5, 23
Sent from my iPh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三口就让海啸卷走了,眼泪怎么也忍不住。大自然。。。愿他们一家三口在天堂永不分离。

50年代的理想主义,我家也有,理想和现实相差何距十万八千里?到后悔时已晚。很不幸我也曾是个理想主义者,直到89。。。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