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蓉的博客

小说、诗词、随笔、科普、谜语
正文

《白雪之恋》 1-052

(2011-11-29 16:44:01) 下一个

五二。                                 

话说何梦烟到庙观找白明志,不料白明志已出发上N城去了,自觉无趣,见金道士正谈到兴头上,便耐心坐下听他聊天。看来这金道士本应是个非常健谈之人,可惜长年累月被当作内部‘管教分子’,窝在这边远小县城的破旧古庙中,有满肚子的话需要找人倾诉呢。前几个月向白明志敞开心扉,聊起了劲,只是白明志只一心一意纠缠在寻找高如雪的念头上,没有多少功夫与他探究其他的问题。今天,这金医万见何梦烟端坐在面前洗耳恭听,便有些飘飘然起来,忘了自己 ‘被监督’ 的身份,忘了这是一个只能听一个‘最高指示’,只能爱一个‘最高领袖’的伟大时代,而大侃特侃起来所谓的‘男女之爱’:

“我告诉你吧……这男女之爱呀,有好多种……君子仕女的古典爱、公主王孙之童话爱、老夫少妻之忘年爱、青梅竹马之童心爱、一见钟情之闪电爱、平民百姓之现实爱……都是爱……刻骨铭心的爱是爱,平常夫妻吵吵闹闹、嗑嗑跘跘也是一种爱,恋人之间你争我斗,斗嘴打趣……都是爱啊……”

 金道士一边说,一边沏了两碗茶,放到给自己和何梦烟面前的茶几上。将自己那碗端起来到嘴边呷了一口,放慢语速继续说:“虽说都是一种爱,但只有那种爱得你死我活、刻骨铭心的爱,才是爱的极致,爱中的精品,那是很特殊、很少见的……”

 听起了味道,何梦烟也拿起茶来喝了几口,继续听金道士的‘爱情论’:

 “我是个医生,用西药也用中药。住在这儿几十年来,我经常到山上采草药……你知道吧,这落星岩上有一种很特别的药草,叫‘落星草’,它开的花可以入药,传说能治心口疼病。我对病人试过,的确有效。这种落星草,其花美艳非凡,而其味却苦涩难咽,很多人喝了后,立刻引发大呕吐。我刚才所说那种刻骨铭心的爱情呀,就像这种落星草花一样,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它的,只有犯心疼病的人,才需要它。并且,有的心口疼病人还对它喝上了瘾:情有独钟、甘之如饴,饮则病去,不饮则心痛不已。”

 金道士侃到痛快处,大笑起来:“哈哈,我看,你的这个同学白明志呀,就是犯了这种心口疼的病……”

 从落星庙观出来,何梦烟脑中豁然开朗。是呀,爱有许多种,那种刻骨铭心的爱,真不是每个人都能消受得了的。起码,不适合我!

 何梦烟觉得还是郑少青那种嘻嘻哈哈、实实在在的爱适合自己。两个多月没见面了,分外想念起来。来外婆这儿住了这么久,过的是和原来完全不同的生活,认识好多完全不一样的人,也包括这个被管制的金道士在内,可以说已是得益匪浅,高如雪的事情也有了眉目,剩下的让白明志自己去解决。另外,毕业分配的日子可能也快到,于是,何梦烟立刻决定回去收拾收拾,也准备回家了。

 白明志回N城家中时,二姐正在家附近的巷子口教几个大娘大婶跳忠字舞。几个中年妇女又比划又唱歌,跳得挺快活。只是,隔壁的陈妈妈,也不知是哪省人的口音,每次都把:“毛主席就在我心上”这句话,唱成了:“毛主席就在我身上”,让白明志听了忍俊不禁,差点笑出声来。

 看见弟弟回来了,白明琳停止教舞,跟回家中。且不等白明志开口找她帮忙,她就首先单刀直入问题核心:“昨天下午,高瞻的女儿来找你,被我骂了个狗血淋头赶走了!”

 听二姐如此说,白明志心想,看来在这件事情上,也没必要与二姐谈更多了。革命运动风浪急,社会结构大变迁。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看问题的观点和立场。这些事情这些人,除了那该死的武斗者之外,全都可以被理解、被原谅。其实,听了二姐的话之后,白明志心中暗喜,真想欢呼雀跃,感觉比昨天好多了,因为终于得到了如雪已经回到N城的消息。“只要她在这个城市里,我怎么也能把她找到!”

 看望了爸妈,又向二姐询问了一下家中的情况,二姐说一切如常,两个老人没问题,自从二嫂上个月把侄女薇薇接到北京去了之后,二老过得很清闲。每天早上照样一起扫街,算是一种运动吧,好像两人还越扫越亲热,越扫越又说有笑起来。看爸妈现在的状态,我就放心了,下个星期我就要去下放的新宇农村了。“反正不是太远,我会经常回来看他们的。”二姐补充说。

 接着,白明志去到省委大院高如雪的家里,虽然房门紧锁,但门口尘土上的脚印令白明志心喜,睁大眼睛看了好久,研究了半天:这说明不久前曾经有人来过啊,并且,穿的是解放牌女式球鞋,如雪穿过的那种。并且,看这脚印的大小,应该是如雪的吧……

 白明志又去到T大数学系962班的宿舍,碰到刚从接受再教育的红旗炼钢厂回来的王安香。王说:“高如雪半小时前来过这儿了……”王安香的这第一句话让白明志激动万分,差点就要把她当作高如雪抱起来了。乐极如疯的白明志按捺住心中的波涛,紧握住王安香的双手拼命摇晃:“太好了!你的消息太好了……”摇得王安香整个人都在晃荡。

 白明志正要想跑走,到别处去找高如雪,被王安香叫住了,说正想找他谈谈高如雪的事情。白明志奇怪:“为什么刚才不和她自己说呀?”王说:“刚才她的情绪不太好。并且,有些事情也不方便当面问她,所以才想和你谈谈呀……”

 哦,如雪情绪不太好?那么,我更需要赶快去找到她啦。你知道她到哪儿去了吗?不知道啊,好像是朝湖边那条路去了吧。湖边啊?好,我得走啦,你说的事,下次再谈好吗。白明志几句话打发了王安香,急急忙忙地走了。

 到湖边溜了好几圈,还有原来那片小树林,也转了又转……。湖水依旧,但人烟稀少,学生们大多数都各干各的革命去了。在小树林里徘徊沉思:青山依旧在,不见故人来。难道我们每次都是如此阴差阳错地错过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