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蓉的博客

小说、诗词、随笔、科普、谜语
正文

《白雪之恋》 1-049

(2011-11-29 14:39:08) 下一个

四九。               
              
金医万对白明志叙述他亲历的一个故事: 

那是去年夏天时的事啦,有一天,夜半时分,石钟山有一位黄老大娘派人划船来找我,说有一个紧急病人,溺水,受伤,昏迷不醒,需要立即进行紧急救治。这位黄大娘和她的得白血病夭折的女儿,都曾经是我的病人。我很敬重这位大娘的为人,她善良、朴实、聪慧、稳重,当年她女儿患病时,我还曾经教过她一些医疗知识和急救措施,她很快学会了,在那一带救治过不少遇难的船民,还救出点儿名声来了。所以,我知道,不是到了紧急关头,她是不会派人半夜来找我的。好在水路不远,我就赶去了。

 我到那儿时,那女孩已经休克、命在旦夕。我用针刺或用手指甲掐她的人中穴和内关穴,都已经不起作用,多种伤害造成的多种病因,已经导致她的呼吸循环系统出现衰竭,可那地方离有呼吸机的医院很远,并且,在她那种状况下,要转移到医院,在搬动身体的过程中,随时都可能致命。

 我几乎措手无策地呆站着,见女孩的嘴唇轻轻动着,像在说什么。我将耳朵贴近,加上观察口型,终于判定出她反复念着两个字:“名字,名字……名字,”这时,我突然想到了民间的招魂术,我过去做道士的时候也用过类似的方法,说老实话,我做道士那时候很年轻,心里并不是真正相信此类‘妖术’的,而只是把它用来作为糊弄人,赚小钱的一种工具而已,但是,因为连自己都不相信,便经常会感觉问心有愧。这也是我后来决心通过自学来努力学医的原因。我学通了医道之后,仍然照样做招摇撞骗的道士,不过,又加上实际的行医开方治病之举,作为一种自己心灵上的慰藉和对民众的弥补。也就是说,我这几十年来,做了坏事却也做了好事,起码可以说是褒贬37开吧。 

可是,在那个我感到用医学方法黔驴技穷的时候,我却想到了招魂术。我想,也许不能把这招魂术完全看成是迷信,它可能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呵?当一个人的生命正在走向死亡的时候,她会想到些什么?想到的一定是她在在世界上最眷恋的事或人,那时如果有她的亲人不停地在身边召唤她,这种召唤会加强她生的意念,克服病痛的勇气。生命过程也就像是一台机器,要么正转要么反转。亲人的召唤就可能让生命的机器停止反转,正转回来,病人很可能就能缓过这口气来。况且,那女孩子是那么年轻漂亮,又没有得什么不治之症,这么年轻的生命,是不应该就这样终结的。 

我一点儿也不知道这女孩的来历,不知道她为什么会被伤成那样,当时也不懂她口中所言的“名字”是什么意思,但我想,这两个字一定是与她生死攸关、无比眷恋的东西,于是,我就开始在她的耳边反复大声不停地念:“名字,名字,名字来了,名字在,名字在等你,名字想你,名字念着你,名字,名字……”,身边的黄大娘和她的儿子也学着我念,跟着我念。三个人念着念着念着,奇迹出现了。我逐渐能感觉到女孩脉搏的跳动,越来越强,呼吸也慢慢地趋于正常。我们念叨了十几分钟之后,她终于真正醒过来了。

 金医万讲到这儿,回头见白明志已经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便对他说:“刚才听你说了高如雪失踪之事,我就怀疑:黄大娘那儿……那个濒死的女孩也许就是她,她一心牵挂的‘名字’就是‘明志’,就是你啊……但是……”

 金医万说他一点都搞不清楚那个女孩是哪里来的,所以没法证实他的猜测。她是不是就真的是高如雪呢,或许是惨遭横祸的另一个姑娘?

 白明志却坚信不疑,他对金医万说起同学何梦烟去看过的‘湖边大戏’中演的那段弹唱故事,那故事中的女红卫兵就是T大的学生,那个救红卫兵的老人人称王大娘,你这儿说的是黄大娘,不过,这一带人说话是‘王’、‘黄’不分的,所以没问题。

 白明志对金医万感激不尽,说真没想到有这么巧合的事,在这儿碰到了高如雪的救命恩人,也就是他的救命恩人。

 金医万便说:你不也是我的救命恩人吗?那天要不是你把我揹回来,没准儿已经被山上的野兽分尸啦。那山中虽然没有老虎,乱七八糟的动物还是不少的。高如雪的得救嘛,恐怕真得首先感谢那位黄老大娘,至于我那天去的时候发生的事情……那是一个奇迹……我想,是你们的爱情救了她,爱情真是一个奇妙而伟大的好东西哦,爱情的力量无比,爱情能使人战胜病魔,起死回生。金医万又说:“后来我又到黄老大娘那儿去过两次,那姑娘已经一天一天好起来,只是,她被伤害得太重,两条腿,以及手臂双肩,都有部分骨折,俗话说:伤筋断骨一百天,没有好几个月的功夫,她是没法恢复行动能力的……”

 “那你知道她现在的情况吗?”

 “这半年以来,也就是你来这儿之后吧,革委会的人不是又在紧追我的里通外国问题吗?他们现在更加紧限制我的行动,我不能随便出去行医,只能为他们的病人服务,所以,我很久没有得到过黄老大娘的消息了。没有革命群众的许可,我也没法陪你去石钟山打听……”

“我自己去吧,你帮我画个草图,解释解释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