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se旅游札记

你要让阳光洒在心上而非身上, 溪流穿躯而过而非从旁流过。 快乐地走,快乐地写,一颗对大自然感恩的心,一个简单快乐的旅者的足迹。
正文

蓝天碧海天堂之旅-茂宜岛纪行(8-9)

(2004-10-29 22:53:22) 下一个

图片请点击http://www.moo.cc/cgi-bin/topic.cgi?forum=17&topic=953&show=0 

 

8) 第七天(1/22)与鱼共舞

 

今天的计划是到茂宜岛最南边的LA PEROUSE BAY划三个小时的船,8点从LA PEROUSE BAY出发,绕过一大片火山石区,从NATUREAL RESERVE上船,途中浮潜两次。我们一早往南开到停车场集合,停车场连个名字也没有,订票时告诉我们从MAKENA最后一个红绿灯开52英里即到。我们到红绿灯时将里程表调至0,开始计里程,到得52英里处是个无处停车的地方,我们在这开车转了转,没有发现有人,后来才发现必须再往下开一会才有个停车场,已经停了几辆车。我们将车停在车场中,然后登记,之后坐上船公司的车继续往南开,只见山路狭窄,道路两旁已经没有人家,只有黑压压的一大片火山石,连绵几个英里,蔚为壮观,这里就是1790年最后一次火山爆发留下的痕迹了。这里是茂宜岛开车能到的最南端,往下就没有路了,只有没有尽头的黑色熔岩的痕迹。我们在路的尽头停了车,这里就是我们上船的地方了。因为要出海,需要轻装上阵所以没有办法带上相机,换了船公司提供的鞋子,我们将筏子拖到水边。上船之处全是硌脚的火山石,他们提供的鞋子很薄,走在石头上,生疼生疼的。我们的导游叫BRIAN,是个20来岁的年青人,皮肤黝黑,体格健壮,看起来很健康,他今天要带着我们在海上航行三个小时。BRIAN简单介绍一下划浆的姿势,要求轻的人要坐前边,重的人要坐后边,有利船的平衡。我们要的船是双人划浆,船完全开放式,船头绑了个塑料袋,可以放浮潜工具和一些吃的东西。我们四人以前都在海上划过船,但是都是在风平浪静的湾里,所以只能算是初学者。

 

我们先上船,BRIAN让我们先划出去,他和朋友夫妇随后跟上。我们不知该往那里划,看到左前方有些小船,我们就跟着划了。刚划没有几下,发现这里虽然是港湾,风浪却很大,小船上下颠簸着,好象过山车一样。不同的是这次我们是舵手,浪不断地将船推起,可以听到落下来时打在水上的啪啪声,没几下我们浑身全湿了。我哪见过这个势头,心里慌得很,心想要是翻船就麻烦了,只好使出吃奶的力气使劲地划。过了五分钟,BRIAN和朋友的船也赶到了。我这时手脚开始累了,便随口跟BRIAN说了一声,累死人了。BRIAN马上扳起脸说,这才刚开始就叫累,如果划不下去的话,趁早告诉他,可以现在掉头回去。我赶紧说不用了,和BRIAN聊起了天。原来今天浪果然比平时大很多,所以我们一定要紧紧跟着他,这里翻船的比例可高呢。BRIAN来自夏威夷另一个岛,在海上当导游已经三年了,深谙水性,很明白海浪和潮水的走势,所以只要跟着他划基本没事。划了半个小时,我手脚酸痛,开始偷懒了,但是因为我是掌舵的,要把握方向,所以偷一会懒船就偏了。BRIAN停住了船,告诉我们前方有一只大海龟,果然一只悠哉悠哉的绿色海龟出现在我们眼前,不时探出小脑袋呼吸,不知骑在上面是否很舒服呢。BRIAN告诉我们海龟寿龄70岁左右,这只大概30岁。看完海龟,BRIAN说浪太大了,船容易走失,为了安全起见,用链子把我们三只船栓在一起,他领路,我们无须担心方向问题,只管划就行了,我想作为领头船的舵手,要拖二只船,BRIAN应该是很辛苦的。不过他一个劲夸我们划得好,说是这里经常随时有人翻船,我们却是一点没事。有人领路,我这个掌舵的,赶紧又乘机休息了几次,见BRIAN回头就装模作样划一下。说实话,我全身已经疼得不行了,只觉得怎么大海茫茫没个尽头。这样划了一个小时,我们已经转到海湾的另一边,BRIAN指指岸边,说是马上到第一个浮潜地点了,叫FISH BOWL,是由火山石围成的一个平静的小湾。BRIAN看看海浪,取下链子,然后说他先进去,要我们随后跟上,要避开右边的大浪,从岩石间划入小湾中。我们看着BRIAN的手势划入小湾,原来里面别有洞天,是一片很清浅的小湾,周围成片成片的突兀的黑色火山石,水清澈见底,可以见到许多多彩的鱼儿游弋其中,也有许多人们在浮潜。

 

BRIAN将我们的船拖到岸边,郑重告诫我们这里的珊瑚全是受保护的,不能摸不能踩,整个小湾内只有岸边小块地方可以站人,我们只能出此处游出去。我们穿上脚蹼,带上浮潜面罩,游出去一看,乖乖了不得,这真正才是在镜子里游泳。这里水面平静,水清如镜,水底全是各色珊瑚,珊瑚边是各种各样彩色斑斓的热带鱼,一群群,自由自在,水下景色美得令人窒息,让我感觉置身于天然的水族馆里。特别是在火山石边,有着高低层次不一的珊瑚,水深之处鱼群特别多,水面游的多是一群群透明的带子鱼,水下则是宝蓝发亮,黄黑蓋彩的大大小小的鱼群。我徘徊在水深之处,只想沉迷其中,做梦自己可以变成一只自由自在的鱼。不过发春秋大梦时,我游到了一些清浅的珊瑚区,居然被困在珊瑚区中,无法游出去,又不敢碰到珊瑚,只好仰泳,结果头几次磕在珊瑚礁上,还是无法出去;后来实在没有办法,只好违规用手摸着珊瑚礁蹭出去。如此这般几次之后,再也不敢到浅区了,只好呆在深水区中,可以看到BRIAN潜水下到水底照相。我在水里呆了半个多小时上岸了,发现老公已经上岸了,其他人还没有回来。我在岸边将头埋入水中,结果发现水底居然有一对鼓鼓的眼睛盯着我,原来是一只大大的癞蛤蟆鱼蹲在水底好奇地瞅着我,嘴巴一张一合,旁边有着几只黄色的小鱼。我看到那只癞蛤蟆鱼大喜,赶紧把头抬起来去拿水底相机,不巧等我再入水时,那只癞蛤蟆鱼已经不见了,真是可惜。我拖了脚蹼上岸,朋友两夫妇也回来了。结果大家分享与鱼共舞的经历时,才发现所有人都曾经被困在珊瑚区中。其中老公最惨了,脚碰上珊瑚把指甲给掰了,直流血,疼得不行;朋友穿着比基尼,身上全是一道道血痕,也是给珊瑚刮的。大家一看这种情形,只好和BRIAN说不去第二处浮潜了,直接划到终点完了。尽管在此受了些小伤,FISH BOWL绝对值得推荐,不划船的朋友可以从陆地上HIKING过来,但是要在硌脚的火山石上走45分钟左右,所以要穿厚鞋子才行。

 

划出FISH BOWL,我们回到茫茫海上,海水碧绿清澈,BRIAN说我们已经结束最危险的一段了,所以不需要栓在一起了。其实海水浪还是蛮大的,但是我们一来在FISH BOWL休息了一会,二来也比较习惯这种海浪了,所以跟在BRIAN后面还是很容易的。又划了大约半个小时,可以看到海岸线越来越清晰,不远处细白沙滩映入眼中,BRIAN介绍说是大沙滩 BIG BEACH,不过我们不在海滩上上岸,而是要在惊涛骇浪中一片火山石中上岸。BRIAN边说边指着海中浮潜的人,说是本来我们已经到了第二处浮潜之处了,这里没有岸边,只能从船上下水,从水中直接上船。不过鉴于我们伤兵过多,所以免了这次。说话之间,BRIAN好象发现了什么,突然自己划出了老远,然后值跟我们打手势“看!海豚!”。只见不远处有一对海豚跳跃水面,游得飞快,一位带队浮潜的导游跟在其后。我们赶紧划过去,海豚不断跳跃,BRIAN告诉我们大概有30只左右,围成圈圈跳跃,后面无数浮潜的人和船只跟着它们,可是它们游得飞快飞快的,我们怎么也跟不上。原来这里是海豚活跃之处,总共有70只海豚生活此处,我们运气果然不错,居然看到了一大群。对于我而言,看到了活泼可爱的海豚和敦厚老实的海龟,此行再辛苦也没有遗憾了。看完海豚,我们该靠岸了。所谓的岸边,是指火山石围成的一个小区,白花花的大浪打在石头上,卷起浪花朵朵。BRIAN先划入石区,然后将船拖上岸边,开始指挥我们向左向右划行。入口处很小,我们好不容易划进去,赶上大浪越过石头,拍打在小船上,BRIAN几次试图趟水过来拖我们的船没有成功,折腾了好一会才把船拖到浅水区,让我们趟水上岸。不久朋友两夫妇也顺利上岸,结束我们愉快的海上探险。和BRIAN道别后,我们开车前往大沙滩 BIG BEACH,上车才发现腿根本抬不起来,浑身上下无处不痛。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BRIAN介绍的大沙滩,在MAKENA BEACH南边一点。大沙滩被认为是最为典型的夏威夷沙滩,有着将近1英里长细幼的金色沙滩,是茂宜岛上唯一一个没有被酒店划地为营的天然沙滩。在我眼中,也是茂宜岛最美的沙滩,这里没有商业气息,有的是大自然赋予的阳光,海浪,礁石,沙滩,也有着各种五颜六色的花伞和各种肤色的美女。我们把草席摊开,一边休息一边聊天,后来实在经受不住蓝色海洋的召唤,不顾浑身疲倦,冲下去游泳。浪果然非常大,在岸边游泳,一个浪头打来,我们几个在水里打了个滚,起来时已经跌倒在沙滩上了。后来学乖了,浪来时跳过浪花,当然因为浪太大了,所以又狠狠喝了几口盐水。在大沙滩呆了一个小时,肚子开始打鼓了,大家起来去吃中餐。回停车场时看到一帅哥走在前面,后背画了一棵巨大的椰子树,觉得非常有趣,决定拍下来。不料这帅哥健步如飞,我怎么都接近不了他,拍出的相片全部模模糊糊的。跟着他到了停车场,发现他正在开后备箱,我赶紧躲在一辆大车后面偷拍了一张帅哥的后背,居然还亮了闪光灯,幸亏帅哥没有时间回头,嘿嘿,让我过了一次狗仔队的瘾。

 

吃完午饭,又休息了一会,决定趁最后一天好好玩玩。我们拿着宝典研究了半天,发现早上经过了一个黑沙滩(Black Sand Beach),一个裸体沙滩(Little Beach),但是都不知道,所以决定重走早上的路线,先到黑沙滩,然后小沙滩(天体海滩),最后在大沙滩看日落。黑沙滩就在大沙滩前面一点,周围没有标识,开进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就到了。沙子并不算太黑,颗粒很大,沙滩上堆满了许多珊瑚和怪模怪样的石头,看来不是一个适合游泳的地方。此地人烟稀少,但是据说浮潜能见度很好。看完黑沙滩,我们前往小沙滩,在地图上找了半天,才发现车无法开到小沙滩,必须停在大沙滩的停车场,然后攀过一片岩石,才可以到达颇为隐蔽的小沙滩,因为比较隐蔽,所以是天体运动者喜爱的地方。我们在大沙滩研究了半天,发现翻越这片岩石其实不太容易,之后还要趟水再爬一片火山石,才能到小沙滩。我们因为没有打算游泳,穿得是运动鞋,所以费尽辛苦爬过第一片岩石后,发现浪太大了可能无法趟水过去。我们真正研究是否继续时,看到一个十岁大的男孩背着一张沙滩椅和一个大包从小沙滩回来了。可怜的孩子爬了半天石头爬不上来,我们赶紧让他把身上的东西卸下来递给我们,包那个沉啊。我们问他怎么会一个人背这么多东西,他说和爸爸一起来的,他爸爸在前边走。不过当爹的始终没有回过头来看看儿子是否需要帮忙,真是佩服这帮老美。那孩子和我们道谢之后,决定不沿路返回,而是沿着岸边踩浪回去,他看着大浪犹豫了好一会,终于迈下水了。我们看他一肩背着沙滩椅,一肩背着运动袋,踉跄走在水中,心里都很担心,所以一直在旁边看着他,以防他需要帮忙,而他父亲始终没有回头,这个老爹也不知怎么当的,居然带未成年的孩子去这种儿童不宜的地方,还抛下小孩自顾自走了,太不象话了。不过既然这孩子可以过去,我们也不好意思打退堂鼓了。几个人观察了一下潮涨潮落,趁着潮落时跳着石头过去,其实也蛮容易的,看起来难罢了。爬上一段石头,我们到了小沙滩,果然有不少裸体者聚集在一起,有堆沙子的,晒太阳的,游泳的,有些还在海边搭起了帐篷,不过他们都在小沙滩的另一头。我们几个反而怯场了,不敢过去,怕被非礼,只好在远处观望,其实宝书里说在夏威夷其实裸体是非法的,所以大可大大方方过去说声哈罗。但是我们始终觉得尴尬,我们大家都包得严严实实的,穿着HIKING的衣服鞋子,在如此靓丽的海滩上反而成了异类了,所以只敢在靠近大沙滩的海边活动。沙滩边上遍布火山石和珊瑚,堆积成珊瑚群,我们便照了很多珊瑚的照片。没呆多久,大伙觉得其实没啥可看的,所以回到大沙滩,摊开席子,看着太阳渐渐落下,看着在沙滩上嬉戏的孩子和幸福的父母,结束丰富有趣的一天。

 

第二天是我们结婚纪念日,晚上老公和我手拉着手,走在酒店的沙滩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潮湿的海风带来咸咸的味道拂面而过,银色的月光轻柔地洒在沙滩上,映着椰子树的影子,这种感觉的就像是画里的一样浪漫

 

9) 第八天(1/23)想说再见不容易

 

当夜却是雷电交加,下了一场真正的暴风雨。天亮时,雨差不多停了,然而酒店前面那片清澈可人的海却成了黄色的滚滚泥流,酒店前的路也淹了一小段。不过反正今天是我们离开的日子,没有太多可看了,所以要下雨就尽情地下吧。

 

我们飞机是中午的,所以还有两个小时转转。昨天我翻宝典时看到一张照片,照出一片参差峥嵘貌似狼牙的火山石,当地人称之“龙牙”(DRAGONS TEETH),是一种奇特的火山石形成的,在KAPULUA BAY五星豪华酒店RITZ-CARLTON旁边。我们准备快快去那里见识见识,然后赶到机场搭飞机。说起这RITZ-CARLTON酒店,还有一段趣事。这酒店虽然临海,但是和沙滩之间有着巨大无比的草坪,所以没有任何一个房间面海。当初筹划这酒店,原本应该是正对大海的,但是海边的草坪却是一片墓地,埋葬了2000个遗骸,所以要建临海酒店,只有搬迁遗骨。不晓得为何,挖了900个遗骨后,夏威夷社区开始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反对迁坟,闹得沸沸扬扬,酒店一看大事不妙,只好把挖出的遗骨埋了回去,遗骨埋放之处圈起建立了历史古迹(HISTORICAL BURIAL SITE)。酒店彻底放弃了面海的计划,反而成了面对古迹了,这就是今天所见的RITZ CARLTON酒店了。这个酒店据说极尽豪华,但是我是绝对不会住在这里的,我这人天生胆小,要我住在这里,每天晚上在历史古迹旁边散步,肯定毛骨悚然,睡觉尽做恶梦了。不过还是很佩服老美的,居然也不讲究风水,在坟地上居住也愿意付上$400一晚,佩服佩服。不知是否因为有龙牙保护,所以反而成了风水宝地了。

 

这龙牙所在之处极为隐蔽,从酒店和沙滩都无路可去,我们在沙滩上逛了一圈,没找到,见着一个老头,拿着金属仪器在寻宝。老头见我前来问路,问我是不是丢了项链戒指之类的,说他的仪器可以找出,还让我带着耳机,放了个硬币在下面,原来这东西碰到金属的东西会吱吱作响,带上耳机即可听到。我和老头告别,问酒店工作人员,告知到龙牙的唯一路线是穿过酒店的高尔夫场。结果我们四人战战兢兢地走在高尔夫球场里面,旁边就是打高尔夫的人,居然没人过来赶我们,所以看来这条路是对了。龙牙躲在高尔夫球场后面,在一片清澈见底的海边,是一片灰白色的火山石,常年风浪侵蚀之后,形成一片奇特的古战场,见证了几亿年来沧海桑田的变化。战场边上怪石像坚实的盾牌,又象巨大的牙齿插在边上,果然好象一排排龙牙,景色怪异,奇特无比。

 

看完龙牙,我们飞车到机场,搭上了回加州的飞机,看着碧绿的夏威夷群岛渐渐远去。 MAHALO,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我一定会再来的。

 

(全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