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若无义人自伤

(2018-07-09 06:40:46) 下一个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若无义人自伤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元好问的这句话道出那难以捉摸的永恒魅力。而李贺“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的感叹描述了的另一神秘力量;人们对其无法把握,却又受其推动着自己的人生。表现出某些“形而上”特征。然而,人们不禁要问。是否真的是催人憔悴的动因?仔细观察,我们发现其实不然。“形而上”表现为难有固定规律,但绝非没有因缘。追本溯源,我们穿透困扰思想的“形而上”,以感觉来体验情的深阙。李贺的诗句之所以得以广泛流传,是因为它触及了人的审美冲动;即对美的一种感觉意向。更彻底地说,是人对的本能懝向。所以,并不是促使人走向衰老憔悴的动因,反到是人走向求道(永恒)的缘由。所有远古以来的觉醒者(佛陀或者基督)都是“觉有情”。正因为有情,先贤通透“形而上”,而达万物之同一。才有大慈大悲。这使得人不由地感叹:“衰亡并非情真切,憔悴只因缘纠结”。人真正衰老的动因是,由情触发后的缘分执着。如果不能以洒脱来对待世间缘,从而达成更高境界的关切;那么,人也只能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了。真正的情是如此深切,又那是短暂的缘所能束缚,并使其生灭的呢?要明白与通透,人只能深深地进入感觉,寻找那美的根源,道的彼岸。

感觉“形而上”的另一方面是“义”。在此并不是理念构成的主义;如左派的平等或者右派的权利等等概念。它也不是由这些概念构成的政治意识形态。它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强调的直觉心性,一种直接,自然的感觉反映。孟子对有深刻的描述; 即羞恶之心是之端。它指在处世中产生恶念时,人是否能清楚地觉察到自身恶念的生起,并自然地产生心不安与惭愧的直觉。在几千年的中华文明中,儒释道一直强调修身自省以保持这种心性直觉。或者说,保持这种纯真的良知。但是,维持这种良知并不容易。在知识爆炸的今天,人脑中充满概念流。没有内省,知识与自大直接相连。物欲与浮躁,使得一些人连自身谎言出现都觉察不到,又何谈良知显现。的削弱,会使得人的直觉钝化。人们渐渐丧失艺术的感受能力,丧失灵感而智慧低下,最终丧失良知。它使得人与存在整一越来越远,最终伤害自身。这不禁让人感叹;人若无义人自伤。

文明真谛究竟是什么,仅仅是知识,或者是由知识而生产出的物品吗?显然不是的!知识仅是间接的文明,感觉才是直接的文明。直接感受存在,才能觉察美。头脑中的线性思维并不产生美。蒙娜丽莎的微笑是用心来直接感受的,而无法以逻辑来解析的。面对存在整一的行而上,人们常常引入艺术的智慧。而所有的艺术表达都只是为了触动人心,并去感知存在美的一瞥。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因为在大美直觉中,分不出什么是人, 什么是天地;仿佛“天人合一”的呈现。人们常常说返璞归真。而返璞归真不是趋向简单,却是更深刻的感知直觉。人为什么不能通透存在?正是因为缺乏深刻的感觉,只停留在“我思故我在”的局限。老子说,“为道日损”。损的就是削弱直觉的障碍;如贪婪,市侩;轻浮,傲慢。道的彼岸是真正的自由,自由不是人的随思所欲,而是直觉的心性自然(GRA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bee3' 的评论 : 谢谢你。写得很好。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一兄,看了你的心语后,我曾经写过一首诗给你的:
层层叠叠青山远

飘飘渺渺清音近

偌偌闲情声声慢

脉脉心香九天飞

问好:)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来访。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谢谢Y兄的悉心指教。我得先化时间慢慢消化一下。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我是佛教徒,也自认是基督徒。因为受洗在信佛前。哲学来源于智慧。而智慧有两部分,精神与知识。西方哲学长于知识,东方哲学长于精神。知识容易理解,精神不容易通透。精神是整体地去感受存在,它从直觉来。有精神境界的人都有某种程度的美感,灵感,圆润感。精神来源最重要的是自然。老子说,道法自然。实际上就是说,精神是来源于心的自然。老子的德经容易理解,,道经难理解。我也是在禅修进步时,才明白道德经,佛经,及圣经。修行就是一种直觉内省。洞察自身的意识与潜意识。没它,很难有精神深入;也很难对哲学有深的体悟。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显一兄好!昨天未细问,你有法号,信的是佛教还是道教?于我而言、进入你的博客区如同是刘姥姥进入大观园,找不到道儿也入不了门,烦指教。你是否试图将中西哲学合为一体来解读自然与人类?西方哲学似乎还有案可究,而东方的,尤其是道学,老子留下的只不过五千多字的道德经、可似乎已解读了宇宙的一切机理,你是何以将其理解得通透明了的?谢谢!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间小谢'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中间小谢 回复 悄悄话 再讀了一遍,特别好。所有情人和嚴肃的藝術家都應讀一讀。
也帮我明晰了一個問題。謝兄。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间小谢'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这与禅理一样。是由心而发,还是由识(业)而推的问题。禅修深入,会感受到这两者的差别。
中间小谢 回复 悄悄话 其實,情的好壞不難分辨。譬如两個人都很愛画画,都很用功。一個越画越活,越純净,老而彌堅,像齊白石,画画則是個 blessing。另一個越画越緊,方法、理解、心态都有問題,又不肯放下"藝術"的虚名,勒得自己身心疲惫,煩惱。那麽前一人對画的情是好的,合道的。第二個人的情則非如此。我覺得甚至愛數學的人也會有這两種情形。就是真情與妄情的區别。妄不是假,而是掺雜了别的東西,或可謂半真半假謂之妄。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bee3' 的评论 : 也谢谢你。你的真诚使我也得益。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我们可以探讨,谢谢了。我觉得你说“自大”的毛病,可能与你的表达方式有关。就象你说我的生活方式很有禅意。其实我没有这个意向与感觉,你说了我才觉得原来这就是具有禅意的生活方式。所以我觉得你可能有侧重之感,但心是无分别。
心语充满智慧与恩慈,非常好!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ersi' 的评论 : 对米大师,我只能说他不是佛。与他交流过,没发现他有真正长时间的禅修经历。而且以炒股为生。我担心他受印度教影响,因为他们会主张吸点白粉来帮助。佛不讲终级真理,只讲修行次第。我喜欢跟佛走。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Y兄有点 sentimental 修行还是不错的。我有个现实中朋友是你的粉。她说最佩服文学城的显一。她没有注册,也不知我常在城里转。我说想起来就是Y兄,和他交流过啊。
看了那篇幽默的禅。我觉得米大师肯定有所领悟。但是离终极还有长距离。我们都离终极还远啊。。。但是他勇于说法。还是对他人有些帮助 :)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bee3'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看到我的毛病了。在探讨时,不经意就会产生“自大”。总想把事情说得更充分。责任感背的太重,使得我有时偏离正道。第二次回复是为了给大家一个关于什么是精神的完整说明。
你也有相当基础,很不错。生活方式也很有禅意。但是我的经验是,真正精神不是什么都不想的无分别。而是一种在“无分别”状态下,长时间对自身意识的直觉洞察后建立起来的敏锐直觉。这直觉充满一种愉悦与美感。而且行为有自然状态,含GRACE,有时有某种智慧从心中流出。达到这状态的过程是非常艰难,时间长。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因为每个人精神道路都独一无二,所以我担心误导别人。我将心中流出的东西都写在显一心语。那时的状态挺好。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的文章与你探讨时的发生的状态不一样。可能写文章时状态很空灵,很静,公共场所与人探讨静心状态会受干扰,我觉得你可能并不习惯。我想你的生活状态很简单,可能人际关系也简单,生活中可能不大会探讨哲学、精神探索的事。毕竟精神追求是很个人的事。还有我感觉精神追求者到一定状态时,他一定要交流,特别是世俗中人。或许这对你“老毛病”也有帮助。我说说我的经历,你的第二回复时,我看了有点不舒服。但是因为看过你很多文章,大约知道你是什么性情的人,所以我知道不适也有自己的原因- 有了分别心,就会产生情绪对立。我通过转移,改变空间,等我再看你的回复时,不良情绪没有了。我是没有禅修的经历。我的静心往往是在观望大自然景物,还有悠闲的阅读。不知道这算不算有点基础了?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bee3' 的评论 : 问好,明白你的意思。修行人有责任帮助他人。我也努力去做。但是,这是在两个条件下。1. 不影响我自身的修行。在与别人探讨时,我觉察自己“老毛病”会又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将自己修行放在首位。2. 以有缘为根本。我不喜欢好为人师。到处去说自己的体验。如果有缘人,有修行基础的人,我会毫不保留。除此之外,觉得意义不大。因为,每个人的精神道路都是独一无二的。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可以把个人的禅修经验详细地分享一下,可以帮助到有心要学习的人,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相互探讨。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走进来,睿智又富知识,学习!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bee3' 的评论 : 谢谢。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新的博文。祝好!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爱心' 的评论 : 谢谢到访。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我完全同意感觉才是直接的文明这句话,楼主有非常好的悟性。人的感觉是不会被欺骗的,知道羞耻,认识美好,甚至感觉不舒服不喜欢,都是自然赋予的真实体会。如果有一天人类一定要把丑陋定义为美,羞于承认美,那也就是人类衰退的时候了。比如我对美国小姐选举剔除泳装表演就很鄙视。只有有邪念的人看到的才是淫秽,而真实的人看到的应该是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