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2017-03-13 00:28:47) 下一个

文字本身是要讲究上下文语境的,而论坛中的语言文字更是微妙,同一个词,被不同的人说出来,听者的感觉与联想就会完全不一样。

比方说吧---

如果我自己说,哎呀,这身我穿着好丑啊!

----这个没啥,我自嘲。就算是一万个跟帖附和,就是的,好丑好丑丑死啦!大家也都会哈哈大笑不当回事。

如果揽香说,蓝玲你这身穿的丑了啊!(当然揽香从来不会这样说过,就算真丑她也会文雅的表达)

----这个是交情,交情到那儿了怎么说都是乐都不会有误会,我保证紧跟,就是啊,下次保证不丑的给你丢脸了!外加一个笑脸表情符号。

如果陌生人说,真丑!丑人多作怪!

----这个,这个,这个就算是我真那么丑我听了也不舒服心也会碎成一地渣渣,暗暗记恨这么不尊重人的词版主你咋还不删?!

其实,都是一个“丑”字,意思表达也一样,但是听者反应却完全不同。

是文字的错吗?

不是。字就是字,文字无辜。褒义词也可以让人感觉笑里藏刀,贬义词也可以让人感觉暖心暖肺。全在于讲的人是谁,是对谁讲,是怎样讲,又在于听的人是谁,是怎样的听。

论坛里的交流,听不到声音的语气高低转合,完全依赖于彼此的了解与自己的判断。所以各种曲解与误会便在所难免。

所以,论坛里的文字表达,容易引发争议或歧义的用词尽量谨慎,对于不熟悉的ID尽量选择中性的词来使用,对于熟悉的ID之间信口开河则无所谓。

其实说白了,我从来不认为网络与现实有区别,都是要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哈哈。语言的沟通与交流是个技术活,这在哪里都一样。

其实,我知道,我不丑,我也不温柔,有时候也不太会说话,但是,我有一双好耳朵,我从不堵住它,我喜欢用它来听清听懂别人的话。

啰嗦这么多也不知道自己啰嗦清楚了没。睡啦睡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很美,也很有智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