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穹顶之下 良心之上

(2015-03-01 14:27:46) 下一个
认认真真看完了柴静的《穹顶之下》,震憾,感动,愤怒,无奈,百般滋味难以形容。

3年前,我回家过春节。一下飞机就觉得呛的喘不过气。过了好一会儿才适应过来。两个孩子一个劲儿咳嗽,我妈问我怎么回事,我说感冒了吧。我不敢说实话,如果我说我觉得空气呛,我爸一定会骂我忘了本。

空气真的呛,人们好像生活在硫磺粉尘中。我家家属院边上就是锅炉房,窗户都不敢开,即便关着窗,窗台上也是一层灰。我以前的房间,窗下一张写字台,家里没人住,我妈擦的也就不那么勤。偶尔隔几天,厚厚的灰尘就能用手指做画。

早就习以为常。污染厉害,谁都知道,谁都不当回事,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当回事。

《穹顶之下》,我第一次知道,卖钢材的不如卖白菜的。这个那个啊啊啥呃,官员的嘴脸原来是这样的。垄断国企只负责赚钱不负责百姓死活的。我也是第一次知道,这么罚款那么立法,原来能源体制改革才是制约污染治理的瓶颈。我一直以为水均益的家乡兰州是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地方,柴静的家乡山西是雾霾的罪魁祸首,我吃惊的第一次听说原来我的家乡河北也难逃其咎。立法形同废纸,政令就是作秀,这就是虚胖着的我们曾经的家与国,我们年迈父母亲戚年幼侄子外甥们居住的地方。

柴静,无疑是当今国内有责任有良知的媒体人。对她无限敬佩。

这部自费制作的记录片,数据详实,分析科学,无懈可击。最重要的,它让每一个认真看过片子的人都能感受到低劣空气的呛鼻味道,让每一个想要冲破雾霾笼罩的人都按耐不住想要拨打12369。

穹顶之下,良心之上,愿大风狂吹,吹散那空气中钱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是!柴静是在踏踏实实地做事,心怀百姓疾苦,直面惨淡现实,不粉饰太平,忠实记录历史的好记者。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楼一夜听风雨' 的评论 :
呵呵谢谢你:)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谢谢老煤兄!我去找找下次回国也带着以防万一:)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我和我的女同事们极少化妆。我们从没有觉得不妥。如果人们的审美只停留在化妆这样表层的东西上,那这样的民族是无可挽救的。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赞!柴静和崔永元是电视界不多见的有良知的人。看看杨澜,倪萍的节目吧,哪一个有柴静这样的勇气?
小楼一夜听风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的评论 :

你那几句话到处贴,是不是可以多拿几块?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俺老煤每次回去,必定会带上七八盒Extra strength喉糖,它可以Relieves sore throat pain ,Quiets cough, 每天Every now and then滴来上一片,非常管用,六元上下一盒有十六颗左右,请试试看,我身体很健康,就是喉咙比较敏感,容易发炎和咳嗽,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的评论 :
您没看过视频吧?
伦敦不就是个好榜样吗?污染治理与技术进步,奢华享受与人心所向并不矛盾啊。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只愛一點點' 的评论 :
谢谢妹妹关心!:)
没关系的,兼听则明,有不同意见才会有进步 :D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呵呵 幸亏还有着不施粉黛的女主播,这个国家才有希望。假如人们只待见爆乳露臀卖萌装嫩眼似熊猫唇似血的女主播的话,这个国家迟早就完蛋了,更不要提什么雾霾了。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回到古代,自然而然解决。
又要追求最现代化的高技术生活,又要做名人,又要发财,又要买奢侈品······雾霾就是为了生产这些好东西,满足人心所向才产生的,那就自己跟自己较劲吧!
只愛一點點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愿大风狂吹,吹散那空气中钱的味道。”

开放评论的后果,就像开了你家后院,总会有人进来胡来。你还没法说你没看见。还是关了吧。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看完片子,很不习惯看见女人在大庭广众不化妆。 一个不爱好的族群,也不会对环境有多大的追求。(才有了今天的呼吸困难。)(请不要说乔布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