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胡思乱想 自娱自乐 仅此而已
个人资料
Bluebel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减肥这些年的些许个人教训和体会(多图对比)

(2013-09-22 05:34:53) 下一个

关于减肥我其实真的说的挺多的我都不知道还能说什么了。但这些年走下来好像胸中憋着太多的东西,不吐又不快。  

身高167,两个孩子,自然顺产,纯母乳喂养over 6 month. 所以我不存在因为不哺乳而胖的可能。我胖纯粹都是因为我贪吃。生完老大之后我身材就走了样,体重一直维持在158+/-磅。那个时候胖并快乐着,老公不嫌老娘喜欢我自己也觉得当妈的各个都应该是这个样子。我那会儿也不上网,全部的生活就是家,孩子,同事。我所有同龄孩子的同事都跟我体型差不多,彼此天天看,谁也不觉得谁丑。我工作的地方有weight watcher,每周二中饭时间meet一次,好些胖子员工都参加。我一个亲近的同事参加后效果特别好于是我也就跟了进去。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科学减肥的概念。  

我们的讲员是个60多岁的老太太,她减掉了60磅,然后成为了WW的专职讲员。她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讲减肥总是会同时讲到人生。比如,她说,假如减肥,不吃薯条不吃冰激凌,okay,没问题,一个月两个月一整年做的到都没有问题。可是一辈子呢?如果你不能保证一辈子不去碰某种东西,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portion control的习惯和能力,不去拒绝和压制欲望,而是面对欲望疏导欲望。  

我是个听话的学员,我牢记。4个月的时间从158lb降到134lb.拿过WW的两个小奖章,老师还2次让我给大家介绍减肥经验。我那会儿真的说不出什么东东来,我是真的什么都吃丁点儿运动都没有连散步这样的运动都几乎没有,就是靠着节食瘦下来的。134lb的时候我就又怀孕了。  

我告知我老师怀孕消息退出WW的时候,她反复叮嘱我饮食要缓慢恢复,不能急,即便是孕期也不要过于放纵自己,已经建立起来的良好的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要丢掉。我不停点头我以为我什么都能做到。我终究是个吃货,吃货一旦脱离了被约束的氛围就会立刻现出本色。  

我常常吃两份饭敞开口吃各种甜品各种糕点,体重一路飙升连医生都诧异,但我所有检验指标都正常。临产前体重到了189.生完回家我站秤上174.我就从174开始,翻着WW的小册子严格按照哺乳期所需热量来计划每天的饮食。我做的特别好,我奶水非常充足而且质量好老二纯母乳整整6个月一勺formula都没有过。8周产假后体重降145.回去上班。
 
因为个子高而且我也挺拔所以就显得状态比较好,我那个时期的照片也都还行。之后断断续续的吃吃吃吃体重又回到158. 这么多肉听起来很吓人,其实挂我身上也还okay。日子平平静静的过,对比周围的妈妈们我自我感觉不赖不赖挺有妈妈样儿的。
 
09/10年的时候,我同事拉我游泳。每天中饭时间去20分钟。饮食如常但体重很快就下来了到了145+/-,之后我开始接触网络论坛,一发而不可收,我的生活彻底改变了。  

我误撞减版的时候,刚好有个妹妹生完孩子奔照片,胸大臀翘腰细,好看极了。我忽然想要回到从前回到我的青葱年代,我不要这么肥肥的像个猪一样。  

因为有过WW的经历再加上自己又有过环肥燕瘦的反复,我更了解我自己的身体和个性。两个重要的原则我一直坚守,1.每10磅是一个台阶,体重要一阶一阶的下。2. 6+1/3+1+3的方式来进行饮食控制,这样体重又缓慢下降到了136.
 
2012年是我生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很重要的事件之一就是和网友舞舞一起联手减肥。因为张扬所以有压力,然后又转化成了无比巨大的动力。那是我非常充实的一段日子,生活充满阳光,我不再依靠WW的points而是转投livestrong,每天热量摄入1000+/-,超大运动量,经常性运动消耗在400-600,游泳跑步跳操汗流浃背却斗志昂扬。2个月结束总结汇报的时候,我减了将近10磅,她减了20磅。但这一次是我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的水桶腰终于回缩成了杨柳腰,前后对比非常明显我们都非常高兴彼此的变化。
 
可是,紧接着却是意想不到的低谷。莫名其妙的我周末在家干活的时候腰就伤到了,3个月疼。腰好之后我又爱上了跑步,跑5k游泳2000米,而且开始玩儿器械。舞追随郎中开始了《伤寒论》的学习,调息养生保持体重。我们常常因为观念问题而起争执。我运动量越来越大,常常周末上午4个小时全家泡在lifetime里,下午中文学校接着跳舞瑜伽,周末两天累计运动时间经常在5-6个小时。我奔的照片越来越好看但我的手脚却一直冰凉甚至有次差点儿晕倒在park里,朋友的妈妈临时用牛角梳为我刮痧。  

因为没有大毛病科学解释不通也就没有去看医生。长话短说,几番网络舌辩之后我最终接受了中医朋友们的规劝,开始养生调理脾胃减少运动控制运动时的出汗量。今年7 ~9我又给自己定下128->120的目标(今早体重122,姨妈),这一次特别我注意感受自己胃肠和手脚,只要有任何一点饥饿或者手凉的反应我就立刻多吃些东西,运动量减少到去年同期的1/3 都不到。这一次体重下降就像锯齿一样,咿咿呀呀。慢,但持续走低。重要的是,这一次我花的功夫非常少,但似乎也达到了和去年同样的效果。我现在对各种养生的东西很感兴趣,不光是身体感觉明显的暖,而且皮肤明显变好。  

这一路走下来,我遇到太多反复减肥的男男女女们,各种减肥理论减肥法让人眼花缭乱耳朵嗡嗡。其实,大道至简,甩膘只有两个字,吃与动。  

吃,品种要健康,量少但不自虐。我自己对于饮食的品种没有禁忌,梅菜扣肉炸薯条冰激凌大米白面我都吃的但吃小口过过嘴瘾就够了。这些年饮食的数量和结构上有了很大变化。首先感觉自己的胃好像变小了。比如,以前一顿饭能吃6个包子还嫌不够饱,现在最多吃3个包子就够了。再有,以前米面吃的很多,现在精细碳水吃的确实少。我现在每天只中饭带饭吃米饭或者馒头或者pizza,早餐和晚餐都不吃米面。尤其是最近开始养生养颜之后,我的饮食中碳水占很大比例,蛋白没有碳水多。碳水来源非常广泛,蜂蜜大枣水果五谷银耳冰糖藕土豆红薯黑芝麻薏仁等等我吃很多。以前不吃米饭就跟没吃饭一样,现在对米面的依赖已经没有那么强了。而且,我最近皮肤肤质越来越好了,比如,以前姨妈每次来都带2/3颗痘,现在姨妈连续来2次了,只带来1颗痘,还是在最近睡眠极其不好的状态下。我觉得健康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不光是肌肉多少血液指标多好还表现在皮肤气色毛发光泽等等问题上,矫情的谦虚的说,我的肤质是吃出来的高于同龄平均水平。  

动,要量力而行。两者相结合才能瘦而有型。每个人的运动方式都不一样,但只有发自内心真正爱好的运动方式才能够常年坚持下去。我爱游泳我就像鱼儿一样离不开水,假如连续3天不能够下水我就会像进入濒死状态一样烦躁不安,这种从骨子里迸发出来的热爱只有游泳能带给我,跑步骑车等等都会被我随时丢下。尊重与跟从自己的内心真正所爱是非常重要的。我从最初20分钟游500米到现在50分钟游2000米,我每周游泳3-4次,每次1500-2000米,cycling1-2次,跟课走,1小时的课我通常都只能跟45分钟就得提前溜课赶点儿去接孩子。目前我器械的训练,只要有空儿的话都会臂臀腰腿快速过一下,10x3,load 按10lb递增。
 
运动已经成为我们全家都不可改变的生活习惯。我们休假的时候,hotel一定都是要有pool+fitness 的,出门在外也会坚持动一下,不在乎时间长短只是习惯而已,一天不动动就浑身难受。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我自己像是乌龟一样(粉乌龟不是绿乌龟),慢慢爬,爬几步就回头看看,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有进步我就会沾沾自喜美滋滋。  

经营身体就像经营婚姻一样,细水长流不追求山高水低暴风骤雨般的激情与速度,你善待它,它必回报你,你若虐待它,它迟早会反击你。  

P.S感恩老公@敝帚自珍,肥与瘦都当个宝从不嫌弃。内什么,不删帖,慢慢看(*^__^*)
 
1before.姐姐3岁。我们仨曾像三个猪肉白菜大包子;after.姐姐10岁。今年7月4日拍的,现在我们就像三个饺子 :)
 
 

2.before:2008年7月,NJbeach,158+/-.after:2013年9月,DCbeach,126+/-。合理饮食与运动,不光是甩了肉肉,而且整个人变的紧实了,我觉得。
 
 


 

2-2
 


 

2-3
 


 

3-1
 before:曾经的胖大妈,after:现在健康有活力(上周末拍的)
 


 

3-2  

 top:158 vs 128的腰腹。
 bottom:
 before--今年1月开始健身时的baseline,128lb。腰腹还是很松懈的。
 after--今天早上才拍的,这几个月断断续续的腰腹运动,感觉腰腹紧实了很多,虽然腹肌还是不好看。
 


 

4.几张有意义的片片:
 

4-1.青葱照,恋爱季节~~

 

4-2.两娃妈,“猪”圆玉润

 4-3.现在又回到从前。虽然还有蝴蝶袖虽然胸不够大臀不够翘但就是特别爱显摆,瘦下来之后特别爱露爱兽爱自恋爱照相爱虚荣。(上周末拍的)


我觉得与其说减肥是甩肉,不如说减肥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如果自己都不在意自己,又有谁会在意你。减肥于我,更是尘世中的修行,是自我小宇宙在破与立之间不断的对抗挣扎与最终达到平衡的过程,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谢谢收看,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闲娘' 的评论 :
意思是说,每周7天,6天时间是记录热量节制饮食的,1天时间是放纵自己敞开口想吃什么吃什么的。可以周1-6,周日放纵。也可以3天记录1天放纵再3天记录1天放纵这样循环。我更喜欢31313131,,这样的短间隔的方式对我当时贪吃的个性来说比较容易操作。
一闲娘 回复 悄悄话 请问,6+1/3+1+3的方式来进行饮食控制是什么方式?谢谢!
青春尾巴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一种生活态度,好励志,期待下篇!!
女人有话说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真有毅力。顶。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Ding!Ding!Ding!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鼓掌!
淡淡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励志~!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A great post!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