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返璞归真

(2012-08-06 15:57:52) 下一个

周末时和家人一起看鲁豫有约采访吴秀波的专访。

吴秀波说起他儿子学钢琴的趣事,说孩子是强大和完善的。鲁豫问他,会不会担心孩子慢慢长大成人,就失去了童真。吴秀波说,孩子长大后他还会有变回孩子的那一天,那时他经历过一些事情之后,就又会像孩子一样的自由和快乐。我想吴秀波说这话,一定有他自己的体会在里面。

原话我记得不太清,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对他的这段话非常有同感和共鸣。

小时候的我好像不知道生气,和小姐妹闹矛盾,调过脸就忘,该怎么玩还怎么玩,奶奶那时候常说我是没有nang(平声,当地的方言,不知汉字该怎样写) 气的孩子,比如我哥哥要是 被父母训斥,他觉得父母不对,会不吃饭表示抗议,并拒绝父母给他的任何表示补偿的小恩小惠; 而我就是那种懵懵懂懂该吃吃,该喝喝的一类。

少年不识愁滋味,刚刚进入青春期的时候,开始有了思考和彷徨,那时经常怀念童年时的无忧无虑,为什么自己开始有烦恼了呢?那时老被别人说,心眼太实,说话太直,人太善,以后会被人欺负的。有个中学同桌还把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写在 课桌上,每当我无意中看到这行字,我都会有一种类似“惭愧”的心情,觉得同桌比我深刻,我是不是太傻了? 

其实后来的生活经历告诉我,每个人都喜欢和善良的人交朋友,谁都不傻,人和人交往有必要处心积虑吗? 多累呀!还是简单一点好,不是还有句话叫人善人欺天不欺吗? 

经历了生活中的种种,人到中年,难免又有“天凉好个秋,欲说还休”的感慨。

小时候,那些不好听的话,不如意的事,我们从不会放在心上,我们会说那时我们不懂事。经历了生活的磨练,我们依然可以做到把不如意的事放在一边,继续做自己该做的事,不为烦恼所困。

找到自己的本心就找到了孩提时代的简单而又自然的快乐。这大概就是我们说的返璞归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我有好一阵没有打理博克了,刚刚度假回来,好高兴看到丽雅姐姐!问好!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又革命了?
-----------------------
这次没革命,只是度假旅行让自己 “变修”了~~ 游轮上”腐败“的吃喝助长了懒惰的习气。。。孩子们今天开学了,我要慢慢走回正道了~~~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秋月妹妹分享!

可惜,不少人交友都是以衣取人,以貌取人,以财取人。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又革命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翁的鼓励!

觉得找到本心更多的靠的是自然而然的觉悟,主观的刻意地寻找反而不容易得着~~~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找到自己的本心就找到了孩提时代的简单而又自然的快乐。这大概就是我们说的返璞归真吧?
难能可贵,请加油.
zqy68 回复 悄悄话 这要看如何理解“有用”了,真诚的以心交往的朋友之间的情谊是可贵的,真正的朋友一定会“患难见真情”。患难中的朋友可是有“大用”的~~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后来的生活经历告诉我,每个人都喜欢和善良的人交朋友,谁都不傻,人和人交往有必要处心积虑吗? 多累呀!还是简单一点好,不是还有句话叫人善人欺天不欺吗?
======================
有人认为同有用的人交朋友才叫不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