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应“砖头”贴

(2012-07-27 21:18:00) 下一个


我加入的一个群组的几位“领导”暑期回国度假了,临行前让我和另外两位姐妹负责一下群组的博克。这是组织对俺的信任,所以俺还是得尽心尽力。自己的事情马虎或拖拉一下问题不大,答应别人的事还是应该负起责任来。

不久前一个姐妹在群组里转了一个贴,“参考笨女人和聪明女人”,基本上就是说女性在婚姻生活中遇到一些具体问题时常犯的错误,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怎样。我自己看后对照了一下,觉得说得很有道理。本人N年前差不多就属于“笨女人”之列,因为不够“聪明”,让自己生了很多的气,劳了很多的神。于是决定把这个转贴贴到群组博克上。考虑到“笨女人”和“聪明女人”不是个好的提法,就把题目改成了“女人的愚笨和聪明”:人无完人,没有人绝对的聪明,也没有人绝对的愚笨,聪明人也有愚笨的时候。

本以为只是一个普通的转贴,没想上来就看到不少负面的评论。这倒是我从未遇到的情形,我给自己定的回帖的原则是直而不犯,把自己的想法说清楚就好了。不过针对负面的评论,我还是要力争有话好好说。看到负面的评论,说自己的情绪完全波澜不惊也是不太可能的,至少我还没修炼到那个程度。所以回应这些网友的贴,真的比自己写博客还辛苦。为了不让我的“辛苦”白费,就把这些回复贴在自己的自留地里。

留言一:
世界上有几个聪明女人呢?与其假假的聪明,还不如真实的愚笨。关键看那个老公,有时候这两种女人的下场差不多。

回复一:

谢谢你的评论!

世上没有绝对聪明的女人,也没有绝对愚笨的女人。即便同一个女人,可能有的时候愚笨,有的时候聪明,或者有的地方聪明,有的地方愚笨。
每个女人能找到什么样的老公是不确定的,但可以确定的是女人可以让自己多一点聪明,少一点愚笨。


留言二

老公的心和嘴好不好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扯淡。反感这种说教文。
回复二

对于一种观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很理解。有的观点,你接受不了,自然觉得是说教,因为觉的那是别人在自说自话,想充当别人的老师。如果你能接受,那你自然会从心里产生共鸣。
很抱歉这篇转贴让你反感了!请您把它当作浮云,看过就飘过吧~~ 


对不同网友的评论和误解,我又总体上给了一个发这篇帖子的说明:


最初我们在组里讨论这个转贴的时候,一位姐妹说了这样的话,我们非常认同:


“。。。。其实所有的人际关系都需要这些.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维系,最根本的要点就是尊重和爱.
我周围分分合合的事看了不算少,男对女女对男,缺失了这些的都走不到头,总有一天总有一方会决绝而去。。。”。

作为女性,我们反感有些人在家庭矛盾中,一味指责女方的种种,全然不自省男方的问题。换位思考一下,我们会觉得相互地指责无济于事,双方之间多一点理解和尊重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我们无意去给女性或男性贴上愚笨或聪明的标签,因为我们知道作为人的局限,每个人在行为处事上有明智之处,但也难免有愚蠢的地方。转贴中的说法不是对女人的总结,而是针对某种具体的情形下,说明哪一种处理方法比较明智。作为女性,我们去选择明智的做法,不是为了迁就和讨好任何人,而是为了让自己生活得更加快乐和自主。


留言三:
什么叫愚笨?也可以说愚笨的人基本上都是耿直善良的人,如果他们会饶弯子说话,那就算是聪明人了。聪明人也可能是非常善良的,但他们不会耿直地跟人讲话,他们会给人面子,自己把不满深藏心中。这就是这个劝说文里的中心意思:

你们要做聪明人,要会绕弯子说话,给男人足足的面子,其实,女人就不需要面子吗?大家都需要,大家都绕弯子说话,做聪明人。
我没有离过婚,虽然曾经想过,但还是很直接与人对话,所以属于很愚笨的。当然也很难了解一些这种聪明女性的心理。也不知道不了解单身妈妈们的心情,看了这篇小文,想来她们一定是痛定思痛,决心以最谦卑的心去委婉奉承一个男权的世界。

“愚笨的妇人亲手拆毁家庭,聪慧的女人为家庭付出所有,”这是圣经里劝说女人大约的意思。你们一定要记住这个。

回复三
谢你真诚的留言!我们能感受到你的耿直和直接,真的!
人们都喜欢听到赞美,不喜欢听负面的评价。这是人之常情。正因如此,希望大家都用平常心去看待这个转贴,就事论事就好。对这个转贴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很正常。

每个人都要面子,面子的背后是一个人是否被尊重。我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所以首先自己也得懂得尊重别人,这是所有人际关系的根本,不只限于男女之间。而且,面子是别人给的,不是自己想要就能“要”来的。一个人只能用自己的行为去赢得别人的尊重。

你确实不了解我们这个单身妈妈群组,我们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是因为我们为自己而活,我们阳光,快乐,自主,不必去迎合奉承或者去讨好任何人。

“愚笨的妇人亲手拆毁家庭,聪慧的女人为家庭付出所有”。 这句话很好,我们会记住的。不过有一点要说明一下,单亲家庭也是家庭。单妈们为家庭和孩子的付出不比任何人逊色。


留言四

我认为文学城已经太多这样目的性太集中,可以说是空洞无物的让女人完全付出的说教文。本来觉得单身妈妈们可能经过痛定思痛,有所改变,但看出来这些教条性的话语还是很得她们的心。

如果把“男人”改成“对方”,把女人改成另一种称谓,也算一个普通的劝世小文吧。
但是集中在中国女人对中国男人的态度上,则显得十分的奴颜婢膝。
这种文章,不论是自己写的还是转贴的,在这里曾经让其他有见识的女性们攻击的很厉害。有些博主不得不收敛一些,避过风头再出来。
不过因为是单身妈妈们转贴的,大家会有些同情分在里面。
也正因为她们转贴这种文字,无形中产生了一种近乎无望的悲哀。

另外对“愚笨的妇人亲手拆毁家庭,聪慧的女人为家庭付出所有,”这句圣经里意思,也不十分赞同。如果男人是个坏蛋,该拆毁他的巢。女人也不必为家庭付出自己的所有,那也不一定会赢得所有的尊重。记住这句话是在适当的条件下想一想而已。

回复四:

谢谢你的评论!

有一点我们想强调一下,我们没有觉得这个转贴有让女人完全付出的意思。你对单身妈妈所谓“痛定思痛”的想象跟实际上的我们有太大的偏差。人有同情心很好,但应把同情心关注在真正的弱势群体上,单身妈妈们真的不需要同情。

人和人的沟通过程中,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比较好,以己度人却是要不得。不管是用“君子心度小人腹”还是“小人心度君子腹”,都是属于主观臆断,都是妄断他人。

家是什么?我们以为家不是一纸婚书,不只是一个房子。有爱和亲情的地方才是家,如果一对夫妻之间没有了感情,那个所谓的“巢”也只是个空架子,形同虚设,也用不着任何人再去“拆毁”了。所以我们衷心地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充满爱和亲情的安乐窝!


还有一位网友,一直对转贴中用“愚笨”这个词耿耿于怀,
留言五:

how dareyou to label women as silly and stupid( yu ben),women are better than men,women suffer more , bear more, sacrifice more. espcially chinese women. womenare mothers. how dare you used silly and stupid to label them.
回复五:

这位网友,这篇转贴和我们都没有说过女人是愚笨的这样的结论,我们也没有去比较男人和女人。
 
打个比方说,我说自己有时清醒,有时犯糊涂,并不等于说我就是个糊涂人。

盯著男人的缺點,老是生氣;不分場合與男人爭吵,貶低男人,不停地嘮叨那些陳年舊事。。。。这样的行为是不明智的。不知道您对这样的说法能否接受?也许愚笨这个词你很敏感,其实和不明智是一个意思。
我们也是女人,也是母亲,如果真的有人贬低女人和母亲,我们一定会责无旁贷地谴责。

 

其实对于以上网友的留言,我只有感慨,并没有任何的不快,也许她们是经历过一些情感上的伤害,有一些自己的苦衷。

不过后来的一位ID的留言就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留言六
楼主:
看了你给大家的回复。
如果,你是基督的儿女。你的心思很的背离神的恩典。
诡诈和诡辩,够恶。--- 
神 可不是你想的那样。
留点 活路-- 别再一起试探神!


我不知道自己诚心诚意的回复,怎么就成了“诡诈和诡辩,够恶”了?他还真把自己当神了!对这样的留言,我也就以直抱怨,来而不往非礼也。

回复六
作为博客的值班楼主,我要声明一下:本人不是基督徒,但我尊重有信仰的人,包括虔诚的基督徒,佛教徒和穆斯林。

圣经里有一段不要妄断人的教导,您是基督徒,应该比我更熟悉。

“你的心思很的背离神的恩典,诡诈和诡辩,够恶。---
这是公义的神对我的评价,还是阁下您呢?我一直都坚信人在做,天在看。我相信我的心思天知道,神知道,但你肯定不知道。
神 可不是你想的那样,别把自己当作神。



这篇转贴从城门下来后,我长舒了一口气:不必再去打笔仗了!
这世上什么人都有,跟不同的人去讲道理确实挺费劲。不回应觉得不合适,回应这样的评论又确实难免象吵架。我还真是做不了城门博客的博主,还是习惯安安静静随心写写自己的随笔。有心灵相通的朋友愿意到我这里说说话,谈谈心,这样的沟通和交流能带给人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和满足。

刚刚在新浪微博里看到这样的一段话, 说得有几分道理:

有人尖刻地嘲讽你,你马上尖酸地回敬他。有人毫无理由地看不起你,你马上轻蔑地鄙视他。有人在你面前大肆炫耀,你马上加倍证明你更厉害。有人对你冷漠,你马上对他冷淡疏远。看,你讨厌的那些人,轻易就把你变成你自己最讨厌的那种样子。这才是敌人对你最大的伤害。

也许我以后不会遇到太多的“砖头”贴,但遇到时,自己应该留点神,避免受到那种“最大的伤害”,时刻牢记自己行为做事的准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枫妹,好高兴看到你回来!到我这里,畅所欲言,不用顶任何东东~~你说的话我都会认真地听,因为我们一直是用“心”交流的~

转这个贴应该说是我个人的行为,因为我觉得内容还行,我没想到读者会联系到其他的文章。在国内度假的“领导”曾建议上篇新文章让它早点下城门,我想她们想的比我要全面。我在回帖里也请网友用平常心来看,就事论事就好。

我一直不喜欢所谓“驭夫”或者“驭妇”的说法,其实一个人只能驾驭他/她自己,谁都不喜欢被控制,相互尊重是相处的第一要素。夫妻之间如果一方有家暴或出轨之类触及婚姻底线的行为,而且又不思悔改,那这种婚姻就没有继续的意义,早点结束对双方和孩子都是个解脱。而对一般的婚姻矛盾,既然双方都想过和美的日子,那学一点相处的艺术对夫妻双方和家庭都有好处。

其实那几天,我还一直想到鲁迅那篇“立论”难的故事,有的实话在某种场合说是会被“打”死的。。。不过这篇转贴也幸好是我们这个女性博克转的,要是哪个男博主转贴,那他后院的砖头该能砌墙了~~

要去小区锻炼了,回来再读你的新博文~~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参加围观了~~顶锅盖发言:其实很多网友评论是基于对先前的很多文章的印象;这篇文章本身还行,只是回复实在。。。

举个例子,如果反家暴工作组上些“驭夫术”之类,我个人也会反对。同样的文章在不同的博客贴出,给读者的印象不同,这同各个博客的性质和一贯立场论调有关。

乱讲的,说错不要在意~~~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谢谢焕华!拜读了汉字富有哲理的关于笑和哭的解读:
“有的人 笑 了,有的人却 哭 了 。这些都是人们感情的表现。”

确实是这样!其实也有不少网友赞赏那个转贴,看到正面的评论,再看负面的评论,那真的让你哭笑不得~~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笑。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0913/201009/27832.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0913/201009/31211.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