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塞翁失马

(2012-04-13 22:16:53) 下一个



昨晚上给儿子读了一个成语故事:塞翁失马。这个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也想给儿子普及一下。

简单地重复一下这个故事:

有一位老人,名叫塞翁。他养了许多马,一天马群中忽然有一匹走失了。邻居们听到这事,都来安慰他不必太着急,年龄大了,多注意身体。塞翁见有人劝慰,笑笑说:丢了一匹马损失不大,没准还会带来福气。
  邻居听了塞翁的话,心里觉得好笑。马丢了,明明是件坏事,他却认为也许是好事,显然是自我安慰而已。可是过了没几天,丢马不仅自动回家,还带回一匹骏马。
  邻居听说马自己回来了,非常佩服塞翁的预见,向塞翁道贺说:还是您老有远见,马不仅没有丢,还带回一匹好马,真是福气呀。
  塞翁听了邻人的祝贺,反到一点高兴的样子都没有,忧虑地说:白白得了一匹好马,不一定是什么福气,也许惹出什么麻烦来。
  塞翁有个独生子,非常喜欢骑马。他每天都骑马出游,一天,他从马背上跌下来,摔断了腿。邻居听说,纷纷来慰问。
  塞翁说:没什么,腿摔断了却保住性命,或许是福气呢。邻居们觉得他又在胡言乱语。他们想不出,摔断腿会带来什么福气。
  不久,匈奴兵大举入侵,青年人被应征入伍,塞翁的儿子因为摔断了腿,不能去当兵。入伍的青年都战死了,唯有塞翁的儿子保全了性命。

 读完这个故事,儿子问我:“所有的人都要去打仗吗?”   

       “据故事里说的, 除了有残疾的年轻人,都得去。”

 
  
      “嗯,那这个摔断腿的儿子比去打仗的人幸运。”

听儿子这样说,我想把这个故事再深入一下:“其实那些一定要去打仗的人也不能说不幸运,也可能他很勇敢,很善于当兵打仗,以后成了一个有名的将军也未可知啊。”

       “那打仗的人幸存(survive)的几率高吗?”

       “打仗总会死人,谁也不能保证一定能活着。”

 儿子想了一下,认真地说:“有名有什么用(Who cares  famous)?还是活着好。”

 儿子的话让我喜忧参半,喜的是他居然明白“名”是个虚的东西,知道生命才是最宝贵的,忧的是吾儿是否没什么大志向啊? 

 今晚想想塞翁失马这个成语,除了讲福祸相倚的道理,还告诉人们要有顺其自然和积极面对现实的心态。 我的喜忧参半是不是也是不够顺应孩子的自然?如果他天生就喜欢过一种平平淡淡的生活,也没什么不对吧?

  (后记:

刚刚又想起儿子的话,我想他对在打仗中得以幸存的有名将军这样不以为然,可能跟新近看了电影“Hunger games”有关。儿子是个很善良的孩子,两周前和他一起看电影“Hunger games”, 他一直不理解电影里那些人为什么要让那12个部落的孩子玩那样残忍的相互残杀的game而只让一个人survive  看完电影,他就一直问我为什么。老实说我是真不喜欢这样的电影,看完后心里很不舒服,我只有回答那是瞎编的故事,现实生活里没有这样的。为了让我们彼此心里都舒服一点,我跟他说,即便在那样瞎编的故事里,女主角也从没有去主动袭击别人,她只是在自己生命受到威胁时才去自卫,而先去伤害别人的人总是要受到惩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谢谢点缀君这样用心地读我写的家常~~
深深觉得中年人更要学习和成长,教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儿子总能顺着你的思路进入到一个你未曾想到的方面。这是他的不同之处,至少说明这是个很有想法,又很深刻的孩子,这是很好的事情。。。你的一点儿忧虑是因为他很实际,没有英雄情结。可是这也是他的优点,说明他不是一个好高骛远的人,为人处事会比较踏实稳妥,这对他的母亲可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好事,不是吗?你最后释然了,找到的理由很好:顺其自然。。。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枫妹说的对,不同年龄段的追求不同,这不仅仅是对孩子,成年人也是如此。我那天把我儿子的话说给我的同事听,她很感慨,她自己年轻时一心上进,要做PI,觉得当教授很风光。 现在才觉得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好才是实实在在的。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可能是孩子的不同年龄段的追求不同,还不能理解“死之事只生是也”,但是他已经在姐姐的引导下去理解生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